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谁说中年女演员没戏拍?

娱乐新闻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8月25日 18: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因为海清在FIRST青年电影展闭幕式的一番言论,“中年女演员没戏演”迅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但中年女演员是否真的那么惨?答案还真不一定。这个暑期档,便有两位知名中年女演员亮剑,各自带来自己领衔主演的新片。两位都不约而同地联手女导演,拍摄女性关注的题材,并且在全片中占据无可争议的C位。

  正在公映的姚晨新片《送我上青云》和周迅新片《保持沉默》,两者虽均非票房口碑双丰收之作,却为中年女演员指出了一条新路——扶持女性新导演,拍摄关注女性生存和心灵现状的作品。或许赚不了钱,但却可能是一个女演员在最成熟的年纪真正过一把戏瘾的最好机会。

  【周迅+周可→《保持沉默》】

  演得好就行,美不美不重要

  周迅很早就是电影大咖,但她接角色却并不挑。《保持沉默》北京首映礼上被问到接戏标准,她的回答是:“除了不喜欢恐怖片,我什么戏都可以接。”影片导演周可在电影圈并不出名,但在话剧和音乐剧界颇有名气。因为跟周迅不约而同地关注到浦东机场弑母案,两人一拍即合,决定拍一部探讨原生家庭和亲子关系的电影作品。

  《保持沉默》最大的卖点是周迅,而周迅的最大突破则是一人分饰二角。片中她扮演的女明星遇刺昏迷,之后她扮演的女律师出场,试图从女明星的私生子和经纪人口中还原女明星过去的人生……两个角色并无血缘关系,为何非要周迅一个人来演?事实上,两个角色在剧情中确实具有面貌相似度,而且这种相似度对于剧情展开十分重要。

  一个中年女演员为了好角色能牺牲到什么程度?曾经因为《如懿传》里脸肿而遭群嘲的周迅,这次再次接受“美貌减分”。片中她女律师的造型和状态都相当不错,但女明星的年轻时代和中年时代却颇有些惊悚:一个面部变形,一个身材发胖。后来周迅直到影片公映前的宣传才透露:她曾为了角色进行特效化妆,还专门增了肥。

  《保持沉默》昨日在豆瓣的评分为5.9分,接近半数的打分观众为影片打了3星。票房不甚成功,上映首日的排片才2.1%,同天上映的《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则是77.4%。这样的成绩,无论对周迅的咖位还是付出来说,都有些不成正比。

  根据豆瓣网友评论,该片在剧作方面仍存在不少缺点——新导演从舞台转型电影,第一步仍走得踉跄。甚至还有观众直言:“为何周迅会演这种体量的片子?为她感到心疼。”但同时,观众们也大都认可周迅在片中的个人表现,认为她的演技、对两个角色的区分、普通话和粤语对白的任意切换,都显示出了一个好演员的专业水准。有网友评论:“假若像舒淇那样,只接大片里美美的可爱的角色,周迅又怎么有机会表现自己演技的多层次呢?”

  【姚晨+滕丛丛→《送我上青云》】

  票房再微薄,也愿意跑断腿

  同样在国产大片《哪吒》和好莱坞大片《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的夹缝中求生存的还有姚晨主演的《送我上青云》。影片上映一周多,票房刚过2000万元大关,但剧组内部已然感到欢欣鼓舞。因为更早的时候,业内曾预测该片票房难过800万元。

  《送我上青云》的口碑其实不差,而且难得地随着观看人数的增加,豆瓣评分从6.9一路逆行到了7.3。只是这并没有让它在影院的待遇高于周迅的《保持沉默》,影片的排片同样只有可怜的2%上下。作为影片的主演兼监制,姚晨对作品的参与度与积极性并不比女导演滕丛丛少,前日,她还默默地在北京跑影城,跟看完片子的观众交流。

  事实上,当影片选择了一位患癌的女记者作为主角,已经跟想到影院感受轻松和快乐的普通观众,在一定程度上隔离了开来。这一点姚晨必然清楚,但影片在探讨中国女性身体和心灵愉悦话题上所体现出的先行性,深深吸引了她。

  影片最终走上了一条“艺术片”的路子,圈内好友纷纷包场支持,显示了姚晨的好人缘,同时也说明它终未“出圈”。但这并不妨碍姚晨本人的满足和收获,她曾说过,自己在表演上的偶像是凯特·布兰切特,后者有一套自成体系的表演方法,并且在每个领域都游刃有余。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