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应对叙利亚难民涌入 伊斯坦布尔放宽“逐客令”

国际新闻来源:北京晚报 2019年08月22日 14: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一处流离失所者居住的难民营内,一名儿童坐在帐篷前。

  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7月下达一道“逐客令”,限令未获居住许可的叙利亚难民必须在一个月内即8月20日以前离开这座城市。不过,土耳其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20日接受土耳其新闻电视台采访时说,土耳其方面决定放宽截止期限,延长两个多月到10月30日。

  管理数百万难民

  叙利亚内战8年来,数百万难民涌向土耳其、黎巴嫩等周边国家,其中不少人继而前往欧洲国家,空前规模的难民潮对亚欧多国构成压力。

  现阶段,大约360万叙利亚难民栖身土耳其。其中,注册住在伊斯坦布尔的叙利亚难民大约50万;但是,据伊斯坦布尔市长估算,这座城市实际收容的叙利亚人多达100万。

  土耳其方面规定,叙利亚难民到达土耳其后,需要向当局注册并申请获得居住许可,只能住在许可证所标注的省份;如果想要前往其他省份,需要另外向当局申领旅行许可。

  伊斯坦布尔政府部门7月22日说,凡是没有获准在伊斯坦布尔居住的叙利亚难民,必须返回许可证所标注的土耳其其他省份,违者将被强制送回那些省份。

  引发暴力等城市问题

  随着叙利亚难民持续大量涌入伊斯坦布尔等城市,土耳其社会的排外情绪有所抬头。再加土耳其近年经济低迷,本币里拉汇率暴跌,日常消费品和能源价格大涨,不少土耳其民众担忧叙利亚廉价劳动力抢走就业岗位,医疗和教育资源吃紧。

  今年早些时候,伊斯坦布尔至少两次发生暴力冲突事件,一些人冲到叙利亚人开设的商店及其相关建筑物内打砸抢,导致人心惶惶。

  一些媒体报道,最近几周,一些难民被遣返回叙利亚北部地区。针对有关遣返叙利亚难民的媒体报道,土耳其政府没有做出回应。

  土耳其呼吁西方国家帮助

  土耳其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21日呼吁欧洲和美国为解决当今世界日益严重的非法移民难题以及与其相关的恐怖主义和贩毒问题提供更多帮助。

  索伊卢当天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土耳其成为一些难民偷渡到欧洲的中转站。与非法移民问题相伴而生的是恐怖主义和贩毒问题,目前土方在独自同时应对这些问题。为了顺利前往欧洲,一些非法移民在途中可能会支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或土耳其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美国在阿富汗无所作为导致阿富汗的鸦片产量从21世纪初的200吨上升到今年的9000吨。他认为,西方国家对上述问题原生国的漠不关心是助长问题的根本原因。欧洲国家直到2015年还试图将土耳其、约旦和黎巴嫩当作“难民仓库”,2016年欧盟才与土耳其就非法移民管控问题达成协议。索伊卢呼吁西方国家立即采取措施消除引发非法移民的因素,包括提供必要的安全条件、食物、水、药品和教育。

  杨舒怡 据新华社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