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点赞新宁夏】 三个案例告诉你石嘴山的转型之路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22日 0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东临黄河,西依贺兰山,贺兰山与黄河交汇处“山石突出如嘴”,石嘴山市的名字由此而来。

  作为国家“一五”时期布局建设的十大煤炭工业基地之一和“三线”建设的重要布局点,资源型城市石嘴山市推动产业、民生、生态“三大转型”,被列为首批12个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近日,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活动走进石嘴山市,感受这座资源型城市的转型之路。

  【产业】“壮士断腕”关停小煤矿 恢复贺兰山秀美容颜

矿山整治

矿山整治

   石炭井李家沟煤矿,这里曾是煤炭开采之地,巅峰时期不足20公里的地方有15家煤矿,部分矿坑深达100米。

  2017年,当地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成立贺兰山清理整治指挥部,展开贺兰山生态治理保卫战,淘汰过去“靠山吃山”的落后发展模式,关停煤矿,进行生态修复工程。

  贺兰山清理整治指挥部工作人员白建福告诉记者,指挥部对大武口区49处治理点开展清理整治,治理总面积2480万平方米,治理后对所有治理区进行人工干预,播撒草籽,进一步加快生态恢复速度,2018年4月中旬,49处清理整治任务已全面通过自治区级阶段性验收。

  2019年5月,当地组织实施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外围一体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工作,旨在将大武口区所有露天煤矿和落后煤炭加工企业进行关停恢复治理,随着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外围露天煤矿的关闭退出和生态治理完成,将彻底改变了当地无序开采煤炭资源的现状,贺兰山自然环境会随着人类活动的减少慢慢恢复,若干年以后,贺兰山将恢复原有的秀美容颜。

  【农业】沙漠变绿洲 这里的蔬菜为何供不应求

VR航拍沙漠瓜菜生产基地

VR航拍沙漠瓜菜生产基地

   在沙漠中,每一抹绿色背后,都是一个故事。

  位于毛乌素沙漠边缘的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这里,一边是沙漠边缘,一边靠近黄河,2013年,当地引进宁夏华泰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庙庙湖村土地5000亩,在沙漠中种瓜菜。

  沙漠中,种一棵树都难,种菜,岂不是更难。

  平罗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研究员张志明介绍,在沙漠中种植很困难,比如沙漠中漏水漏肥料,植被很难生存,经过不断摸索,他们依靠节水灌溉、育苗嫁接等技术,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

  最终,这里建成了集瓜菜种苗繁育、新品种引进推广、瓜菜生产经营、农业科技研发培训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

  基地种植的西红柿、甜瓜、辣椒等,采摘后打包存储到冷库,直接运往深圳等地,经常供不应求。张志明算了一笔账,以小番茄为例,一亩地亩产7000斤至9000斤不等,采摘收购价格为3元/斤,每亩地收入达到2.1—2.7万元不等。

  因为生产基地内种植、施肥、采摘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该生产基地也为当地农户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当地规划开发灌溉总面积9.35万亩,计划将河东地区打造成自治区级和国家级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

  沙漠变成绿洲,这里诠释了另一种“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旅游】品美酒 赏花 打造休闲之旅

贺东庄园酒窖

贺东庄园酒窖

   1分钟的时间,能发生什么?

  在宁夏,1分钟,会有86瓶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销往全球。

  北纬38°的贺兰山东麓,加上宁夏的沙砾土壤以及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等气候原因,造就了这里高端葡萄酒的品质,这里也被称为中国的“波尔多”产区。

  贺东庄园,便是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最北端的一家酒庄。

  这里曾是西北煤机一厂农场,人们在这里种植葡萄,2002年成立公司,成为一家集葡萄种植、加工、销售、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2016年被评选为3A级旅游景区。

  品美酒之旅,也成了当地旅游的特色之一。

  2018年,农业农村部推介了150个村落为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龙泉村便是其中之一。

  龙泉村,素有“贺兰山下第一村”的美誉,天然形成的9个泉眼,泉水滋养着乡间小溪,乡村民俗馆展示农耕文明的沧桑巨变;农民新居,干净整洁;田园花海、绿化美化成为宜业、宜游、宜居的美丽新家园。

  如今的石嘴山,早已颠覆了旧日“煤城”的形象,取而代之的是更稳更坚实的绿色发展之路。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