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贵州黄平县谷陇镇:听!这里澎湃着脱贫攻坚强音

中国新闻来源:贵州日报 2019年08月26日 13: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312名帮扶干部的努力下,谷陇镇从产业发展到人居环境都得到很大改善。图为谷陇镇山凯村村民在吊瓜基地修剪枝条。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方亚丽 摄

  呜……8月1日早上7点,伴随着一列货运火车的长鸣声,龙治江开始晨跑。

  “驻村工作需要很好的身体。”一个多月前,龙治江新增了黄平县谷陇镇火车站村和克麻村的包村工作,同时还担任火车站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

  谷陇镇现有1.84万户8.45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663户27732人。2016年9月,谷陇镇被确认为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

  “现在是决胜阶段,马上省里面的预评估就要开始了。”黄平县统战部部长、谷陇镇党委书记林乾礼说,今年黄平县要脱贫2.1万人,谷陇镇就要脱贫7439人,占黄平县脱贫人数的三分之一。

  “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的干部更是一刻不能松懈。”林乾礼说。

  今年以来,谷陇镇312名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帮扶干部用耐心赢得村民的信任,用多元化的党建形式让队友更加团结,发出脱贫攻坚强音。

  “哐哐哐……”杵破疑虑

  哐哐哐……进村入户,一根直径五六厘米,长1.6米的木棍是龙治江的标配,原意用来防滑防狗的,但时间一长,只要听见棍子杵到地上的声响,村民就知道龙治江来了。

  今年42岁的龙治江,2016年11月从黄平县人大抽调到谷陇极贫乡镇脱贫攻坚指挥部综合部,主要负责人居环境整治。

  上午8点,吃完早餐的龙治江带上棍子正要出门,就遇到前来找他协调事务的火车站村保洁员龙兰英。

  “高雄不让垃圾箱放那个位置,他说离他的土太近,臭味熏着他种地。”龙兰英皱着眉,话语急促。

  “我去看看,不要着急。”说话间,龙治江对如何处理这件事已有打算。

  虽然包村工作还不到两个月,但龙治江对火车站村和克麻村各家各户村民性格多少都有些了解。

  龙治江跟着龙兰英确认完垃圾箱摆放位置没有问题后,随即来到高雄家。

  “高雄是铁路的职工家属,好好讲道理是讲得通的。”不巧高雄不在家,龙治江决定晚些时候再来处理。

  上午10点,龙治江的木棍杵在海拔较高的克麻村高山组通组路上,声音更加清脆。

  高山组要在8月底完成全组232户入户路硬化,但还有一户人家不同意。

  “贫困户龙合贵家唯一的入户路就必须从这两块地里过,但这家主人不同意,上门几次了,这次应该差不多就能说通了。”知道龙治江来了,挨着龙合贵家的几户村民都出来围着他,想等他处理完这个事情后,请他到自己家里去帮忙解决他们生活中的新问题。

  一个小时里,龙治江处理了龙合贵家入户路的问题,还帮他儿子咨询了考取驾照的政策补贴,同时还确认了吴牙金大姐家地面需要硬化等十来件“小事”。

  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都放在心上,龙治江收获了群众的信任。

  “他本身是谷陇的,也会苗语,沟通没有障碍,又有耐心,就打破了老百姓的疑虑,现在是相当信任他。”火车站村党支部书记龙满江说。 

  “老百姓利益无小事,小事不处理,就可能会有大问题。”龙治江说。

  “叮叮叮……”凝心聚力

  叮叮叮……中午12点,谷陇镇脱贫攻坚指挥部食堂外,负责做饭的潘世珍右手拿着铁锤连续在左手提着的铁块上敲了几下,这是龙治江想出来提醒大家到点吃饭的办法。

  “驻村工作量大、任务重,好几次都遇到在办公室赶材料忘记吃饭的同志。”龙治江说。

  临近中午一点,记者发现食堂还有一桌饭菜未动过。“为了今年谷陇镇能顺利脱贫,很多下队的同事总是不能在饭点赶回来。”群众的事在龙治江心里是大事,队友的事在龙治江心里也不轻。

  除了关心队友吃饭问题,龙治江也时常默默地观察他们情绪的变化。

  “在村里一天两天还有趣,一个月两个月重复同样的工作,再面对一些群众的不理解时,那是相当苦闷的。”为帮助队友缓解释放压力,龙治江长以党建为引领组织开展业余活动。

  “学习政策,可以是看些红色题材的电影,‘十八洞村’‘海雀村’等,大家看了有共鸣,也会鼓舞士气,另外,队员们还喜欢围坐在一起唱唱歌,讲讲自己的生活。”龙治江说。

  “今天是八一,队里有4个退役军人,晚上简单给他们过个节日,你记着待会儿去买点牛肉,大伙儿喜欢吃。”下午两点,刚走访完一户贫困户,龙治江就给火车站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队员蔡光菊打电话。  

  下午6点,火车站村攻坚队的队员在厨房热闹有序的准备晚饭。

  “我们17个人就是一个团队,我们龙主任会记得大家的喜好,谁有困难也是一起帮忙。”掌勺的戴光菊一边颠勺,一边说起驻村的生活。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革命把我们召唤在一起……”围着饭桌,大伙儿唱起了一首《战友之歌》,退役军人曾俊是黄平县政法委派下来的驻村干部,他说,如歌词所写,革命把他们团结在一起,同学习,同劳动,同休息,同吃一锅饭,同举一杆旗。

  晚上7点,放下碗筷,这群战友要去他们的“战场”了。

  为强化基层组织保障,健全脱贫攻坚指挥体系,谷陇从镇级层面,每个周一开一次工作调度会,村级层面的攻坚队则需每天开一次调度会。

  为加强政策宣传,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谷陇镇每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队每周至少召开2次以上小组会或者院坝会。目前,谷陇镇各村组共开展了130多场院坝会。

  “唰唰唰……”扫掉“标签”

  唰唰唰……人居环境整治首先从打扫村里的道路开始。2017年以来,只要进村,龙治江的车上一定会带笤帚,村民对他最初的印象也是那个经常来扫马路的干部。

  晚上7点半,龙治江拿出笤帚直奔着火车站村二组80多岁的古啊麽家就去了。

  “她家年轻人出去打工了,我们大概两三天就会来看看老人家,帮她做做卫生。”说罢,龙治江和队友开始在老人家院子收拾起来。

  见到龙治江一行,老人眼睛笑得眯成一条线。

  大约十五分钟老人家院子里的落叶,堆积的垃圾就清理完毕,与古啊麽挥别后,龙治江一行走在火车站村二组的通组路上不时就会扫两下。

  “我们走了几条路,都干净了,拿着扫帚没地方扫了。”龙治江说,在攻坚队的努力带动下,村民的思想大有改观,对环境的保护意识提高了不少。

  “龙主任刚来的时候,上门动员每家每户做卫生,开始没人响应,他便身体力行,带着村干部自己扫。”龙满江说。

  除了公共卫生的改变,最让村民欢喜的要数危房改造了。

  8月2日,克麻村五组危改户吴寿文家的房屋用新木料刚翻新过,屋顶漏雨的瓦也换了新的,但吴寿文对房屋改造还有一些想法。

  “他想在镂空的木窗上,再做两扇小门,冬天可以保温。”前一天接到吴寿文电话的龙治江帮忙对接好了施工方,这两天就会做好窗户上的小门。

  “村里的房屋改造在保证不漏雨不透风的情况下,老百姓的合理要求也要满足,要让他们满意,才能签字验收。”龙治江说。

  2019年,谷陇镇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全力推进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4441户。

  “驻村干部白天黑夜,加班加点,相当辛苦,才整得这么漂漂亮亮的,我们很满意,也很感谢。”火车站村二组寨老雷文武说。

  “我们不仅要扫掉乡村的垃圾污垢,更要扫掉‘贫困’标签。”龙治江说。

  当前,谷陇镇紧盯尽锐出战,围绕产业和就业脱贫、安全饮水、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歼灭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歼灭战、提高群众认可度等项目全方位压实攻坚责任,项目建设得到进一步提速。

  “在产业发展上,我们仅仅围绕产业八要素,在抓好烤烟、小米、线椒等常规产业等的基础上逐渐发展了生猪养殖、养牛、服装加工等一系列新兴产业。”林乾礼说,目前谷陇镇24个中心村都有产业覆盖,每个贫困户都有1-2个产业覆盖,农民的纯收入从2014年的4937元上升到2018年的8831元。

  现在,通过多年努力,谷陇镇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建档立卡38.37%下降至2018年10.42%。(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蒙珺 方亚丽 杨正海 见习记者 朱冠男 杨锦焘 )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