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App多、退款难,新能源车充个电为何如此麻烦?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晚报 2019年09月03日 17: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每到一个停车场充电,就得重新下一个App,不知不觉手机里就有五六个了。”在市民桑先生手机里有一个App分组,起名“我的充电App们”。今年新晋成为新能源车主的他告诉记者,由于各处公共充电桩隶属不同的公司,每次充电总要下载新App不说,还必须经历重新注册、充值等麻烦手续。“啥时能有个兼容所有充电桩的超级App啊?”桑先生感叹道。

  给新能源车充电真麻烦

  今年年初,排队近两年后,桑先生终于等到了新能源购买指标,他立马购买了一辆新能源小轿车。由于自家小区停车场采用临时供电,无法安装充电桩,公共充电桩就成为了桑先生的主要充电方式。不过尝试几次后,桑先生发现了一件麻烦事儿,那就是几乎每到一个新地方充电,都要下载新的充电App,这让他的手机里迅速“集齐”了五六个充电App。

  “起初是在我家附近找充电的地方,下载了‘e充电’、‘特来电’这两个软件。等到了我单位附近的停车场一看,这两个软件都用不了,又下载了‘E充站’、‘星星充电’这俩软件……”桑先生指着手机里的软件讲述起自己的充电经历。记者看到,在他的手机里,已经下载了e充电、特来电、E充站、星星充电、充电桩5个充电App,除此之外,桑先生还关注了尚充、一瓦充电两个新能源充电的微信公众号。

  按照桑先生所说,记者走访了朝阳大悦城附近的多个停车场,发现停车场内的充电桩各有所属,大多不能通用一个App充电和支付。在金泰国益大厦停车场,扫描充电桩上的二维码,可下载E充站App进行充电。在罗马嘉园东区公共充电站,根据充电桩上的提示,用户要下载国家电网的e充电App或使用电卡完成充电。记者又来到附近的朝阳体育中心公共充电站,这里的充电桩属于普天新能源,可通过充电圈App或普天充电卡进行充电。

  然而,即便下载了五六个App,还是不能做到完全覆盖、“想充就充”。有一次,桑先生跟朋友相约在爱琴海购物公园吃饭,“当时车快没电了,购物中心停车场里正好就有充电桩。当我想要充电时发现,这个充电桩属于普天新能源,只能使用电卡进行充电。”桑先生有些无奈地说。没办法,桑先生只好将车开出了停车场,在附近寻找其他充电桩充电。

  手机里下载了一堆App不说,每次下载后都要经历重新注册、充值等程序,也让桑先生觉得非常不便。“这些App对密码的设置要求不一样,有的要求有特殊字符,我就设置了不一样的密码,结果后来都记混了。”桑先生苦笑着说。

  App充值容易退款难

  和市民桑先生有着一样苦恼的新能源车主不在少数。市民赵女士已经购买新能源车好几年了,手机里同样下载了四五个充电App。除了操作不便,还有一个问题困扰着赵女士,那就是充电App的余额退款问题。

  “每次充电,因为很难把握充满电需要多少钱,往往会多充一些,所以几乎每个App里都留有一定的余额。”赵女士告诉记者。有些App只是因为偶尔去逛个街,碰上有充电桩要充电就下载了,但此后就很少使用。当她想把剩下余额退掉时,却翻遍App也找不到退款路径,给客服打电话也被告知不能退款或者需要前往特定地点办理退款。“为了几十块钱,懒得跑一趟。但是放在App里又不知什么时候会用,感觉太坑了。”赵女士吐槽。

  记者下载多款充电App发现,“充值容易退款难”这一现象较为普遍。打开E充站App,点击“我的账户”,页面上推荐了多款充值套餐,页面下方有大大的“立即购买”按钮,鼓励用户充值。但翻遍App,却独独不见退款通道。星星充电App的首页同样有大幅广告推荐用户购买会员,但查找各种功能,都无法退款。最后,记者点击客服中心,在常见问题中获悉,App目前原则上不接受“星币”退款,如有特殊情况,可拨打400专属客服申请。

  此前,由国家电网推出的e充电同样不支持手机退款。用户若申请退款须在电脑上登录国网官方网站,上传身份证件等信息后才可进行退款。但这一情况近期得到了改善。记者发现,最新版的e充电App已添加了一键退款功能,可对充值一定期限内的余额退还至微信或支付宝。此外,特来电App也是众多充电App中,少有的可实现一键退款的客户端。

  官方App能找桩不能支付

  点击这些充电App,记者发现,隶属于不同公司开发的App大多只能搜索到自己公司建设的充电桩,这就给市民找桩充电带来不便。“比如我家小区的公共停车场上就有充电桩,但是我下载的几个App都显示不出来。所以最初的几个月,我还是舍近求远,到更远的几个停车场去充电,直到有一天跟家人遛弯,才发觉家门口原来就有充电桩。”桑先生说,他不得已又下载了一个充电App。

  有没有一个可以覆盖全市公共充电桩的大平台?其实本市还真有。那就是北京市公用充电设施数据信息服务平台(简称:北京市级平台e充网)。该平台是在市城管委、市发改委及市科委的指导下建立和运营的市级平台,可谓北京市官方的充电App。

  登录e充网App记者看到,平台纳入了国家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依威能源等多家公司的充电桩信息,可谓是充电桩领域的“大众点评”,用于搜寻附近充电桩非常便利。不过,这一官方平台似乎在推广力度和车主认知度上有所欠缺,像桑先生这样的新车主并不知晓。记者询问了身边一些新能源车主,发现不少车主也并不知道这一官方平台的存在。

  同时,记者发现,找桩非常好用的e充网到了支付环节却不再万能。目前,这一平台只能实现部分充电桩的充电支付功能,像星星充电、特来电、普天新能源等建设的充电桩,仍未能打通支付功能,用户想要充电还需下载对应的App。

  超级充电App还在路上

  “什么时候,充电支付可以有一个统一的App,或者更简洁,通过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就好了。”桑先生说出了不少新能源车主的心声。

  在桑先生看来,目前的新能源车充电就好像曾经的共享单车。“过去,骑共享单车需要下App,交押金。但现在,不少共享单车使用已无需下载App和缴纳押金,微信扫码就可以直接骑。希望今后充电也可以这样。”桑先生说。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各家公司对于自家建设的充电桩仍不愿完全开放数据和支付功能,这也是打通充电支付环节的最大难点。眼下,这一情况正在改善,一些公司已尝试接入更多支付功能,方便市民。记者注意到,部分充电桩可以支持三四种支付方式,供市民选择。

  抓住车主充电不便这一“痛点”,已有多家公司企图联手打造“超级App”,覆盖更多充电桩。去年年底,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联合蓝天伟业基金公司、民营充电设施运营商青岛特来电和万帮新能源,共同创建了最大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网络平台,目标覆盖全国超80%充电桩。这家名为雄安联行的新公司,近期已推出充电设施深度互联互通的App——联行逸充,希望打破各家充电桩运营公司都自建App独立运作,造成充电桩资源不互联、预充值不共享、价格服务不透明的瓶颈制约。未来,随着充电运营龙头企业深度互联互通,用户通过一个“超级App”便可实现充电服务全流程。

  不过记者下载发现,联行逸充App虽然覆盖率有所加强,但仍有部分充电桩无法搜索显示,更无法支付。大众呼唤的“超级App”仍在路上。

  此外,针对目前流行的小程序风潮,也有市民提议,可以将充电App转化为更轻便、易操作的小程序,进一步给市民充电带来便利。记者注意到,目前还只有少量充电桩可采用小程序便捷充电。(记者 赵语涵 文并摄)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