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专家:新使命 新任务 新蓝图

中国新闻来源:广州日报 2019年08月21日 14: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福田中心城区实景。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畅 通讯员温现青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畅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其中指出“深圳经济特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已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同时明确了深圳将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五大战略定位”。预计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4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

  昨天,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是中央赋予深圳“新的使命”“新的任务”,系列创新政策项目“含金量高”。

  郭万达指出,《意见》中的“五个战略定位”实际上是中央赋予深圳的“新的使命”“新的任务”。这是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的需要,是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的需要,是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的需要。同时,也契合了深圳经过40年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发挥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能积极探索,创新体制机制,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来。

  为什么是这五个战略?这与国家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一脉相承,力促深圳在全国能做出示范、典范、标杆、先锋、高地的作用,这些定位的用词都表明深圳要先行先试、做出探索,而且要给全国树立榜样,就像40年前深圳的改革开放成为全国的一个示范一样。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要发挥引领全国走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作用。

  面对问题将“更具弹性的审慎包容监管”

  深圳要落实这“五大战略”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比如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深圳基础研究的能力不够,源头性的创新平台不足,大科学装置、重大的实验室缺乏,深圳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还需要增强创新的基础设施,增强创新的体制机制改革,还要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

  在营商环境方面,深圳的“硬环境”还存在短板,比如医疗、教育、交通、城市管理等公共服务设施方面仍有待加强。“软环境”方面,包括法治水平,公开透明与国际接轨的规则,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开放的经济体系等方面,国际化程度及可预期的制度建设方面都需要加强。深圳需要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民生发展方面,深圳的房价高,社会保障体系还有待完善,生态环境还需要改善,包括治水、空气污染等,离现代化的“美丽湾区”城市还有差距。这些都是深圳要面对的“短板”、挑战,需要加强克服。

  《意见》提出“建立更具弹性的审慎包容监管制度”。郭万达认为,这个制度体现的是一种“监管理念”,在面对风险和问题时,在开放与监管的关联中要把握好尺度,尤其对新经济的监管要宽容、要审慎有弹性。可以看到,这里的监管突出了“审慎包容”,而“弹性也就是灵活性”,不能“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开放、金融、新产业新经济等都需要这样“更具弹性的审慎包容的监管”。

  积极探索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

  那么,深圳究竟应该怎么做、做什么,《意见》给出了明确的行动路径。郭万达认为,接下来,深圳应该克服短板,发挥优势,勇于担当,增强使命意识,增强“有为”观念,积极地探索。

  首先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将深圳作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主阵地”来建设。要加大深圳优势领域的建设,比如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生命科学的基础研究等,创新体制机制,吸引全球高端人才,使得深圳在全球的创新中既有活力又有竞争力。

  其次要加大对生态文明制度的完善和建设,积极探索生态文明的制度创新,营造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的协同发展环境,同时促进绿色消费、绿色产业、循环经济体系的构建,加强“海绵城市”的建设等。

  另外,深圳还需要加强深化改革的力度,在经济体制、社会体制、文化体制等各方面进行改革,以改革来促开放,以改革来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改革来推动城市文明建设。比如,国有企业的改革,市场化经济体系的完善,外汇体制的改革,与推动新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监管体制改革,以及以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的“数字政府”的改革等。这些都需要深圳通过“改革红利”来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通过改革来降低制度性的交易成本,营造可预期的、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而在推动全面开放方面,深圳要建设与国际全面接轨的开放型新机制,要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特别提出要举办大型的赛事和文化活动,承办重大主场外交活动等。其中,很重要的是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丰富“一国两制”实践。深圳要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系,也要积极探索加大对港澳地区的开放,探索开放新体制,促进人员、资金、技术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动。对此,《意见》给出了很多具体想法,如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大数据中心,促进与港澳在医疗、教育、文化等各领域的开放合作——给予在深圳生活的港澳居民以市民待遇;有序推动国际邮轮港建设;要为港资澳资医疗机构发展提供便利,放宽境外医师到内地执业限制,先行先试国际前沿医疗技术;支持深圳实行更加开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进和出入境管理制度等。

  “可以说,《意见》中一句话就是一个政策项目,是可以去落实的,是有‘含金量’的。”郭万达说,所有这些,将使深圳成为一个经济有活力,社会有治理,环境美丽、宜居、宜游、宜业的现代化城市。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