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地铁五棵松站首设第三卫生间 内设婴儿护理台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8月27日 07: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第三卫生间内,除了便于残障人士如厕的扶手外,还配有儿童马桶和婴儿护理台等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本报讯(记者 刘珜)昨天,焕然一新的卫生间在地铁五棵松站投入使用。与此前的卫生间相比,改造后的卫生间增加了净化设施以解决异味问题。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残障人士卫生间被升级改造为第三卫生间,设置了儿童马桶,方便儿童如厕。未来,卫生间改造项目将逐步在地铁1号线、2号线推广。

  昨日,北京地铁公司宣布将对地铁卫生间进行升级改造,主要解决卫生间内异味和空气较差问题,同时增加了许多人性化服务设施。

  地铁1号线五棵松站是改造后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卫生间。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在五棵松地铁站看到,改造一新的卫生间已经投入使用。改造的女卫生间设置了8个坑位,男卫生间设置了5个坑位和7个小便池。男卫生间和女卫生间用醒目的图案区分开来,两高一低的洗手台设置在公共区域方便大家如厕后洗手。装修上,公共洗手台用了明亮的白色瓷砖,以黑白色系为主,看起来简洁干净,让人眼前一亮。

  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卫生间改造项目由北京地铁建筑设施维护有限公司具体负责实施,着重在软硬件方面进行了提级,突出解决不合理布局和异味大等焦点问题,改造前男卫使用面积16.67㎡、女卫16.25㎡、残卫2.3㎡;改造后男卫使用面积20.34㎡、女卫16.45㎡、第三卫生间5.98㎡。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优化布局,不仅扩大了男女卫生间面积,还新增了第三卫生间。像五棵松站卫生间改造项目,就将原来的残障人士卫生间升级为第三卫生间。在第三卫生间内,除了有便于残障人士如厕的扶手外,还专门设置了儿童如厕空间。现场除了配置儿童马桶外,还安置了婴儿护理台,方便家长给孩子换尿不湿等卫生用品。此外,第三卫生间还增加了应急呼叫报警器,便于乘客遇到紧急情况一键报警。

  由于地铁站属于人流密集区域,高峰期卫生间异味一直难以解决。据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卫生间异味问题,地铁公司通过对通风系统和排污设备控制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具体为对既有1台潜污泵更换为2台凸轮泵,更换后能彻底将杂物排出。

  此外,地铁还在卫生间内增设厕位定点低位排风、内循环净化设备,新增负压集气和光等离子除臭系统,这些设备将对室内空气进行高效净化、杀菌消毒,卫生间异味将得到行之有效的缓解。据介绍,下一步,卫生间改造项目计划在地铁1、2号线部分车站进行推广。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