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山洪来临 农家乐老板开豪车转运游客

中国新闻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年08月23日 14: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月21日,卧龙耿达镇境内拍摄的受损房屋和道路。新华社发

李女士一家在耿达遭遇山洪。

  几场暴雨过后,岷江之水顿然狰狞,异常凶悍地冲击了阿坝州多地村镇。

  山洪泥石流劫掠过后,泥沙、巨石、断木,一片狼藉;受惊的游客互相加油打气的声音此起彼伏;救援队伍的应急灯光闪耀在暗夜——那是给人无穷慰藉的光亮。还有的人在苦苦等待,也许那人终会团聚,也许那人归期不再。

  再回首这场浩大的撤离,可怖的天灾纵然不可磨灭,然而灾害之下不分你我的相互救助更是温暖难忘,比如那一壶“救命开水”,那一辆往来村道的转运豪车……

  耿达镇

  和洪水赛跑逃命山上时

  那一壶救命开水

  8月的成都,连续多日气温高达35℃。李女士一家耐不住高温,和亲朋好友一行17人,驱车经都汶高速,前往汶川县耿达镇避暑。没想到这纳凉之旅,竟让她经历了一场生死逃亡。

  19日,一个多小时自驾后,李女士一行入住了耿达镇龙潭沟的一家农家乐。晚饭后,天下起了小雨,丝丝凉意并没让人察觉到危险的临近。也许是有“不好的预感”,这晚李女士11点过回房后一直没睡着。20日凌晨1点过,雨越下越大,李女士的预感也变为了现实。“2点过就听到轰隆隆的声音,应该山洪暴发。”

  此时,门外响起急促的敲门声,“快起来快起来,山洪要来了!”李女士闻声连忙穿上拖鞋下楼查看,只见离农家乐几十米外,河水已经漫上街道,眼看就要淹到楼下了。

  “快跟到我们朝山上跑!”农家乐老板大声吼道。跑出门,李女士发现,几乎整个村的人都在往山上跑。

  上山的路树木繁茂,再加上暴雨的冲刷,变得陡峭而湿滑,让李女士这群以中老年为主的游客有点不知所措,有的手脚并用,有的手拽着手,拼命往上。由于山路太滑,李女士只有脱掉拖鞋,踩着泥巴往上爬,每下一脚都有可能陷进去。“又紧张又害怕,生怕山上垮石头下来。”李女士回忆那惊魂时分,仍不免心悸。

  攀爬大约半个小时后,李女士一行人累得瘫坐树下休息。这时,李女士一位朋友突然感到不适,这位朋友有糖尿病,体力有些透支,但逃出房间时都没有人顾得上带东西。“我这儿有开水!”一位农家乐老板大声说道。逃离时老板多留了个心眼,提了一壶开水出来。尽管没能用药,但李女士说:“喝了(一杯开水)一下感觉好多了,幸好有这壶开水。”

  在山上躲了大约两个小时后,雨渐小,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众人慢慢往回走。回到房间,已经是一片漆黑——全镇断电断水。用马桶蓄水箱里的水简单冲洗身上的泥土后,李女士仍惊魂未定,此时已是凌晨5点过。

  20日早上8点,耿达镇政府组织救援力量,将李女士等游客转移下山。下午4点左右,听说一条村道被抢通,大批游客通过这条村道转移。晚上9点,李女士一行17人乘坐政府调来的大巴车平安抵达都江堰。

  水磨镇

  有人蹚水为找到家人

  有人因救援与家人永别

  20日凌晨两点,水磨镇村民王琼香正在镇上的一家网吧值夜班。伴着同事的阵阵惊呼,王琼香猛然发现,半夜下起的大雨让河水暴涨,“我一看,水都漫出来好高了,我第一反应就是我屋头的家人!”

  王琼香的家离工作地大约一公里,家里有一个才出生16天的孙子。她的家,沿着河沟修建,一旦水位上涨过大,就会有被淹的危险。回家,马上就要回家!这一念头在她心里不停转动,但同事一再拉住了她。“他们说天黑雨大,太危险了,坚决不准我走。”此时,河水漫过了水磨大桥,临河的商铺被洪水冲击,有的墙砖被冲掉,还有小车竟然被冲到树上挂起。

  待在网吧,王琼香心悬难安,煎熬一般度过几个小时。天麻麻亮,雨小了一些,她便急冲冲往家赶。蹚过水磨大桥时,洪水已经淹过了王琼香小腿,走着走着鞋也不知道掉哪儿去了,但此时她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要回家!就算被冲走我也要找到家人!”在老街借了一双拖鞋,王琼香终在半个多小时后赶回了家。幸运的是,家里躲过了洪水的侵袭,老小平安。

  有的人却没有那么幸运,在平行的时空里,他与家人永别。

  几乎和王琼香回家的同时,更斯穷的遗体被发现。王琼香家的正对面,就是水磨镇专职消防队,更斯穷静静地躺在消防车旁。

  20日凌晨,接到出警命令后,更斯穷一行7人,驾驶一辆抢险车前往三江镇,但刚刚走出水磨镇两三公里,救援车辆便遇到了洪水。“大约凌晨三点左右,刚开始水位不深,只到了车轮下部。”战友晏孝林说,但就是那么几秒钟时间,洪水夹杂着木头和垃圾等杂物,突然间冲了过来,都来不及反应。

  洪水来势汹汹,7人不得已爬上了车顶,但消防车还是被冲出了十米远。“这时,路旁边有棵树,我们有三个消防员就爬上了树,包括更斯穷。”紧接着,又来一波洪水,将车再次冲出了十多米远。这一次,更斯穷和另外一名消防队员,被卷进了洪水。

  晏孝林爬上车顶,搜寻更斯穷的身影,“他们都戴了头盔,头盔上有灯。”通过搜寻灯光,晏孝林发现更斯穷和另一位战友,在离他十多米的洪水中起伏。“那两道光本来是朝天上的,但闪烁一阵过后就看不见了,他们被冲走了。”

  20日清晨,在当地村民的帮助下,战友们在距离出事点的两公里外,找到了更斯穷,但已遇难。更斯穷生于1986年,尚未结婚,家中还有一个哥哥和姐姐,家人已得知噩耗。

  三江镇

  农家乐老板用豪车转运游客

  “你们还会再来吗?”

  “我们20号凌晨听到很急的敲门声,有人一直喊我们快往上头跑!”“有个农家乐老板在洪水来的时候,鼓捣把一个要去开车的游客拉到,人刚拉出来,车子就被冲走了。”……20日晚,三江镇的临时应急指挥中心里聚集了大量滞留游客,他们互相安慰互相倾诉种种遭遇。

  夜幕降临,三江镇因断电一片漆黑,只有应急救援的车辆时而进进出出,车灯几乎是这个小镇上唯一的光亮。应急指挥中心和救援队伍在黑暗中商定:此时最为重要的就是转移受困人群,除了调动公共资源,还发动私家车来纾困。

  事实上,21日凌晨的大雨证明了这个决定的及时——已平缓的河水再度暴涨,漫过河堤,将淤泥冲上了路面。

  早上7点过,游客便在镇口排起了队等候转移。而不愿排队的赵大爷老两口,此时已收拾停当,准备搭上农家乐老板的“专车”返程。赵大爷来自成都双流,和他们同行的亲友已经于20日下午自驾车撤离,“昨天车坐不下了,我们又不想排队等,就和小马的爸爸商量好坐他们的车去都江堰。”至于每人120元的车资,赵大爷老两口连声道:“给钱是应该的,价格也不算贵。这个时候有人愿意送你都不错了,更何况还是个豪车。”

  小马一家在三江镇开了农家乐,买了挖掘机,还修了几栋房子。拿这辆价值50余万元的越野车转移游客,小马起初还有点不情愿——因为赵大爷的行李堆满了后备箱,还有一只小型犬,村道又窄又堵,往返起码6个多小时。

  “我爸说,人家来我们农家乐就是客人,要对人家负责到底。”装好行李后,小马点了一支烟提神,而后和父亲一人开了一辆车,驶向通向水磨镇的村道。

  这条鹞子山村道只能勉强通过两辆并行的车,但由于大量车辆前往三江疏散游客,频繁的错车会车,一路踩刹车踩得小马有点累。小马说,这条村道平时没人走,都走国道,“我19岁了,第一次看这条路堵车。”堵车闲聊时,小马拿出一张广告单,“看,我们家修的房子,十多万就可以买套一。”他说,前段时间还卖出去了几套,这次泥石流过后估计房子不好卖了。

  3个多小时后,小马将赵大爷两夫妇送到都江堰客运中心。赵大爷找了一位路人,帮忙拍和小马的合影。他们认为,这一次经历很难忘,只是暂时不敢到三江取耍了,但很感激小马送他们出山。

  “其实游客都走了我们就放心了,我们在这儿生活了那么久,不怕的。”回到家后,小马给记者发来一张照片:他回去后,开着挖掘机清淤。他还问记者会不会去三江,“你们如果来,有什么帮忙的说一声就是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田之路 李智 摄影报道)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