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社科院:迈入服务经济时代 2030年占比将达73.7%

中国新闻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9年08月21日 11: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举办的“新时代中国服务业发展与开放研究” 成果发布会暨研讨会上,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发布课题成果指出,我国已经进入“服务经济时代”。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52.2%,服务业对GDP的贡献率59.7%,提升了40.5个百分点,服务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18年,服务业就业占全社会就业的比重上升到46.3%,显著地超过了一产和二产的劳动就业占比。此外,2018年服务业吸收外资的比重已经达到68.1%。

  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对GDP贡献明显提高;就业增长显著、成为吸纳劳动就业的主渠道;利用外资比例攀升,这都印证了我国迈向服务经济时代的事实。课题成果显示,我国经济服务化进程仍在加快,预计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到56.7%,到2030年占比将达到73.7%。

  不过,夏杰长也指出,中国迈入“服务经济时代”,这并不意味着要一味地提高服务业占比,一味地追求服务业规模扩张,仍须坚持“中国服务”和“中国制造”发展并举,坚持走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之路。

  上述结论来自财经战略研究院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和《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路径与战略研究》课题组的课题成果。课题组全面系统地阐释了新时代服务业发展和开放问题,立足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定位,提出了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和政策促进体系,深刻剖析了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路径和战略举措。

  课题组还使用新方法再次测算了中国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采用了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进行测算中比较少见的半参数法(OP法),对中国各省级行政区及各行业2007至2016年的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进行了测算。测算结果表明,以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和广东为代表的东部沿海地区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要明显高于中部和西部地区。就服务业内部的技术进步率而言,东部地区最高,西部和东北地区居中,而中部地区最低。在2007至2016年期间,中国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整体呈现出明显的递增态势。但这一增长态势存在地区差异性,东部和中部地区呈现出明显的递增态势,而西部地区下降趋势明显。(记者 孙韶华 金辉)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