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里的“原生家庭”

娱乐新闻来源:澎湃新闻 2019年08月24日 13: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温馨提示:本文有剧透!

  被设局陷害,被黑白两道追杀,全人类面临灭绝的危机,神通广大的反派组织……如果不提片名,你会想到什么?“007”系列?“碟中谍”系列?不,是“速激”系列。

  我从未料到,一个最早关于街头飞车党的故事,最终会演变成关乎全人类命运的动作大片。

  18年前,一部中小成本制作的影片的“意外火爆”,开启了一个“电影宇宙”。2001年上映的《速度与激情》,让范·迪塞尔和保罗·沃克成为好莱坞一线明星,也让这部电影成为环球影业在21世纪最重要的“常青树”、“摇钱树”。

  作为“速激”系列的衍生片,《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简称《特别行动》)肩负着多个使命,它需要向更深处拓展该系列的可能性,也需要探究该系列宇宙的可能边界,当然最重要的任务便是在矛盾丛生的演员之间寻找搭配组合的可能性。

  “巨石”强森饰演霍布斯,强森“植入”了许多萨摩亚文化

  “速激”系列的主演之间的矛盾早已公开化了,就算公司层面不断向外界释放着“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新闻稿,但架不住几位演员直接在社交网站上撕破脸皮,这位刚在推特上发了条“有他没我”,那位就在媒体采访里回敬几句“垃圾话”,除了让“吃瓜群众”觉得这帮演员的心智还不如小学生之外,估计也能让影业高层感到“心累”——这届演员实在太不好带了。

  《特别行动》剧照

  因此要想在未来的“速激”正片系列里看到演员全家福,大概戏里戏外先要搞出一部“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来。总算“巨石”强森与“洋郭达”斯坦森之间还算相互“来电”,按照官方的说法,在《速度与激情8》拍摄期间,影业高层和主创团队“欣喜地”发现强森与斯坦森之间奇妙的化学反应,由此产生了一个围绕这两人,拍摄一部“速激”衍生片的念头来。

  当然,官方说法里没有说的是,在《速激8》拍摄期间,还有更强烈的化学反应,让强森与范·迪塞尔之间最终王不见王,除了导致两人的对手戏拍不成之外,“速激”家族新老成员的矛盾也公开化了。在预计2020年上映的《速激9》里看不到“巨石”强森的名字,但后者已经表示他“或许”会回归《速激10》。只能说“但愿吧”。

  有一些板子或许应该打在环球影业身上,由于“速激”成为公司摇钱树,他们试图让电影利益最大化,也就是说,希望所有观众喜欢的角色都留在一部接一部的续集里,而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毫无逻辑性的“洗白”,最为明显的便是斯坦森饰演的老肖这个角色。当年最开始出场的时候,他可是个十足的混蛋,杀掉了颇有观众缘的角色韩(姜成镐 饰),结果大概是因为坏得有个性,他在《速激8》里成为正义的化身。在最新上映的衍生片里,他继续延续着“洗白”之旅,他的妹妹还专门助攻一句台词——原来当年你是因为这个原因才……

  老肖的老妹,用霍布斯的台词来形容,“老肖,你怎么会有这么漂亮的妹妹”

  虽然在《特别行动》片尾最后一个彩蛋里(注,该片有4个彩蛋),老肖又走上了被通缉之路,但联系一下前因,观众就会发现,老肖这个角色就是《神偷奶爸》的格鲁真人版,他走上为非作歹之路,全是因为有一个不靠谱的老妈呀。(哦,对了,《神偷奶爸》及《小黄人》系列也是环球影业的)

  斯坦森饰演老肖

  我不清楚好莱坞是不是也流行“原生家庭”这个概念,但在《特别行动》里,实际上就是讲两个原生家庭的故事,当孩子成长于犯罪之家,他如何成为好人——如强森饰演的霍布斯,以及他如何成为恶人——如斯坦森饰演的老肖。故事就是如此的两边对照,从开头各占半边银幕的霍布斯与老肖的特写便预示着故事的基调——相互对照,霍布斯有个弟弟,那么老肖就有个妹妹,霍布斯有个犯罪的爹,那老肖就有个坐牢的妈。至于生化危机、超强大的犯罪组织,那全是赋予故事发展的功能性背景,你只要看着这两位光头大哥插科打诨就好。

  霍布斯的“家人们”,片中的萨摩亚桥段实际上是在夏威夷拍摄的

  当然作为一部“爽片”,《特别行动》是合格的,尽管里面的打斗场面,已经很难再说是属于正常人范畴了,毕竟本片的反派是个相当于终结者机器人的改造人布里克斯顿,那么霍布斯和老肖的功夫技能当然也要开挂的。只是最终布里克斯顿的弱点多少有点“弱鸡”,作为一个能够感知对手攻击线路的改造人,他居然是“单线程的”,也就是说,如果霍布斯和老肖同时向他攻击,他就不能有效规划防御策略。观看之时,我都忍不住想要给他们编剧推荐一下《海贼王》里的“见闻色”。

  《特别行动》在许多地方都试图讨好观众,比如找来“小贱贱”瑞安·雷诺兹客串角色,除了在正片里贡献了“尬”到不行的喜剧桥段,还奉献了片尾两个连续性彩蛋。自然,这应该是与本片导演大卫·雷奇有关,他之前执导的影片正是《死侍2》。

  片中还开了多个《权力的游戏》的玩笑,而且每一个都很经典,可见主创团队就算不是“速激”粉丝,至少能算得上是“权游粉”。

  《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海报

  在《特别行动》里,幕后黑手始终只以声音的方式呈现,而他那句“你们还记得我吗”,又似乎在暗示这位大反派曾出现在“速激”前八部里。劝各位不用去猜去分析了,就等着主创团队慢慢编吧。按照规划,《特别行动》这样的衍生片还会出个二、三,然后还要和“速激”主宇宙“合体”。反正单纯从“挖坑”的角度来判断,“速激”再拍十几部应该是没有问题的,问题就在于演员们能不能聚在一个摄影棚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