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数十吨医疗废弃物哪来的?淮安市卫健委:一查到底

社会新闻来源:扬子晚报 2019年08月22日 15: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有的抗生素小玻璃瓶里还有残留的药水。

数十吨医疗废弃物露天摆放。

  有的裸露在不起眼的乡间道路旁,有的隐藏在民房院内,有的干脆明目张胆地摆放在国道路边……经过数日调查、暗访,记者发现,在淮安市淮阴区丁集镇方圆3公里范围内,竟有数十吨输液瓶、输液袋、抗生素类小玻璃瓶、输液皮条等医疗废弃物散布在非正规处置场所,有的塑料输液袋已被加工成塑料颗粒正处于待售状态。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朱鼎兆 文/摄

  记者暗访

  国道边惊现数吨医疗废弃物

  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药水味……

  沿着国道,从淮安市淮阴区丁集镇往泗阳方向,途经该镇潘谈村境内时,路边一个用铁皮板挡起来的院落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还没来得及卸货的小货车停在院门口,记者上前一看,车上装的都是医疗机构使用过的玻璃输液瓶与塑料输液袋。

  进入院内,映入记者眼帘的景象可谓壮观:大量医疗废弃物堆积如山,玻璃瓶在阳光照耀下很是刺眼,而医疗废弃物也是品种繁多。已清洗过的玻璃输液瓶,被整齐地装在编织袋中;没清洗过的玻璃输液瓶、塑料输液袋、抗生素类小玻璃瓶、输液皮条等医疗废弃物则露天摆放,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药水味……

  记者注意到,使用该院落的主人很是用心,将玻璃输液瓶、输液袋、抗生素类小玻璃瓶分门别类露天放置。记者随手拿起几只没清洗过的输液瓶,有的甚至连使用该输液瓶的医疗机构、患者姓名都显示得清清楚楚。有的抗生素类小玻璃瓶里还可见淡黄色药水,一些输液皮条夹杂在其中。记者还看到数只大塑料桶,知情人告诉记者,这是血透病人使用过的医疗废弃物。指着院内堆积如山的医疗废弃物,知情人告诉记者,这些医疗废弃物足有几吨重,而停靠在院门口的小货车上的医疗废弃物,应该是刚刚从某处收集来的。

  隐患多多

  医疗废弃物被小作坊加工成塑料颗粒

  以每吨7500元的价格流向市场

  在距离潘谈村不远处的芦花村(音),一条乡间小路旁,一个露天场地中的医疗废弃物,与刚才院落内的医疗废弃物相比,要有数倍之多,且有五六名工人在清理这些医疗废弃物。

  在该处,记者注意到,医疗废弃物不但堆积如山,场地上还有运输带、塑料破碎机,有的输液瓶已被人工砸碎露天堆放在场地上。在此干活的工人,手上戴着厚厚的手套,拿着钳子,熟练地将输液瓶、抗生素小玻璃瓶上的橡胶塞与铝盖夹下来放在一个塑料盆中。记者问及他们的工资以及这些医疗废弃物的来源及去向,这些工人都避而不谈。当记者问及他们是否担心处理这些医疗废弃物可能手被划伤而被感染时,他们竖起戴着厚厚手套的手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当地人,也知道长期处理这些医疗废弃物对他们的身体不好,但因年龄太大,没地方打工,在这里干一天还能挣50元左右。

  离开芦花村,记者来到丁集镇上一个外面看起来很正常的农家院子,进入后可谓是大开眼界,这里简直就是个加工厂,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干活,有的对塑料制品、玻璃输液瓶进行分拣,有的夹瓶盖……加工设施也很齐全:输送带、清洗池、破碎机、造粒机一应俱全。记者注意到,有的塑料输液袋已被加工成颗粒装包。据该作坊主人孙老板介绍,加工好的塑料颗粒已以7500元一吨被外地人订走,如客人需要,可先让客人用现金提货,但前提是不能用于食品领域。为说明货品质量,他还特意从造粒机旁的池子里铲了些塑料颗粒给记者验货。

  这些医疗废弃物并非来自淮安本地

  市卫健委:调查到底,结果将第一时间公布

  接到记者的举报后,8月20日上午,淮安市卫健委安排市卫生监督所与淮阴区卫生监督所人员前往丁集镇查看。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他们前往查看的并非是记者暗访的3个医疗废弃物堆放点,而是另外3个。

  据淮阴区卫生监督所孙所长介绍,根据他们20日上午调查的结果来看,这些玻璃输液瓶与塑料输液瓶、袋并非来源于淮安本地医疗机构,记者暗访发现的3个以及他们找到的3个医疗废弃物堆放点,均无资质处置医疗废弃物,他们正在对这些医疗废弃物来源进行调查,但需要多部门配合。

  淮安市卫健委俞伟男副主任告诉记者,这些医疗废弃物均是未被污染的医疗废弃物,按照程序,这些未被污染的医疗废弃物应该交由有资质的公司进行集中处置。从丁集镇出现的大量未被污染的医疗废弃物事实来看,他们的管理环节有些问题,既然这些医疗废弃物出现在丁集镇,总有出处,市卫健委将调查到底,调查结果也将在第一时间向扬子晚报通报。

  那么,这些医疗废弃物到底从何而来?记者在淮阴区某医院暗访时发现,一名未着任何工作服的男子骑着电动三轮车,直接进入病区将没有任何标识的成包医疗废弃物拿到医院一角落露天摆放,然后集中装上电动三轮车驶出医院。知情人告诉记者,从该院收集的医疗废弃物均被送到淮安市淮三路一隐蔽仓库内。据知情人透露,淮安目前只有两家企业有资质处置这些未被污染的塑料输液瓶、袋,没有处置未被污染的玻璃输液瓶、抗生素类小玻璃瓶的资质企业。

  知情人告诉记者,淮安整个地区无资质从事回收、处置未被污染医疗废弃物的小作坊不少于10家。这些小作坊将玻璃输液瓶以不到300元每吨的价格回收;500毫升输液瓶以0.23元每只对外出售,用途广泛,可用作保健品、化工产品的容器;500毫升以下的玻璃输液瓶以及抗生素小玻璃瓶则直接砸碎,以每吨400元左右价格卖玻璃碴;从这些玻璃瓶上取出的橡胶塞可卖到3000元左右一吨,铝盖8000元左右一吨。塑料输液瓶、袋回收后,首先将瓶、袋分拣,然后进入破碎机破碎成片状塑料,进行清洗后进入颗粒机形成塑料颗粒,而这些塑料颗粒可制成一次性塑料口杯、儿童玩具、一次性餐盒,危害极大。(朱鼎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