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今年年底北京北站坐高铁可直达八达岭长城

社会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9年08月23日 17: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王晶)在八达岭长城景区山体下方百米处,即将落成一座目前国内埋深最大的高铁地下站——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今天(23日)上午,八达岭长城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9月初,京张高铁将分步开展联调联试工作,年底全线贯通运行。

  未来,北京至张家口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此外,从北京北站坐高铁就能直达70公里外的八达岭长城站。该站位于北京延庆八达岭长城景区内,走出车站后步行2分钟即可乘坐缆车直达八达岭长城。

  正在建设中的八达岭长城站(央广网发 北京铁路供图)

  距北京北站70公里 八达岭长城站隐于山势间

  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位于北京延庆八达岭长城景区内,毗邻八达岭长城,距离位于北京西城区的北京北站70公里,总建筑面积49500平方米,分成地面站房和地下站两部分,其中地面站房9000平方米,地下站40500平方米。地面站房设计“尊重自然、形隐于山”,站房左侧为出站大厅,与进出站通道相连;右侧为进站大厅,进站后通过扶梯下到-9米地下候车大厅。

  地下站位于景区山体下方102米处,是目前国内埋深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站;车站层次多、洞室数量大、洞型复杂、交叉节点密集,也是目前国内最复杂的暗挖洞群车站。在建设中的车站站房工地,记者看到,车站紧贴着山体修建,建设方中铁五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车站屋面还将种满绿色植被,和山体有机地连接在一起,车站外立面的石材就按照长城城砖的色彩、纹理精挑细选,与之遥相呼应。

  地面站房通过斜向进出站隧道与地下站连通,站台至地面站房全程提升高度约62米。记者注意到,车站还设有供残疾人出行的轿厢式斜行直梯。

  为确保9月初京张高铁联调联试按期进行,记者获悉,北京铁路局所属北京工务段抽调精干力量投入到轨道精调工作中,对高铁线路轨距、水平、高低、方向等指标进行综合调整,精细调整轨道几何状态,使线路达到最佳状态。

  预计8月底前完成八达岭长城站全部线路的精调工作,届时,昌平站至怀来站(不含怀来站)间的全部无砟轨道完成精调,进而进入联调联试准备阶段。

  “轻装饰 简装修” 车站整体凸显长城文化特色

  据北京铁路局站房工程项目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八达岭长城站建设秉承“重结构、轻装饰、简装修”的绿色理念。

  在进站厅、候车厅内有24根外露且无任何装饰的清水混凝土柱,此次主体结构封顶也说明清水混凝土柱全部竣工。记者了解到,八达岭长城站室内设计中突破以往站房常用装修效果,采用冷色调硅酸钙板吊顶和清水柱体,暖色调人工刻槽黄金麻石材墙面和亚光地面,带给旅客温馨的候车体验。

  同时,在宽敞的进站候车厅墙体中,将设置主题为《印记》的石材手工艺术浮雕,雕刻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穿过崇山峻岭和万里长城的画面,赋予站房独特的艺术气质。主体结构封顶后,也将给这些装饰装修和艺术创作提供充足的时间和空间。

  京张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中京兰通道东段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后,也标志着京张高铁全线站房的主体结构全部完成,施工由主体结构建设阶段全面转向装饰装修、机电安装和信息工程施工阶段。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