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独居青年:我是7700万分之一 但也是独一无二的自己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21日 16: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弟辰晨 任佳 陈欣)最近,微博热搜榜的一则话题引发众多网友热议。

  据民政部统计,目前中国有超过2亿单身成年人,其中包括超过7700万独居成年人。另有数据显示,20岁到39岁的独居年轻人数量接近2000万。

  有网友这样描述独居青年:“一人独居,两眼惺忪,三餐外卖,四季网购,五谷不分,而孤独的十级是一个人做手术。”

  这个夏天,陈晴茜就体验了一把这十级的“幸运”。

  她独自走进了医院的眼科手术室,怀着忐忑的心情,做了近视眼手术,扔掉了厚厚的镜片。从手无缚鸡之力到徒手搬水桶,一个人做手术,陈晴茜感觉是自己战胜了自己。

  “以前很依赖家人,做什么事情,没人陪着很没安全感。工作后自己一个人住,慢慢地越来越独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决定就好了。”

  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像陈晴茜这样的独居青年越来越多。或主动或被动,独居正成为他们普遍的生活方式。

  作为其中一员,你是在享受一个人的狂欢?还是孤单地在城市打拼,一个人承担所有生活的酸甜苦辣?

  独居一时爽 一直独居一直爽

  91年出生的巍子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目前在一家国企做“程序猿”。巍子从小独立,是一个很有自己想法的人。高二辍学后,他多半时间跟兄弟几个骑着摩托车满大街闲逛,晚上坐在路边摊的小马扎上,手里捧着“大绿棒子”畅谈自己的理想。那时候追潮流染一头黄色的头发,蹲在路边抽着中南海,这样的生活过了一年,巍子自己想通了,不能这样浑浑噩噩地混下去了。

  他报了一个补习班,自考了本科,进了现在的公司,业余时间经营着自己的摄影工作室。休息的时候,他完全是随心所欲地安排自己的时间,三五好友周末小聚一下、骑上自己喜欢的摩托车去跑山、拉上窗帘在书房里修图……

1

  “这么多年自己一个人习惯了,没有拘束。比如说我在修照片的时候很习惯抽烟,要是跟别人一起住的话不见得会习惯。我也没什么孤独感,主要是身边的朋友都是单着的,有的有了对象以后会变得很尴尬,想出来聚一下都费劲。”巍子现在还不是很想找女朋友,因为他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事情想做,不想因为找女朋友耽误了自己的规划。

  北漂男孩鹏鹏,因为有轻微洁癖,所以没办法接受合租,喜欢有自己独立的生活空间。交了女朋友也没有选择同居,因为在确定俩人要走向婚姻前,他不想跟任何异性一起生活,不希望跟未来另一半的生活中,有别人的影子。

  自称有“恐人症”的欧楠,觉得自己天性不宜交际,在多数场合,她不是觉得对方乏味,就是害怕对方觉得她乏味。“工作上,每天要跟同事说无数句话,死无数脑细胞;地铁里,每次在人群中穿梭都好像经过一场花式战争,心力交瘁。回到家,我只想清静。不必没话找话,不必强颜欢笑,在这个屋子里,只有我一个人,我对自己苛刻或宽容,生硬或温柔,都是我的自由。”

  轻松自由是真的 孤独寂寞也是真的

  “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说,合租最划算,能缓解租房压力、还能一定程度保证生活质量。”89年的北漂女青年张嘉在独居前,曾有两年合租生活。

  第一任室友是个妹子,经常会带男朋友回来留宿,由于家里只有一个卫生间,难免会有些尴尬。妹子还总是爱和男朋友吵架。隔着两堵门,张嘉都能感受到对面战事的胶着。

  第二任室友是一对夫妻。在张嘉的印象里,他们不常回来住,却总是把卧室借给朋友,“有天早上,我正准备去洗漱,却看到对面房间出来一个陌生男人,跟我打了个招呼就扬长而去,当时我就石化了。”

  最让张嘉哭笑不得的是,好不容易等到夫妻要搬家,“他们不仅搬空了自己的家,还搬走了我的锅碗瓢盆。那个时候我就下决心哪怕贵一点,还是要自己住。”

  张嘉在北五环租了一个一居室,开始了“不用为别人妥协,完全讨好自己”的独居生活。不用担心室友快回来了加快洗澡,不用害怕跟室友做饭时间冲突就草草点个外卖。想吃什么随时做,听歌可以把声音调得很大,还能肆无忌惮放声高歌。“以前合租时,家里的窗户都是各开各的,现在终于能吹上穿堂风了。”

  除了必须习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上下班,一个人走夜路,一个人去医院的生活,张嘉也从“软妹子”化身成爬梯子修灯,徒手修水管的全能“女汉子”。

  独居后,她远离了所有悬疑恐怖类型的影视剧,每次看到单身独居女性遇险新闻,总是不由自主得将自己代入其中。

  她曾经在网上看过一则留言,觉得特别适合自己:“无人问我粥可温,无人与我立黄昏。孤独得像条狗,我和siri成了好友。在沙发上看电视睡着了,醒了发现一切依旧,没人给我盖被子,没人关电视……”

  吸猫养狗健身旅行 独居青年解忧指南

  2018年,脉脉数据研究院对上万名职场人进行了一次“孤独感”调查。调查显示,61.47%的人,平时会感觉孤独。在孤独感出现的频率上,偶尔孤独的人占51.77%;经常孤独的占27.22%;每天都会孤独的占21.01%。背井离乡、单身、贫穷、没有朋友、事业上受挫折等是孤独的主要成因。

  调查发现,有57.69%的孤独人群表示,会为了排解孤独产生消费。49.34%的人把钱用于打游戏,在游戏排位中找到自我;38.33%热衷于购物,期待快递小哥上门那一刻打破孤独;37.67%用于看电影,在他人的悲欢离合中忘记孤独;34.35%化孤独为食欲;34.08%把孤独唱给自己听;33.55%把自己的孤独化为对主播的打赏,在金币和掌声中得到满足。

  还有人表示,为排解孤独养了宠物,要定期在宠物身上花钱,无论是宠物食品、用品,还是去宠物店给宠物做护养等服务。对他们来说,宠物已不仅是宠物。养宠物很大程度上也能缓解他们的孤独感。

  “呆呆”陪伴了陈晴茜将近3年的时间。一个人住的日子里,“打开门看见自己养的猫热情地扑向自己,冷清的屋子也有了温度。”

1

  因为养猫,陈晴茜迷上了花式做猫饭。

  “羔羊肉、牛腩、新鲜鸡小胸、三文鱼、鸡肝、鸡蛋,食材的种类越多越好,食材洗净切块,用破壁机打碎成泥状,在把需要喂食的量放入蒸锅,剩下的冷冻,每天随吃随蒸。”

  陈晴茜觉得自家的猫比她生活得精致,喝水有专用的自动过滤饮水器,进口猫粮、美毛膏、营养膏、电动逗猫器,这些消费都在陈晴茜能承担的范围之内,撸猫是情感寄托,但也需要理智。

  “每天都会跟猫聊天,猫自带治愈功能,撸猫比和不熟的人尬聊有意思。”如今,陈晴茜成为了猫咪社群里的达人,“业余时间会跟‘铲屎官们’交流经验”,这成为了她独居生活中的一抹色彩。

  去年,木子在宠物店花2000多元买了一只泰迪“小欢”,没几天,就检查出犬瘟,治疗期间前前后后为它花了近一万块。“后期为了帮它调理身体,喂的狗粮都是精心挑选的,每个月花费大约1000元左右,包括狗粮、零食、日常玩具等。”狗狗还要打疫苗,定期驱虫,有时候还会买点钙片、微量元素等。一年算下来,光狗狗吃喝就要上万元。但他觉得,“在家里,小欢就是我的伴儿,它能够给我一种支撑感。”

  除了吸猫养狗,独居青年们还有各种方法消解颓丧与孤独感。

  到了适婚年龄的聪聪,宁愿下班选择回家刷手机,也不愿意去相亲见中年油腻男。她平时最喜欢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听着音乐擦地,还给自己做了很多人生规划。比如,利用午休时间去健身房锻炼身体,健康饮食自己给自己做饭,每年要出国旅行2-3次,压力大的时候会给自己买礼物……最近,她又报名参加了拳击课。所有的空闲时间,她都安排得满满的,既“打发”了时间,也能让自己变得更好。

  “每个独居青年,大概都有一个梦想吧,在没有对自己妥协之前,都会看到夜晚独自前行的人。”梅子今年33岁,自己开了一家儿童图书馆,独居生活近10年,对她来说,逛街是一种负担,衣服直接在网上购买,吃饭点外卖或去就近餐馆,图书馆闭店后,她会去健身房做瑜伽。她还报名了成人教育课程,每周末都要去上课。“没有时间去陷入孤独,更不想无效社交,闲着的时候不如去提升自己。”

  村上春树在《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一书中曾说:“我这个人是那种喜爱独处的性情,或说是那种不太以独处为苦的性情。每天有一两个小时跟谁都不交谈,独自跑步也罢,写文章也罢,我都不感到无聊。”

  “和与人一起做事相比”,他觉得,“我更喜欢一个人默不作声地读书或全神贯注地听音乐。只需一个人做的事情,我可以想出许多来。”(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皆为化名)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