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吉林人的赤子情怀:牢记使命 不懈奋斗

社会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9年08月23日 1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苏钢

  谢元立

  蔡雪

  吉林省临江市松岭村田园春色。生成志摄(人民视觉)

  从“中国光学之父”王大珩到“心有大我、至诚报国”黄大年,从“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蒋筑英到“小巷总理”谭竹青……70年来,一代又一代吉林人坚守着初心,胸怀壮志、不懈奋斗,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榜样凝聚力量,血脉传承初心。进入新时代,吉林各行各业的奋斗者们,正在用不同方式诠释着他们的赤子情怀,为愈来愈多的人点亮精神坐标。白山松水间,2700万吉林人民正在为理想而坚守、为信念而执着、为奉献而发光发热。

  第一书记苏钢——

  卖“丑米” 心里美

  人民日报记者 李家鼎

  在长春市九台区其塔木镇北山村,水稻种植大户李凤才对当年“卖粮难”的事还记忆犹新:“镇上的收粮点有时会找各种理由来压价,加上村里路难走,粮贩子都不愿来俺们村收粮哩!”

  2016年,村里来了扶贫工作队,申请了专项资金,在村里建起了大米加工厂。稻子不愁卖了,可如果加工好的大米没销路,村民想走上致富路还是困难。

  直到苏钢来到北山村。苏钢是长春市委组织部派驻到北山村的第一书记,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北山村大米的“代言人”。别的地方想着法儿宣传自家大米“晶莹剔透,洁白无瑕”,苏钢却说“卖就卖一个‘丑’字!”“为啥丑?原生态,不加任何增白剂,绝不抛光陈米,当年米当年卖。”虽然久坐机关,但苏钢深谙差异化营销之道。

  起初,苏钢把自己当成了“快递员”,每次从村里回长春,车后备箱都塞得满满的。先是向亲戚、朋友推销,接着又联系了实体超市和机关食堂。后来,他又辗转联系上沈阳一家电视台的电视购物频道,一下子签了一年的采购合同。他还张罗着给“丑米”注册了“北大山”商标,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驻村前,苏钢的私家车两年只行驶了6000多公里。当第一书记这两年,硬是跑出了3万多公里。“老同事们给我起了个外号叫‘丑米书记’,看到乡亲们一步步走上致富路,我心里美着呢!”苏钢笑着说。

  “吉林是农业大省,农产品资源十分丰富,但苦于销路不畅,很多产品的价值并未得到发掘。”吉林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7年开始,吉林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第一书记代言”活动,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相结合,让驻村干部在实践中体会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截至目前,吉林省1489名“第一书记代言人”已累计谋划代言产品(项目)1946个,销售额超过3.3亿元。

  高铁焊工谢元立——

  比武状元 闪光人生

  人民日报记者 孟海鹰

  从职高毕业生成长为中国高铁行业的工人“明星”,伴随着中国高铁飞驰世界的脚步,谢元立跑出了人生“加速度”。

  1970年出生的谢元立,是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操作师、转向架制造中心焊接车间机械手班班长、全国劳动模范。他不仅开创了一线工人编制“自动焊”大型程序的先河,还是亚洲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机械手群的领军人物。

  1988年,18岁的谢元立职高毕业,进入长春客车厂(长客股份前身)焊接车间水箱工段,成为一名焊工。入厂后,他勤奋好学,苦练技术,不久就在全厂的技术比武中获得了“焊接状元”称号。

  浸泡在汗水中的十年转眼过去了,谢元立成为全国同行业中数一数二的焊接高手。1999年,长客股份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设备——焊接机械手,这在当时对所有人来讲都是一个陌生领域。谢元立下定决心攻克难关。为了弄明白显示器上的英文,他拿着英汉词典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查;只要有与焊接技术相关的培训班,他就报名参加。最后,谢元立硬是掌握了3种不同的编程方法。

  2004年,长客股份开始了动车组技术的引进。为适应生产需要,谢元立所在的车间成立了“谢元立技术创新小组”。目前,这个小组已经升级为集程序开发、人员培训、技术创新于一身的“谢元立创新团队”。在谢元立的带领下,这个团队不仅产生了十几名拔尖人才、高级技师和工人技师,还解决了数不清的技术难题。

  功成名就,谢元立依旧保持冲刺的人生姿态。这两年,他又取得了一些新成果:攻克了标准动车组转向架侧梁、美国纽约地铁转向架侧梁等自动化焊接工艺;激光MAG复合焊工艺开发取得阶段性进展,将新型城铁车转向架自动化焊接率从原来不足50%提高到70%以上……

  时光不虚度。谢元立对于中国高铁行业的热爱,对于祖国的热爱,都在这点滴努力结成的硕果中闪光。

  大学生蔡雪——

  回乡90后 美丽新农民

  人民日报记者 孟海鹰

  刚从上海回到吉林乡下老家,蔡雪感到有些不适应:“晚饭后村道上就很难见到人了。”

  蔡雪出生于1993年,大学学的是商务英语专业。2013年大学毕业,蔡雪南下上海。说着流利的英语,谈着生意,白领的日子匆忙又新鲜。但一年后,她决定回乡完成老蔡的心愿。

  老蔡是蔡雪的父亲,种了一辈子的地。近些年他打算种绿色有机大米,但有些力不从心。有知识有文化的女儿正好接力。

  蔡雪的家乡在舒兰市溪河镇舒兰站村,地处长白山余脉向松嫩平原过渡的地带,是黑土地“黄金水稻带”,历史上就是出产贡米的地方。

  蔡雪回乡是老蔡的心愿,也是她自己的理性选择。她说:“手里捏着泥土,计算着一年的收获,那份踏实的心情,才是余生最好的答案。”

  回乡后,蔡雪带领村民成立了舒兰市农丰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生产方式从传统走向现代——太阳能生物除虫灯、有机肥料施放、鸭蟹稻混合养殖……现在,合作社种植面积187公顷,每户社员平均增收5000余元,带动就业146人,带动村民工资性收益80余万元,使得17户贫困户成功脱贫。合作社生产的大米通过了有机认证,并注册了“三莲”牌商标。现在,合作社已经发展成集新技术推广、稻米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合作组织,形成完整的有机水稻产业链条。

  蔡雪的现代经营理念让村民们很佩服。通过线上拓展经销商、线下销售的方式,“三莲”大米已经远销20多个省区市;在稻田中间铺上木栈道、玻璃栈道,成为当地的“网红”地标,吸引了不少城里人来旅游。

  “在城里,我干的只是一项工作;在农村,我却在做一番事业。”蔡雪说,“青年人,回来吧,为家乡出把力,米粒之珠也芳华。”

  版式设计:郭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