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点赞新宁夏】沙漠变绿洲 从白芨滩巨变看宁夏治沙奇迹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22日 12: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天上无飞鸟,地上无寸草。”当地百姓口口相传的歌谣,唱尽了沙漠带来的苦楚,也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宁夏银川灵武市白芨滩的真实写照。

  8月21日,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来到白芨滩,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模样。

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站在白芨滩沙丘远眺,沙丘上长着柠条、花棒、沙柳等植物,牢牢阻住黄沙西进的步伐。

  在这里,几代治沙人书写了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奇迹。若没有他们,“塞上江南”的美誉可能要失去几分颜色。

  大漠中筑起绿色“长城”

全国防沙治沙展览馆

全国防沙治沙展览馆

  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毛乌素沙漠的西南边缘,紧靠黄河与银川市,总面积148万亩,一直以来,这里都是银川市防沙治沙的“第一线”。

  在全国防沙治沙展览馆中,有句话形容了当时的场景:黄沙滚滚不见路,跟着驼铃找宁夏。

展览馆中展示的治沙源起

展览馆中展示的治沙源起

  严重的沙害,不仅制约当地经济发展,更威胁着当地群众的生活和生产安全。

  那时,一场大风,上了屋顶的沙子和沙漠连成一片,人们沿着沙坡可以走到自家屋顶。沙进人退,不少人被迫举家搬迁。

  不得已,留下的人从被迫抗争转为主动出击,从“要我治沙”到“我要治沙”,从“老典型”到“新面孔”……在与沙漠的持久战中,不断涌现出的治沙人,建起了一片片绿色长城,改变了宁夏山川大地的面貌。

  王有德便是其中一位,他是原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2018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他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作为科学治沙的探路人,他带领职工大力推进防沙治沙,营造防风固沙林60万亩,控制流沙近百万亩,有效阻止毛乌素沙漠的南移和西扩,呈现出人进沙退的可喜局面。

  土方法起步 摸索出科学治沙“利器”

被绿色覆盖的白芨滩

被绿色覆盖的白芨滩

  治沙,没有现成方法可学,全靠摸索。

  最初为了固沙,白芨滩人将沙漠里原有的沙拐枣、柠条、沙柳压实在沙地上,但效果并不明显。

  后来逐渐探索发展了“草方格固沙”技术,他们利用废弃的麦草一束束呈方格状铺在沙上,再用铁锹轧进沙中,留出1/3左右的面积把麦草坚立在方格四边,然后将方格中心的沙子拨向四周麦草根部,使麦草牢牢地坚立在沙地上。

  “一棵树,一把草,压住沙子防风掏”,“草方格沙障”也成了最经济实用的治沙工程技术措施。

  最终,治沙人在黄河东岸营造了63万亩绿色屏障,有效阻止了沙漠的南移和西扩,庇护了引黄灌溉区的万顷良田,逼退沙漠20余公里,实现了真正的“人进沙退”。

  昔日沙洲变成了真正的绿洲,白芨滩也成为“三北”工程精准治沙、科学治沙的样板区。

  既要治沙也要致富 沙漠中开启淘金路

昔日沙洲也有了郁郁葱葱的模样

昔日沙洲也有了郁郁葱葱的模样

  治沙,如果没有效益,显然不会长久。

  早在20世纪70年代,王有德就率先引入市场机制,破解造林成本“倒挂”难题。

  如今,按照当初的“路径”,白芨滩林场职工张雪云在完成林场规定的“每个职工一年扎1万个草方格,栽植1万株树苗,治沙100亩,从治沙中实现收入1万元”目标任务的同时,还在管理站承包了经果林和苗圃,收入明显增加,实现了治沙与致富同步。

  2014年,国家林业局批准白芨滩“国家沙漠公园”试点,沙漠公园试点建设以来,成立了“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制定了总体发展规划,先后建成了以沙滩、浴场、丛林、暗夜星空构成的奇异营地。

  公园以全国防沙治沙展览馆为中心,辐射阅松园、姑娘湾、熏香园、含味香广场、沙漠运动场的游览休憩区;沙漠垂钓乐园、沙漠汽车越野比赛营地、治沙造林科普教育展示区也陆续接待游人,开启白芨滩新的发展篇章。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