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深圳经济特区踏上新征程:迈向全球标杆城市

中国新闻来源:南方日报 2019年08月26日 11: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生日快乐!今天是深圳经济特区39岁“生日”。

  39年前,中央决定创办经济特区,深圳自此承担起先行先试,为改革开放探路的重要历史使命。

  步入新时代,使命再跃升!几天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深圳再次领受新使命,向着全球标杆城市的新征程迈进。

  这是一份“生日礼”,更是一张“答题卡”。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从“改革试验田”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历史为深圳再次出了一张时代“考卷”,深圳该如何作答?

  从“单科状元”到“全能冠军”

  深圳对标最高最好最优

  自从盘古破鸿蒙,开辟从兹清浊辨。

  今年8月,华为公司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以“鸿蒙”命名,让这个略显生僻的词语广为人知。

  开天辟地,万物生长。正是凭借敢为人先的精神,深圳快速建立起较为完备的市场经济体系,孕育出了以华为为代表的众多优秀市场主体。在深圳建市40年、特区成立39年间,这里诞生了经济快速腾飞、城市高速发展的中国奇迹。

  时间回溯到1980年8月26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正式获批。

  自诞生之日起,深圳经济特区就肩负着“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特殊使命,“先行先试”正是特区之“特”的题中之义。

  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历历在目:建设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商品房小区;发行新中国第一张股票;第一个打破“大锅饭”,在企业实行结构工资制;敲响土地使用权公开拍卖“第一锤”……

  那些响彻全国的口号言犹在耳:“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鼓励创新,宽容失败”……

  从寂寂无名到万众瞩目,深圳只用了不到40年。39年间,深圳GDP实现了从2.7亿元,到逾2.4万亿元的狂飙突进;这个曾经仅有2万人的边陲农业县,摇身一变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以历史方位谋伟业,能洞见光明的前景。

  如今,踏入不惑之年的深圳再一次领受新使命。《意见》的发布,让深圳发展的关键词,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跃升为“先行示范”。

  《意见》提出,深圳要“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这意味着中央对深圳的要求更高了,要求深圳不仅先行,还要示范,而且是全面先行、全面示范。深圳不仅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干得最好,还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对其他地方起到探路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陶一桃说。

  改革开放之初,深圳经济特区的先行先试主要集中在经济领域,是争做“单科状元”,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破冰、探路。如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空间和格局都更大,则是要做“全能冠军”,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

  从“引进全球”到“引领全球”:

  铸就高质量发展全国典范

  “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意见》为深圳擘画了大气磅礴的发展路线图。

  一个世界级的先进城市,需要世界级的产业。

  8月16日,深圳莲花山公交总站成为全国首个5G公交场站,深圳人喝上了5G网络的“头啖汤”。深圳是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之一,同时也是全国乃至全球第一个5G独立规模组网的城市。不远的将来,5G将成为深圳经济又一新的增长点。

  5G、人工智能、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一个个前沿产业在这座城市飞速发展,深圳更有底气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让深圳交出了亮眼的发展成绩单:2019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12133.92亿元,同比增长7.4%;高技术产业产值累计达11331.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26%。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实现“双提升”。

  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深圳正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日新月异的前海是最鲜活的证明,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9.3%;实际利用外资25.33亿美元,增长12.1%,占深圳近六成,占广东省两成多。

  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8月中旬,深圳市司法局正式公布《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若干规定(草案)》,将开办企业一个工作日内办结、鼓励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建设、全面取消企业银行开户行政许可等措施写入法规,为优质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深圳有意愿更有能力抓住历史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跟随者’向‘引领者’角色转变,从‘引进全球’向在部分领域‘引领全球’跨越发展,向着全球顶尖的高质量创新型经济体不断迈进。”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认为。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永葆初心再闯一条新路

  发展动能不断升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深圳也在“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上下功夫,不断补齐医疗、教育等短板。

  今年6月,在QS全球教育集团发布的2020年世界大学排名中,深圳大学首次上榜,世界排名731,在中国内地高校中排名第36名;在广东高校中位列第3名。至此,在公认的四大权威世界大学排名当中,深圳大学均已进入主榜。

  仅在2019年,就有投资超20亿元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永久校区投入使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科比尔卡冷冻电子显微中心揭牌;“中山大学名医诊疗中心”挂牌;首家5G智慧医院启动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应该是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各方面的全面推进,要更多地瞄准社会公平正义和民生幸福,综合推进各项改革。”深圳市人大代表杨瑞说。

  2018年9月,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辉煌新时代”深圳中心区灯光秀开始上演,山海之城、改革之窗、创新之都、和谐之境四大篇章,让世人见证深圳魅力。

  与“辉煌新时代”灯光秀交相辉映的,还有“深圳蓝”和“深圳绿”。

  2019年端午节,南山大沙河迎来首届龙舟赛,碧波荡漾的河面上锣鼓喧天、龙舟竞跃。曾因黑臭闻名的大沙河,如今绿道成行、碧水清波,有了“深圳塞纳河”的美名。

  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为目标,2019年上半年,深圳307个水污染治理项目基本全部开工,已完工43个,完成投资169.4亿元;全市159个黑臭水体中146个基本消除黑臭,占比91.8%。2018年,深圳空气优良率创近年来新高,空气质量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六。

  文化,是涵养城市精神必不可少的养分。为建设城市文明典范,深圳正全面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构建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提出,加快推进兴建“新十大文化设施”、打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等一批体现城市特质、蕴含城市精神、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文体设施建设,打造一批新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文化核心区。

  回首来路,深圳经济特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始终怀着初心,以“杀出一条血路”的胆魄,在改革开放浪潮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展望前程,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在新一轮重大历史机遇面前,深圳有信心、也有能力,秉持“杀出一条血路”的精神,再为中国“闯出一条新路”。

  记者 夏凡 张光岩 杨磊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