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务院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情况报告:学前教育规模快速扩大 普惠程度不断提高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22日 17: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情况的报告今天(22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报告介绍了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体情况、面临的突出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幼儿园26.7万所,学前教育规模快速扩大、普及水平稳步提升、普惠程度不断提高、民办园迅速发展、区域差距逐步缩小,但也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全国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73.1%,距离2020年80%的普惠目标还差近7个百分点。全国幼儿园专任教师总数为258万人,按每班“两教一保”标准测算,尚缺52万人。

 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将增加普惠性学位370万个

报告提出,下一步将全面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其中,将继续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2019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对城镇小区配套园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针对规划、配建、移交、使用不到位等问题,采取补建、改建、新建、置换等措施,确保小区配套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各地共摸排4.21万个小区,约有 1.84 万所幼儿园需要治理,据初步测算,通过治理将增加普惠性学位约 370 万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将提高 8 个百分点。

公办园生均经费动态调整

报告还指出,下一步将健全经费投入和成本分担机制。完善各项财政支持政策,按照要求,合理制订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或生均财政拨款标准,企事业单位、集体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标准,并动态调整。推动各地建立公办园收费动态调整机制,按照合理的分担比例收费,解决公办园运转困难的问题。加强民办园收费监管,合理确定普惠性民办园的收费指导价,抑制过高收费。

民办园教师工资参照公办水平

针对破解教师队伍建设难题,报告指出将继续推动地方结合实际出台公办园教职工编制标准,及时补充公办园教职工。落实公办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统筹工资收入政策、经费支出渠道,确保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同工同酬。推动民办园参照当地公办园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相应教师的工资收入。

建议学前教育法纳入立法计划

报告提到,目前教育部正对学前教育法草案进行修改完善,计划列入国务院2020 年立法计划,建议全国人大也将学前教育法列入常委会2020 年度的立法工作计划。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