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扶贫一线19年 他用双脚走成“扶贫的内行”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9-8-30 第1075期 A-A+

央视网消息:“无功少过安然退,品茶戏孙享天伦;精准扶贫事未尽,扶贫帮困勤咨询。”2015年6月25日,60岁的张雷威到了退休的年纪。他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首小诗,难以割舍的扶贫情结溢于言表。

0

退休不退岗,退休不退责,张雷威爱农村、爱农民、更爱从事了19年的扶贫事业,怎么离得开?“享天伦”的时间不多,大部分时间还是花在了扶贫帮困上。

2019年3月,张雷威在晋陕蒙考察富硒产品途中,又兼程到河北方锐青贮机生产厂,考察适合坝地和坡台地生产的单行玉米收割青贮机。该机器日收割玉米20亩,能够解决榆林山区因地形地貌复杂不能使用大型农业生产机械的问题。

村民说,“老张不能走”

2017年4月6日上午,米脂县政府收到了一封70多户村民的联名信,内容是请求政府让张雷威留下来,继续帮助大家脱贫。

按照当地政府对驻村干部的任职标准,已经退休两年的张雷威已不符合相关要求,并拟退出扶贫工作。李站村村民听到这一消息后十分不安,他们早就认定老张就是自己村里人,更是“自家人”,平时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找老张,村上获取先进资讯找老张,谋划产业项目找老张,老张带领大家成立的养牛合作社已经建成并引进88头牛犊,目前长势都不错,大家都已经看到了希望,作为村民心中“自家人”的张雷威更不能在这个节骨眼离开。

县政府在征求张雷威本人意见时,他毫不犹豫地说:“我热爱农村,我喜欢和农民在一起,我更想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只要身体允许、乡亲们有需要,我会一直干下去”,最终经过沟通协商,张雷威继续留在李站村进行扶贫工作。

领导说,“老张真是扶贫的内行”

多年一线扶贫工作经历,让张雷威成了专家。他提出“一村一品,一户一策”扶贫理念,超前在扶贫一线发挥作用;他用产业脱贫合作社“编织”致富“产业链”,村民实现了当年投资、次年脱贫、三年致富。

2018年7月,在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他牵头成立了陕西第一个金点子脱贫攻坚义务咨询服务队,免费为农村脱贫攻坚出主意、想办法、解疑释惑,已经为佳县尚高寨徐家西畔村、清涧县双庙乡下张家山村、米脂县桃镇乡前王坪村做过产业指导,制定了“合作社所有,分户代养,利益共享”为原则的养殖专业经济组织合作社、粉条加工合作社等,深受驻村工作队和贫困村民欢迎。

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在米脂调研精准扶贫工作时,听了张雷威的工作汇报,曾高度肯定:张雷威同志是一个企业干部,已成为扶贫工作的内行,对精准扶贫有思路有办法。

0

老张说,“只要付出爱心、认真负责就行”

在吴堡扶贫,一次上山检查水利工程,张雷威在山道意外摔倒,差点掉下悬崖,脚部三处骨折。仅仅卧床27天,他就瞒着家人,脚部带着石膏,柱着双拐到扶贫项目工地查看。

在桥河岔乡七里庙村,张雷威自费带领5位村民去绥德县、山西省文水县、大同市广灵县、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考察香菇种植,建了2个香菇大棚,既增加村民收入渠道,又丰富米脂人菜篮子。近几年,他自费考察就花了几万元。

经常,女儿回家问:“我爸呢?”妈妈回答:“去农村了。”曾经,女儿相当生气:“哪家农民有几头羊几头牛你都清楚,却不知道我在几年级!”张雷威始终把贫困村当作自己的家、时刻牵挂贫困户,用坚守撑起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