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45岁“工作狂”民警因公殉职 近千人参加告别仪式

社会新闻来源:南方日报 2019年08月27日 15: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13岁的小黎紧紧搀扶着将近哭晕过去的母亲,眼神坚毅看向棺椁送别父亲。这是8月24日,湛江吴川市公安局副局长黎宗权遗体告别仪式上的一幕。

  8月22日,年仅45岁的黎宗权在工作中突发疾病,倒在岗位上。8月24日上午,黎宗权生前战友、好友以及自发而来的群众,近千人参加了告别仪式。

  “他是一个工作狂”

  近年来,吴川市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时期,治安形势严峻复杂。黎宗权勇于担当作为,先后多次牵头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飓风2019”专项行动、智慧新警务建设等重点工作,整体带动吴川公安工作提质增效阔步前进,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在这些重点工作推进的过程中,加班加点是他的工作常态,但他从不推托。

  自1995年入警以来,从普通民警到县局领导,他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他知道基层工作的苦与累,想方设法和所里的同事、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打成一片,成功化解乡里发生的各种矛盾纠纷。

  他凡事亲力亲为,经常半夜还带队在偏僻的郊区和案件多发地段巡逻,全力做好辖区的打击防控工作。

  2009年,黎宗权带领民警迅速破获了一起团伙抢劫案,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缴获赃款2万元并依法全部退还给案件受害人。为此,受害人还专门给派出所赠送了一面锦旗,以表达对公安民警依法办案的感激之情。

  “他真的是一个‘工作狂’,跟他在一起工作并不轻松。但我们乐意和他在一起,因为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每一天都看得见自己的进步。”指挥中心综合股股长陈华说起黎宗权,数次哽咽。他们在指挥中心共处的6年多时间里,黎宗权对工作尽职尽责,力求完美。

  孩子以他为榜样

  在黎宗权的遗体告别仪式现场,除了生前亲友、同事,还有很多闻讯自发赶来的群众:“我们的好同志走了,要来送他最后一程。”

  “宗权再也回不来了……”黎宗权83岁的老父亲泣不成声。回忆起儿子,乐观上进、善良大方、孝顺体贴是老父亲的评价。

  “我今天值班。”8月21日一大早,黎宗权像往常一样跟妻子和孩子打完招呼便离家了。身后的门“砰”地关上,可谁也未曾料到这一别竟是永别。

  妻子说,结婚十多年来,他生活十分自律,无论前一天晚上处理公务到多晚,第二天他都是7时准时起床,8时回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

  因为工作很忙,他平时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很少,有时利用难得的周末陪孩子外出游玩,半路又被一通电话叫走。但孩子却以父亲为榜样,小小男子汉身上流淌着父亲的血脉,努力活成父亲的样子。

  “我感觉宗权就是去出差了,只是归期未定,总有一天我们还会重逢的。”黎宗权的妻子哽咽,凝望长空。(南方日报记者 吴珂 通讯员 湛公宣)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