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小区直饮净水机竟从消防栓取水 居民担忧水质无法保障

法治新闻来源:武汉晚报 2019年08月26日 15: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武汉晚报讯(记者 汪洋)“偶然发现,安放在小区里的直饮净水机竟然是从消防栓取的水,5升水收费1.5元,还宣称可直接饮用。”近日,盘龙城歌林花园小区居民宋先生向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担心这样的直饮水,水质无法保障。

  宋先生说,小区内共安装了3台直饮净水机设备,已经使用两年了。居民们购卡后,在直饮机设备上刷卡取水(如图),一桶容量为5升的水收费1.5元。“因为小区自来水管网经常停水,于是前往直饮净水机购水的居民络绎不绝。”

  近日,小区一位业主散步时偶然发现,35栋旁边的一台直饮净水机设备,取水管道竟然接在不远处的一个消防栓上,消防栓底部有一个螺栓口,接着直饮机管道,接口处有水不断渗出。她将拍摄的视频发到小区业主微信群内,激起热议,不少业主表示:“消防栓里的水还能用作其他用途吗?”更多人则担忧:“这样的水能不能直接饮用?”

  8月20日,记者来到歌林花园小区,发现小区内共有3处直饮净水机,分布在不同的居民楼下,上面写着武汉沁源净水设备有限公司。记者不时看到有居民拿着水桶前来刷卡打水。在35栋居民楼旁,记者找到了视频中所拍摄的那台直饮净水机,设备下方有一根进水管道,约两个手指头粗。管道只露出了一截,其余部分则埋在地下,地表有掩埋管道的痕迹,记者沿着印记寻找,走到5米远处的一处消防栓,底部的泥土是湿润的,并有翻挖过的痕迹。

  “消防栓取水的行为被发现后,有人过来将消防栓接口处的管子埋起来了。”宋先生说,现在小区很多居民要求退还卡中余额。目前,小区3台直饮净水机都已被撤走,但拨打净水机上充值热线,电话却无人接听。

  黄陂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收到城市留言板上网友留言后,水政监察大队前往歌林花园小区进行了调查,发现35栋楼下的直饮净水机确实是从消防栓取的水,而另外两台则取自小区浇灌园林花木的水。“经向供水企业凯迪水务有限公司了解,这部分水与自来水管网的水都是武湖水厂供水,水源是相同的。”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相关规定,消防栓中的水只能作为消防专用,不允许用于商品出售。目前区水务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联系直饮机设备供应商及小区物业公司,调查清楚后将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罚。

  记者咨询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中心城区的消防栓和自来水管,水源是一样的,但消防栓有特别的用途,设置消防栓是为了公共安全考虑,只能用于救援灭火。直饮净水机可以从自来水管道取水,但从消防栓取水是不允许的。

  该负责人还介绍,武汉设有三种取水栓,红色的是消防取水栓,蓝色的是城管环卫专用取水栓,绿色的则是园林绿化部门专用取水栓。《武汉市城市供水用水条例》第22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非火警用水不得动用公用消防栓。《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也规定,对于未经批准擅自取水的当事人,依法应当处以罚款。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