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委员建议加大投入 提高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补助标准

中国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2019年08月27日 10: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今年正月十五和正月十六,快600岁的紫禁城首次以博物院身份办“灯会”,故宫博物院建院首次在晚间免费对预约公众开放。预约灯会的门票难度系数堪比小客车摇号,门票不到10分钟已被约完。

  公共文化设施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环节,也是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阵地。从2011年,全国文化馆、公共图书馆、美术馆、乡镇文化站和城市社区(街道)文化中心等“三馆一站”公共文化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在社会上广受欢迎,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据悉,该项工作实施以来,财政部已为上述公共文化设施累计安排免费开放补助资金超过180亿元。

  8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报告中提到,继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改善基层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审议中,有多位委员提及有关公共文化服务的预算问题,建议财政部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的补助标准。

  “据我了解,目前对各公共文化馆站仍然沿用2011年的补助标准,这个标准已经难以满足免费开放实际支出的需要。”杨志今委员说,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高速发展和群众文化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博物馆、图书馆等免费开放的服务内容越来越丰富,服务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实际支出增加较大。比如公共博物馆又增加了节假日的开放时间,延长了夜间开放时间,这实际上都增加了本身的开支。

  为此,杨志今建议,财政部会同文化和旅游部等相关部门,结合正在进行的公共文化领域中央和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划分工作,进一步研究提高免费开放的补助标准。同时,考虑到基层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地区财力比较薄弱,建议进一步提高中央财政对其的负担比例。

  邓丽委员也注意到报告中关于对公共文化事业支持的内容。“近十年来,全国东中西部博物馆、纪念馆建设发展很快,而且有些影响力,服务效果也是很好的,可是财政上对这些2010年以后建成的博物馆一直不再审批免费开放支持。”邓丽建议应按照政策的要求,对新的博物馆和纪念馆一视同仁,加大支持力度,使它们同样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共文化服务中发挥作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