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特朗普买岛遭拒,批丹麦首相讨厌 俄罗斯这样回应

国际新闻来源:海外网 2019年08月23日 11: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源:法新社

  海外网8月23日电 “不关我们的事。”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2日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欲购买格陵兰岛一事表态。

  “今日俄罗斯”22日报道称,佩斯科夫当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如何评价美国总统买岛,他表示克里姆林宫不想与美国、丹麦间关于购买格陵兰岛这个“蠢笨”提议有任何关系。

1566523008166800.png

  “今日俄罗斯”截图

  “这不关我们的事。我们不来从参与这类国际买卖。”佩斯科夫补充说,他们似乎在某种程度上以错误的方式产生了摩擦,“但再次强调,这不是我们的事,我们不想卷入其中。”

  据美媒此前消息,特朗普18日对外证实有意够买世界最大岛屿格陵兰岛。此后,美国和岛屿所有国丹麦展开了激烈的“口水战”。

  丹麦首相梅特·弗雷泽里克森18日回应美方买岛一事,直言这一想法“荒谬”:“格陵兰不会出售,我强烈希望(特朗普)没有当真。”

  面对“买岛计划”遭拒,特朗普21日发表推文称,丹麦首相梅特·弗雷泽里克森对讨论购买格陵兰岛没有兴趣,那么美方将把原定于两周后的会晤推迟。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以及王室成员对于特朗普推迟出访表示“震惊”。

  随后,特朗普在白宫接受采访时直截了当地表达了不满:丹麦首相说“那是一个荒谬的想法”的表态,是让人讨厌的(nasty)、不恰当的。所有她要做的只是说一句“不,我们不感兴趣”就够了,她不能那样跟美国说话。

  对于特朗普如此渴望够买“格陵兰岛”,外媒普遍分析称,是看重其军事价值和资源价值。丹麦和美国1951年签订一项防务条约,赋予美国对格陵兰北部图勒空军基地的军事使用权。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20日刊文指出,除了在导弹防御和太空态势感知方面拥有重要地位,图勒空军基地还是美国军队最北部深水海港和机场的所在地,这些资产将对在北极地区发生的任何军事冲突迅速作出反应。

  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称,随着冰盖的消退,北极地区正在迅速成为潜在的重要海上新航道。新北冰洋航线开通后,船只航行时间将被大大缩短,这或将改变世界海洋运输格局。

  丰富的矿产资源也令美国垂涎三尺。英国《卫报》指出,格陵兰岛地下矿藏丰富,拥有一些稀土金属矿床,其中包括钕、镨、镝和铽,还有铀和锌的副产品。

  德国之声22日评论认为,特朗普的购岛计划,除了觊觎冰层下的资源,或许更为重要的是涉及地缘政治影响。美国希望在未来围绕北极的竞争中拔得头筹,争得在北极霸主地位。(海外网 张琪)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