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为亲治病海员伪造“血衣”诈死骗赔近80万:获刑9年

法治新闻来源:东方网 2019年08月22日 1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东方网8月22日报道 七年前,为骗取巨额赔款为家人治病,在上海某货轮做水手的张金(化名)通过伪造与海盗搏斗后“失踪”的场景,成功获赔79.9万元抚恤金。此后,他隐姓埋名,靠打零工为生,东躲西藏多年之后,承受着巨大压力的张金最终于2018年11月27日投案自首。

  8月21日下午,上海虹口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张金当庭认罪悔罪,并数度哽咽。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审判,虹口法院最终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张金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妻子与父亲染病船员诈死骗来救命钱

  坠海身亡的船员7年后“死而复生”,这离奇一幕并非来自电影,而是张金设下的一个精心骗局。

  2011年8月27日夜晚,上海某货轮出航期间,该船上的水手张金趁人熟睡之际,携带针管来到船头。他先向自己的手臂抽出两管血液,后将血滴洒在自己的衬衣和甲板地面上,并将衬衣撕破,将一只鞋留在现场,另一只抛向大海,营造出自己与海盗搏斗被害的现场。

  做完这些后,张金纵身跃入水中,花费近4个小时成功游至岸边。后鉴于张金服务期间失踪并假设死亡,船务公司最终与其家属达成和解协议,给予79.9万元赔偿金。

  事发一周后,张金悄悄返回山东老家,对惊魂未定的父亲谎称自己“杀了人”,并求父亲庇护他。2012春节,张金从父亲处听说妻子已经获得抚恤金后,才把真相告诉了妻子。

  据张金在法庭上供述,他的作案动机来源于家里的两场大病。

  2009年,妻子刚做完一场髋关节置换手术,欠下10万元债务。紧接着,父亲也被诊断出帕金森病,眼前急需大量医疗费。而作为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张金的工资仅4000余元,无法负担眼前的巨额费用。

  “结婚以后,我也想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生活,但我实在没有办法。”站在法庭上的张金哽咽着说道,想到患病后无劳动能力的妻子、急需立刻治疗的父亲,一切常常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张金表示,当天晚上,当他跳入黑暗的大海中,曾有一刻打算听天由命。“我当时在水里游了三四个小时,并不顺利,有好几次快沉到了水底。”但一想到家人,张金又逼着自己跟命运“赌”了一把,直到成功游上岸。

  躲藏7年靠打零工为生家人多次劝自首

  拿到抚恤金后,张金的日子过得并不轻松。在东躲西藏的七年里,他不仅再次陷入经济上的危机,也失去了正常人的生活。

  据张金供述,他拿到手的79.9万里,其中25万元用于为父亲治病,10万元用于偿还妻子治病时欠下的债务,剩余款项用来负担一家人的生活费、孩子的学费。曾经,他与人合伙开了一家颗粒厂,想赚了钱后就把赔偿金还上,结果赔了20多万,抚恤金所剩无几。

  因为自己的“案底”,他不敢用自己的真实身份生活,不敢正儿八经地找工作,甚至连儿子的家长会都不敢参加。张金表示,多年以来,他一直靠打零工为生,收入时有时无,一个月只能挣来两千元左右。

  此外,家乡人的闲言闲语也让他备受煎熬。对于自己的“起死回生”,张金表示,不少村民都在背后议论纷纷,有时候出门散步被人撞见了,对方也会像瘟疫一样躲开他。

  不久后,张金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搬到了离家50公里的小镇上居住。即使这样,他每天仍会提心吊,甚至女儿也会劝他:“爸爸,你去自首吧,这样我们就可以不用躲了。”

  2018年7月,一个电话让张金开始产生了自首的念头。山东省公安厅对省内户籍人口可能存在“双重户籍”的情况进行大数据排查后,民警联系到张金,要求其来派出所注销双重户籍。

  想到多年担惊受怕的生活,2018年11月27日,张金选择投案自首。次日,张金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庭审现场:对罪名无异议控辩双方围绕量刑辩论

  庭审中,被告人张金和辩护人对起诉书指控的事实、认定的罪名均没有异议。

  在法庭辩论环节,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张金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了其在船上被侵害的事实,骗得数额特别巨大的钱款,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同时,他的行为给公司、同事和家人带来了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难以磨灭的心理阴影,难以承受的精神压力,提请合议庭综合被告人张金投案的具体情节,认罪悔罪态度等情况,依法量刑。

  辩护人认为,被告人张金虽因经济条件所限无法退赃,但能主动投案,能够及时、稳定地供述犯罪事实,系自首,主观恶性较小,认罪悔罪态度较好,系初犯,请合议庭减轻处罚。

  “我不应该因生活一时的苦难而犯罪,我出狱后会尽力赚钱偿还给公司,希望有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在最后陈述中,张金一再表示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后悔。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张金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诈骗公司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被告人张金犯罪后自动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可减轻处罚。

  最终,法院判决张金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10万元,追缴赃款归还原单位。(记者 刘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