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包头黄河谣工匠博物馆:一曲“黄河谣” 工匠情未了

娱乐新闻来源:工人日报 2019年08月26日 0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复原当地民间传统乐器

馆内老铁匠铺一角

  都说黄河九千九百九十九道湾,有一湾,流经内蒙古包头。

  这一湾,并不汹涌。在九原区哈林格尔镇,静静的黄河边上,是黄河景观大道,大道旁,一架高大的水车在和煦的微风中吱哟哟地转个不停。干打垒、原木桩、石围墙,一根根老屋椽檩、一件件曾经忙碌而今归于静谧的老物件诉说着黄河两岸人民千百年来的炽热生活,讲述着古老黄河匠人的历史与传奇。这里便是包头“黄河谣文创园区”,园区内最为人称道的,则是“黄河谣工匠博物馆”。

  似谣,不是谣

  通过一个黄土砌成拱门,便踏进了“黄河谣”。置身这里,仿佛回到了阡陌纵横的农耕时代。旧渔船、原木桩、黄河石等黄河流域典型的元素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使整个景区在原生态设计手法的烘托下凭添一份厚重与沧桑。

  在这里,一切都被复原为最原始的农村样子,处处景致,均旨在展现黄河沿岸农耕文化与北方游牧文化历史,打造工匠精神的家园。

  整座园区由李天东亲自设计督造,一些工序甚至亲自动手完成,他的儿子李沙,则负责为博物馆辅以多媒体和模型展示,融合现实和虚拟技术,让展品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展示、同步互动。

  “真正好的生态景观建造,并不是多么优秀的建筑师拿着图纸去做的,而是对文化的一种痴迷,注入自己的点滴心血在建造。我从小生活在包头,现在这里的设计都是我儿时的回忆,我想也是多数人的记忆。”李天东说。

  园区的核心区域是黄河谣工匠博物馆。

  进入博物展馆的门厅,映入眼帘的是飞挂在博物馆上方的黄河鱼,这个惟妙惟肖的黄河金翅大鲤鱼是黄河的象征。馆内设有实景油坊、酒坊、地毯坊、老磨坊、织布坊等28个工匠坊,共2万多件老物件,都是李天东从各地收集回来的。织布机、驼铃、柳编油篓子等现在难以见到的生产生活用品,都汇集在这里。这些昔日黄河两岸的寻常百姓使用过的老物件,前后穿越200多年历史。

  整个园区,包括工匠博物馆,其实并没有太长的历史。

  2015年9月动工,2016年7月试运营,父子二人,经过3年的苦心打造,黄河谣园区落成。2017年7月,“黄河谣工匠博物馆”正式开馆。

  馆中的每一件展品,都与李天东有着不解的缘分。

  这家博物馆虽然“年轻”,但对于今年64岁、头发花白的李天东来说,收藏老物件这个爱好却几乎纵跨了他的整个人生。

  40年,黄河工匠情

  李天东是土生土长的包头人。

  “我是包钢二代。”李天东自幼跟随父母来到包头,从小生活在包钢厂区。那厂区的人来人往,那高耸的炼钢的高炉,烙进他童年的记忆。

  那时的他,生活在一个工业化与现代化程度相对较高的环境中,对于农村地区的手艺与匠人,还不甚了了。

  22岁,是他生命的转机。就在那一年,李天东和当时众多青年一样,下乡到包头的白云鄂博矿区的牧场,做了知青。他从一名“钢二代”,变成了牧场的一名木匠。

  从此,李天东的整个青葱岁月都在跟农具以及各个行当的老匠人打交道,就此开启了解手艺与工匠的旅程。

  “下乡时400多名知青的镐钯全是由我们4个木匠安装完成,我也正是每天与这些用具打交道,久而久之就喜欢上了收藏各种农具、民俗物件。”3年的下乡经历让他对脚下的这片土地产生了浓厚的感情。

  除了木匠的工具,以及那铁匠铺里琳琅满目的“家伙事”,那毛匠师傅手里的“小玩意儿”等等,都让他开了眼。

  劳作,也让这个从“钢城”来的青年,开始理解在土地上的劳动,也开始理解手中的劳动工具。

  他说,从这时他开始认识到,“匠”代表的是一种笃定的精神,坚持下去的力量。

  “我对工匠及其老物件有着特别的迷恋!”27岁时,李天东就开始收藏各种农具、民俗物件,一收藏就是30多年。上世纪70年代,包头农村地区那抔黄土垒砌的土房,以及不同的土房里,不同的老匠人们的“十八般兵器”,开启了他生命的另一扇门。

  1978年,李天东对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考上了摄影专业,毕业后又从事了园林规划设计方面的工作。

  如今,李天东成为国内知名的乡村风格原创景观、建筑设计师。几十年来,他收集的手工业工具和民俗用品,数量也越来越庞大。

  为“过时”的劳动工具树碑立传

  收藏老物件,开始完全是自己的兴趣所致,而在二十几年前,因一位外国朋友对当地没有黄河民间农耕文化相关博物馆的一句质疑,让他发誓在有生之年一定要建一间民俗博物馆。

  2014年底,李天东参与了包头市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这让他感到,时机已成熟。在包头市和九原区政府的支持下,在黄河岸边西栓圪堵的一片沼泽地和一座废弃砖厂,他在儿子的帮助下,终于实现了自己的“黄河匠人梦”。

  在博物馆成立之前,其实很多人并不太理解他的“收藏”。李天东的藏品,多数并不是珍贵的玉器、瓷器,金银财宝之类。有人说,他收藏垃圾。

  半个世纪前劳动人民使用过的油壶、铁器、耕具,依然能发出清脆响声的驼铃、从失火木材厂挽救出的木材、倒闭陶器厂灰烬中挖出的陶杯……每一件在外人看来早已没有利用价值的物件,在李天东手里都变成了一件件艺术品。

  除了他30年间走遍黄河包头段沿岸村庄收集的民俗藏品,还有他从27位黄河工匠手中收集的珍贵手工业工具,这些都在博物馆里一一呈现。

  这位年过花甲的艺术家,终于将自己的“黄河情怀”以及众多黄河工匠的托付,安放在母亲河畔的家乡土地上。

  古朴厚重的传统文化吸引了五湖四海的游人,自运营以来,“黄河谣”每年带动的综合客流在100万人次以上。

  此外,园区还为周边村民提供职业培训和工作岗位,一方面,直接为周边农民提供了50余个工作岗位;另一方面,通过客流带动、技术引导等多种方式,为周边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配送、餐饮住宿等多种产业拉动增收2000余万元。

  很多次,一些上年纪的老人在参观完李天东的博物馆后,都激动得半天说不出话来。看到他们一边轻轻抚摩土坯矮房,一边眼含泪光时,李天东深谙其味。他说黄河谣的使命就是讲述一个个关于黄河的故事与传说,并使其流传下去。

  “包头,自古为水旱码头,而工匠精神,承载着历史与文化。随着时代的进步,这些工艺却面临着消失。”李天东说,历史之所以称之为历史,是人们革新了旧的生产方式,但不可否认的是历史不能忘记,文化传承更不能忘。“工具可以革新,老匠人的精神,不该失传。”

  谈到黄河谣的最初的构思,李天东说,工匠博物馆以黄河文化为背景,而工匠精神与黄河魂本是一体。“黄河谣就是要借工匠之手做一个再现,让大家懂得,人们一直在寻寻觅觅的黄河魂其实就在身边。”他说,建馆时,以黄河两岸的工匠为主线,目的就是为那些最普通的劳动工具树碑立传,为黄河两岸的老匠人树碑立传。

  记者 兰德华 文/图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