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点赞新宁夏】葡萄树为何斜着长 一起来宁夏涨知识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23日 17: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十多年前,“贺兰山东麓”只是一个地理上的概念。

  如今,这里分布着几十家酒庄,昔日的戈壁不仅变绿了,还让贺兰山东麓在葡萄酒产业界有了一席之地。

  8月22日,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记者团来到了这里,感受当地葡萄酒产业发展,了解葡萄种植背后的“冷知识”。

航拍葡萄种植区

航拍葡萄种植区

  葡萄树为何要斜着长?因为方便“冬眠”

这里的葡萄树均是斜向生长

这里的葡萄树均是斜向生长

  在志辉源酒庄的葡萄种植区,记者看到葡萄树都是斜着长,和地面夹角45度。酒庄总经理袁圆揭秘:原来冬季当地气温低,要将葡萄树埋在土里,等到来年三四月份,进行展藤。

  葡萄树与地面呈现45度角,可以方便埋土。

  葡萄挂果的位置也有讲究,离地面要有一定距离,因为这样方便通风。

  贺兰山东麓生产的葡萄酒为何受到青睐?原因有很多,其中地处荒漠戈壁,病虫害少便是原因之一,此外,海拔、纬度也均适合酿酒葡萄生长。

  葡萄为何都长在同一高度?因为要争取一起“熟”

葡萄长在最下方 且离地面有一定距离

葡萄长在最下方 且离地面有一定距离

  跟鲜食葡萄不同,酿酒葡萄基本集中在葡萄架最下方,这又是为何?

  原来,葡萄长在最下方,不仅生长周期长一点、能积累更丰富的营养,而且葡萄可以争取一起“熟”,酿的葡萄酒口感也更均匀。

  此外,每亩地的产量也会被严格控制。虽然贺兰山东麓的光照时间充足,但为了“减缓”成熟进度,葡萄树之间还要特意种上杂草,让葡萄少受太阳光照射影响,营造出“生存不易”的假象。

  种葡萄费水吗?滴管技术了解一下

每一排葡萄树下都配备黑色管子

每一排葡萄树下都配备黑色管子

  戈壁滩上,最缺的是什么,是水。

  不过在贺兰山东麓种植葡萄有个优势,便是引黄灌渠横穿而过,可满足葡萄生长各个时期的水分需求。

  在种植区,每一排葡萄树下,都会配备黑色的管子,采用滴管技术后每亩地所需水量仅为150至170方。

酒窖中的橡木桶

酒窖中的橡木桶

  至于为何要用橡木桶发酵和储存,则是因为在陈年过程中,氧气充当了很重要的角色。橡木桶为葡萄酒的微氧化提供了很好的环境,氧气可以透过橡木桶的缝隙与酒液接触,既可以帮助葡萄酒成熟,又不会导致葡萄酒的老化。

  葡萄酒产业究竟如何?这些数据告诉你

酒窖一景

酒窖一景

  目前,光是在银川西夏区,葡萄种植面积已达到3.64万亩,并已建成各具特色的酒庄25座,年产葡萄酒1800万瓶,年接待游客28万人次以上,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综合产值超过30亿元。

  酿酒葡萄品种以赤霞珠、梅鹿辄、西拉等为主,形成了以镇北堡镇为中心,辐射农林科学院枸杞研究所、银川市园林场、西夏王陵四大种植区域的葡萄产业聚集区。

  目前,仅西夏区批准建设的酒庄就有65个,占贺兰山东麓产区总量的35%,其中已建成25个,在建40个,截至2018年11月底,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1,593.50万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