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塑料垃圾无处不在 各国出招积极应对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24日 04: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塑料被誉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然而,它的发明者可能始料未及。一百多年来,塑料带给我们的除了便捷,还有触目惊心的环境污染和破坏。2018年,全球塑料的年产量约4亿吨,而每年都有数以百万吨计的塑料垃圾被倾泻入海或被置于垃圾填埋场。

  特拉维夫海滩 塑料垃圾泛滥

  这里是以色列特拉维夫的一处海滩,清晨,这里的志愿者们就开始捡游客在海滩上留下的垃圾,包括塑料杯、烟头、防晒霜空瓶和婴儿纸尿布等等。

  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今年6月发表的报告,特拉维夫海岸线的塑料污染程度在地中海地区排第三位。

  八个月儒艮死亡 曾误食塑料垃圾

  没有被及时清理的塑料垃圾,很容易被海浪卷入大海。本月17号,泰国一头只有八个月大的儒艮宝宝死亡,兽医在进行尸检时发现,这头儒艮宝宝的肠道内有大量塑料垃圾碎片,这些垃圾碎片足以引发胃炎和血液感染,可能是导致它死亡的原因之一。

  微塑料极多 威胁海龟生存

  位于北大西洋的马尾藻海,为多种海洋生物提供食物和栖身之地,特别是海龟。然而,这里的海藻恰好容易聚集海洋中的微塑料。微塑料就是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和纺织纤维。当海龟进食时,会将微塑料一并吞进胃里。近日,“绿色和平”组织的科学家在这片海域内发现,这里的微塑料浓度已经达到了“极其严重”的程度,威胁海龟的生存。

  现在已经有很多国家开始意识到了塑料污染的严重性,也纷纷给出了自己的对策。

  尼泊尔颁布珠峰“禁塑令”

  据统计,近年来尼泊尔一侧的珠峰地区每年要接待包括登山者和徒步旅行者在内的5万多名游客。游客增多导致珠峰登山线路上遍布塑料垃圾。由尼泊尔政府组织的珠峰垃圾清理计划,今年已经收集了超过10吨垃圾,其中大部分是一次性塑料制品。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当地政府21号发表声明,规定从明年一月起,将禁止进入这一地区的游客携带和使用任何厚度小于30微米的塑料制品,一次性塑料包装、塑料瓶装饮料等均在禁止范围内。当地旅游公司、航空公司和登山协会将配合政府执行这一禁令。

  美旧金山机场禁售塑料瓶装水

  就在尼泊尔政府颁布珠峰禁塑令的前一天,美国旧金山机场成为美国首个禁止销售部分塑料瓶装水的主要机场。据报道,从20号开始,机场内的所有便利店、自动贩卖机和餐厅内,容量在1升以内的塑料瓶装饮品售完即止,不能再进货。今后这一规格的饮品只能以玻璃或者金属容器售卖。

  由于机场安检对乘客携带的液体有严格限制,所以机场也成为塑料瓶装饮品的消耗大户。作为美国第7大机场,据统计,旧金山机场此前每天可以卖出1万瓶塑料瓶装水。机场提出的目标是,到2021年成为全球首个没有塑料垃圾的机场。

  “裸卖”兴起 英国超市测试10周

  说到禁售塑料包装制品,还要提到一个概念:“裸卖”。裸卖就是将水果、蔬菜、谷物、饮品等常见食品,用纸袋、玻璃瓶等可重复利用或可降解的容器盛放,也可以直接由顾客自己携带容器分装。

  英国牛津的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就正在尝试打造“裸卖区”。这家超市售卖超过160种食品和饮品,目前正在进行为期10周的裸卖测试。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