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实测:5G基站辐射值跟手机差不多

科技新闻来源:长江日报 2019年08月22日 15: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对比3个5G基站、手机和微波炉的辐射值,5G基站的辐射跟咱们的手机辐射值差不多

  长江日报讯(记者陈智 通讯员张鹏 陈洪涛)现在,大家可以随时随地上网,那是因为基站无处不在。随着5G信号的普及,建在我们身边的基站会不会越来越多?不少市民担心,基站辐射会影响身体健康。

  本期的十楼不打烊,长江日报记者跟随铁塔公司工程人员和专业第三方检测人员一起,测量了5G基站的辐射值到底有多大。此外,长江日报记者还将5G基站的辐射值与手机、微波炉进行了对比。

  用电磁辐射分析仪检测时,会通过探头来接收电磁波的信号,从而来检测5G基站的电磁辐射大小。

  由于5G基站的波段属于3000MHz~15000MHz,根据环境保护部2014年发布的国家标准,其限值是12.8伏/米(计算值,频率取3400MHz)。而4G基站的波段为30MHz~3000MHz,其限值为12伏/米。也就是说,本次测试的5G基站辐射值大小在12.8伏/米以内,即符合国家标准。

  这次测评,长江日报记者挑选了繁华商圈、学校附近以及居民楼楼顶的5G基站作为测试点,这3处基站都由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建设。

  在繁华商圈、学校附近以及居民楼楼顶的5G基站,长江日报记者测量的辐射值分别为1.80伏/米左右、1.16伏/米左右和2.65伏/米左右。3处5G基站辐射值都大大低于12.8伏/米,符合国家标准。

  为了让大家对5G基站的辐射值更有“概念”,长江日报记者又测试了手机、微波炉的辐射值作对比。

  由于手机在通话的时候会收发信号,辐射相对较大。于是,长江日报记者用手机拨通电话。在电话接通的一瞬间,手机的辐射值达到了2.40伏/米左右。而在电话接通以后,瞬间降低到0.93伏/米左右。武汉市经信局工作人员表示,手机和基站遵循同一套标准,但是由于手机本身功率就比较小,所以辐射基本不用担心。

  最后,长江日报记者测试了运行状态中的微波炉。一开始,长江日报记者将测量仪器“怼”在微波炉边,显示的辐射值为35伏/米左右。而当长江日报记者退后一大步,让测量仪器与微波炉距离为1米时,辐射值降低到9伏/米左右。

  根据国家规定,微波炉设备出厂前必须进行漏能鉴定,会距设备外壳5厘米处测量出一个辐射值,这个辐射值大概是基站国家标准的25倍。也就是说,长江日报记者本次测量的35伏/米和9伏/米,也符合国家关于微波炉辐射值的相关规定。

  对比3个5G基站、手机和微波炉的辐射值,5G基站的辐射跟咱们的手机辐射值差不多。

  链接>>>

  基站产生的辐射会影响身体健康吗?

  长江日报记者:有市民担心基站产生的辐射会影响身体健康,这是真的吗?

  武汉网绿环境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工程师徐立:在自然界中我们经常说到的辐射是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真正对身体会造成损伤的是电离辐射。

  比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的X光机和CT等等,如果我们在照射的时候超过了一定的剂量,会对人体有很大损伤。

  但是,本次我们监测的家用电器和5G基站实际上属于非电离辐射,目前检测的结果也是低于国家标准的,对人体没有任何损伤。

  长江日报记者:基站的用途是什么?

  讯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项目部项目经理宋明:基站是用来发射信号的,这个信号是指咱们手机接收的2G、3G、4G甚至5G信号。基站可以对周围方圆2公里到3公里发射信号。

  长江日报记者:基站长啥样?

  讯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项目部项目经理宋明:日常生活中,基站一般都会以“一体化机柜”“机房”和各种“塔”的形式出现在我们身边,5G或者4G的基站都是如此。但是,不管是一体化还是机房,都要配置塔,主要作用是悬挂运营商设备传递信号,所以站点分布间隔远或者是站点停电,周边信号就不好。(长江日报记者陈智 通讯员张鹏 陈洪涛)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