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红楼梦》绘本出国 摆进书店奢侈品专柜

娱乐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8月25日 11: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为我国一级文物的清代画师孙温所绘230幅绢本工笔彩绘图书,将以怎样的面貌走向全世界并被海外读者认可?24日上午,今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明星出版物”——《清·孙温绘全本红楼梦》首次亮相在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展位上。这本书由中国红学专家撰写十万多字的节本配文,再通过译者和国外汉学家的精心审读,最终出版成中、英、法、意四种译文画册。

  该画册主编、策划人之一的中青国际总经理郭光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以上四种版本将于今年10月在法兰克福书展上向全球读者出版发行,今年10月还将在英国的一些高档商场书店奢侈品专柜里以200英镑的价格出售。

  翻译基础

  绘本用西洋焦点透视法 符合西方艺术审美标准

  据负责编撰此画册的中国红楼梦学会执行秘书长、红学专家何卫国介绍,《孙温绘本》共计24分册,含230幅画面,每幅约纵43.3厘米,横76.5厘米,是目前所见清末民初唯一的大型彩绘连环画本《红楼梦》。绘本画面为绢本,工笔设色,全图描绘了3000多个人物,表现小说情节详尽,描写人物繁杂,布景巧妙,笔法工细,体现了《红楼梦》绘画的高度成就。

  《孙温绘本》在绘画技法上,采用中国传统的青绿山水和界画技法,又参用西方传入的焦点透视法,具有清代宫廷新体画的风格。青绿山水和界画是中国传统的表现山水及楼阁建筑的绘画技法,焦点透视法则是明末清初西方传教士传入的绘画技法,再由郎世宁等西洋画家在清宫传授和大量创作实践,宫廷的许多画家都掌握了这种技法,形成了一种既具中国风采又符合西方画理的新型重彩工笔画。这种画风前后风靡一个世纪左右,对京都近畿画坛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在距离北京一百余公里的河北丰润,当地画家孙温、孙允谟受到此种宫廷新画风的影响就在情理之中了。

  对此,在何卫国看来,《孙温绘本》既适合表达《红楼梦》的故事,也符合西方读者艺术审美标准。所以,他在此基础上结合画作描述的故事情节撰写了十万多字的节本配文,通过译者和国外汉学家的精心审读,让海外读者只需要花几天或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可以阅读完这本图文并茂的《红楼梦》。

  编撰过程

  将每章标题改成一句话 配文突出重要角色名字

  在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展位上,北青报记者翻阅这套《清·孙温绘全本红楼梦》画册时发现,每一张对开左页是简短的文字注释,右页为精美的整版图画。这其中第一册的第六图,在章回体原文对仗标题为“元宵节家家放花灯,因小解英莲失踪影”,海外版的标题则被改为“元宵节甄英莲失踪”。

  对此,负责编撰此画册的何卫国称,“这样修改,是为方便国外读者阅读。原文里的回名有点复杂,想表达的意思是甄家仆人霍启抱英莲看花灯,由于他内急,转身小便的工夫,英莲就不见了。中文里用这样的对仗标题来表达多重意思,中国读者能看得懂;外国读者就不一定了,所以用最简练的‘元宵节甄英莲失踪’这句话作为图示标题,外国读者就很容易理解了。”

  值得一提的是,《孙温绘本》共绘有3700多个人物,如果每个人都出现名字,估计外国读者会一头雾水。对此,何卫国在配文时就留下几个主要丫鬟的名字如袭人、晴雯等等,其他无需强调身份的都用“丫鬟”这个名字代替。

  另外,原著《红楼梦》第17、18回对贾政携宝玉、众清客游览大观园及元春省亲的情节只是比较简略描写,但孙温却用了最多的画幅进行描绘。仅第17回的情节,孙温就用了13幅画面表现大观园的秀丽景色。他采用焦点游移的艺术手法,将贾政等人游览大观园的路线详细描绘出来,让读者跟随画家的笔触看到潇湘馆、蘅芜院等大观园景观的真实样子及其在园中的位置。这种感觉与单纯阅读小说完全不同。

  “对此,我们的第一幅图注为:此图为第一幅大观园局部图,重要景致为‘曲径通幽处’。第四幅图注则为:此图为第四幅大观园局部图,景致为‘有凤来仪’。‘有凤来仪’后被元妃赐名为‘潇湘馆’,为黛玉居所。通过图注帮助国外读者熟悉大观园各处景致,相当于带领他们游览一番大观园。”何卫国说道。

  海外上市

  英、法、意版本10月发行 英文版已签署分销协议

  这么多年来,《红楼梦》在海外传播的影响力怎样?中国红楼梦研究学会会长张庆善告诉北青报记者,在他看来,《红楼梦》这部史诗般的文学巨著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足以与莎士比亚和巴尔扎克的文学巨著相媲美。早在十八世纪末,《红楼梦》就作为外国人学习汉语的教材而使用;至当代,《红楼梦》已经被翻译为34种语言,155个不同篇幅的译本。其中36个全译本分布在18种语言中。

  刚刚从伦敦赶回北京参加图博会的《清·孙温绘全本红楼梦》主编、策划之一,中青国际总经理郭光向北青报记者透露,这本画册中、英、法、意语言版本将于今年10月法兰克福书展面向全球读者出版发行。目前,中青国际已与英国PGUK出版人集团、布鲁姆斯伯利出版公司签署了英文版图书的分销协议,法文版和意大利文版也分别与法国Citadelles&Mazenod出版社和意大利Mondadori Electa出版社签署了几千册的包销协议,海外的出版商都非常期待这部作品的上市。

  “昨晚我拿着这本画册给国际出版商会主席看,他说这本画册代表了中国的绘画水平,也代表了国际的出版水平。一般的艺术图册在英国定价为50到100英镑,这本画册在英国定价200英镑,在法国等欧洲国家定价250欧元。他们将在10月份于英国伦敦哈罗德等高档商场书店奢侈品专柜售卖。”郭光说道,与此同时,中文限量典藏版《清·孙温绘全本红楼梦》也将于今年10月法兰克福书展期间在国内同步上市。

  文/本报记者 张恩杰

  统筹/刘江华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