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处暑来了 秋季养生你学会了吗

生活新闻来源:金陵晚报 2019年08月23日 16: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提到:“处暑,七月中。处,止也,暑期至此而止矣。”“处暑”即“出暑”,意味着从这一天开始,炎炎夏日即将过去,秋高气爽的时节要来临啦!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医师韩晓明提醒大家:处暑之后天气转凉,降雨量减少,天气日渐干燥,易诱发各种疾病,因此尤其要注意养生。

  提防处暑高发疾病

  秋燥综合征

  处暑是秋季的第二个节气,与空气湿润的立秋不同,气候干燥是处暑的一个主要特点,因此要警惕“秋燥综合征”的出现。处暑后人们能明显感觉到皮肤、鼻子等部位出现干燥瘙痒的不适感,容易诱发荨麻疹、鼻炎等疾病。

  同时呼吸道疾病在这一时期也属于高发疾病。中医常讲:肺部,“喜润恶燥”,气候干燥易引发咽喉疼痛,出现干咳症状,导致感冒和气道过敏性等问题的出现。

  脾胃功能薄弱

  西瓜、冷饮、烧烤想必是许多人度夏必不可少的“心头好”,但经过一整个盛夏,吃了过多生冷食物之后,许多人的脾胃功能明显变差,稍不注意,脾阳变虚,就极易拉肚子。

  心脑血管

  疾病易发

  有句话说“处暑天还暑,好似秋老虎”。

  虽说处暑后天气渐凉,但白天气温依旧炎热,且早晚温差较大,要特别注意老年人群体,其血管收缩功能较差,在温差大的时节容易诱发中风、脑梗、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

  饮食养生

  秋燥过后,饮食宜清淡,应多食用一些能滋阴润肺、健脾养胃的食物,如薏米、芝麻、莲子、百合、蜂蜜、银耳等。此外,干燥的天气容易使人上火,因此这个时候,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水果和蔬菜是很有必要的,如苹果、石榴、芹菜、冬瓜等均是不错的选择。而夏天喜好的食物在这一时节应尽量少吃,浅尝辄止。同时韩主任提醒大家,处暑过后一定要多喝白开水,切记不可喝得过快,应慢慢喝,少量多饮。

  起居养生

  处暑来临后虽气温明显下降,但不宜一下子增加太多衣物,以防捂出过多汗,散掉体内的阳气。应遵循“春捂秋冻”的原则,适当增添衣物,以微微感觉到凉意为宜,有助于保存体内的阳气,增强机体御寒能力。也不可过度贪凉,要重点注意腹部保暖,防止寒气入侵,引发身体不适。

  秋风清肃,万物收藏,在这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不少人逐渐开始“秋乏”。此时应调整作息,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早睡可以避免秋天的肃杀之气,早起有助于肺气的舒展。充足的睡眠能够有效缓解秋乏,提升人们整体的精气神。

  运动养生

  初秋是锻炼的好时节,通过锻炼缓解秋乏也是很好的方式。但此时不宜剧烈运动,过多出汗容易使阳气外泄,伤耗阴津,削弱机体的抵御能力。通常可选择如八段锦、太极拳等强度适宜的运动,以微微出汗为宜,排除夏季积存在体内的湿邪之气,增强抵抗力。时至处暑,秋意渐浓,掌握了以上的秋季养生小诀窍,一起行动起来吧!(通讯员 罗鑫 实习生 仇佳欢 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程晓)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