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太空核计划”给全人类外空探索带来巨大障碍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23日 11: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退出《中导条约》之后,美国即将重启“太空核计划”。俄媒评论,《中导条约》再也无法束缚美国,不仅研发配备高超声速弹头的弹道导弹,还想在太空使用核武器。

特朗普签署备忘录 要在太空使用核动力

当地时间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份备忘录,为美国发射核动力航天器前往月球、火星等制定了新的准则。

备忘录写道:“安全、可持续地使用太空核动力系统的能力,对维持和推进美国在太空的主导地位和战略领导地位至关重要。”

目前为止,人类仍基本借助化学燃料来发射太空探测器,但化学燃料助力太小限制了飞行航线,也面临耗时长等不利因素。

美国曾推“猎户座计划” 用核动力发射星际飞船

早在1955年,美国政府就推出一个宏大的核火箭计划——“猎户座计划”。计划设想把推进物和核弹组合在一起,成为一个脉冲单元,那么在原子弹束,或原子弹簇的集中爆炸后,火箭速度可达每秒70千米,假设用它来发射大型星际飞船,125天就能飞到火星,3年就能飞到土星。然而,核动力固然高效持久,但同时也潜藏着核辐射、核污染的巨大危险。因此,在1963年美苏签订《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之后,“猎户座计划”研究随之终止。

不过,近几年,美国又重启了核动力航天器的研发,并称这项技术将大大缩短载人火星任务的飞行时间。

俄媒:美国吹响太空核军事竞赛号角

美国野心勃勃的“太空核计划”引起国际社会普遍担忧,俄罗斯国家电视台评论称,美国这一系列举措,相当于吹响了太空核军事竞赛的号角。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现在,《中导条约》再也无法束缚美国国防部的双手,美军宣布新的研究:在高超音速导弹上安装弹道弹头,在太空使用核武器系统。

同样是20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美国国家航天委员会会议上宣布,美国太空司令部将于8月29日正式启动。美国太空军将成为独立于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之外的第六军种。

此外,美国陆军部代理部长瑞安·麦卡锡20日表示,美国正在研发配备高超声速弹头的弹道导弹,射程将超过《中导条约》的规定。

高超声速导弹指的是速度超过5倍音速,约合每小时6000公里的导弹。2018年12月,俄罗斯“先锋”高超声速导弹试射成功。俄方表示,“先锋”导弹的飞行速度高达20马赫,相当于每小时24500公里,现役的所有拦截系统都无法拦截。而美国也在这一领域奋力追赶。据报道,五角大楼有十多个项目专门负责研发和防御此类新型武器。去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获得两份制造高超声速导弹的合同。今年3月,五角大楼和雷神公司签署了价值6300万美元的高超声速武器研发合同。

对于美国退出条约后的动作,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在与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会谈后表示,他认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是为了试验新的导弹。

普京:美导弹对俄产生新威胁 俄方将对等回应

普京表示,美国的陆基版“战斧”导弹能够从部署在罗马尼亚和将要部署在波兰的发射装置发射。这对俄罗斯产生了新的威胁,俄方将采取对等回应措施。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俄军目前正着重加强西部的军队武装,东部军区也将列装1700多件新装备,以消除北约加强军事存在和美国部署反导系统所带来的新威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