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武汉启用黑科技 智能系统精准拦截“疲劳驾驶”司机

社会新闻来源:武汉晚报 2019年08月21日 13: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武汉晚报讯(记者魏娜 通讯员李佳 雷新斌)20日,记者从武汉市交管局获悉,武汉交警在绕城高速公路,首次启用智能系统“武汉公安交管货运车辆管控平台”,全天候对高速公路“隐形杀手”——“疲劳驾驶”违法行为进行精准拦截。从16日启用后,3天内查获18起“疲劳驾驶”违法行为。

  8月16日16时54分,武汉市公安交管局高等级公路大队指挥室内,“武汉公安交管货运车辆管控平台”发出报警提示:车牌号为沪EE81**的货车驾驶员已连续行驶4小时以上没有休息,涉嫌疲劳驾驶。

  根据提示信息,指挥调度民警立即调阅该车动态信息,发现沪EE81**大货车中午12点左右从安徽省六安市某高速服务区出发后,已经连续行驶了4个多小时。

  指挥室立即通知执勤民警在绕城高速鲁台服务区拦停了该车。车辆被拦停时,正准备进入武汉市内行驶。驾驶员王某承认自己从上海出发送货到武汉,中午12点多在安徽省内某服务区吃过午饭后,一路开到了武汉,中间是不是也停过车,具体停了多长时间,记不太清楚了。

  执勤民警根据平台提示告知王某,他中午12点从安徽六安市某服务区出发后,一直到16时54分,已经连续驾车4个多小时,中途没有停车进行专门休息,将被认定为疲劳驾驶。王某表示后悔不已。“早知道就休息一会儿了,其实车上的GPS系统也提醒我了,为了早点把货送到,就没有专门停车休息。”

  根据公安部123号令规定,对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驾驶人记12分;对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驾驶人记6分。

  武汉高速交警对王某的疲劳驾驶违法行为作出罚款200元、扣6分的处罚,同时责令其在鲁台服务区休息不少于20分钟。王某成为该平台查稽的疲劳驾驶第一人。

  据介绍,“武汉公安交管货运车辆管控平台”是武汉交警联合互联网公司最新研发的智能交通管理系统。该系统启用“疲劳驾驶”预警功能,通过对车辆连续行驶时间、轨迹等相关信息分析研判,自动弹出“疲劳驾驶”报警信息,指导精准拦截。

  武汉交警提醒,长途司机要科学、合理地安排行车时间和计划,注意行车途中的休息;连续驾驶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连续行车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夜间长时间行车,应由2人轮流驾驶,交替休息,每人驾驶时间应在2~4小时之间,尽量不在夜间驾驶。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