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机器人界的“奥运会” 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京开幕

科技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8月21日 0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手术机器人系统”吸引了不少参观者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20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中国电子学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的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大会将持续至25日。

  据悉,本届大会由主论坛和专题论坛组成,并同期举办世界机器人博览会及世界机器人大赛。

  20多场专题论坛

  世界机器人大会论坛被誉为机器人界的“达沃斯”。

  论坛得到了来自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IEEE RAS)、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国际机器人研究基金会(IFRR)等22家国际机器人组织的大力支持。

  据介绍,本届大会为期3天的主论坛将汇聚来自中、俄、美、德、日、意、加、韩、瑞、以等国的300多位业界顶尖专家和企业领袖,将分别围绕“国际合作与机遇”“基础技术与创新”“前沿趋势与探索”“人工智能与融合”“新兴应用与实践”“市场前景与投资”六大阶段进行主旨报告和高峰对话。20多场专题论坛则专注于不同领域,为全球机器人领域精英们搭建观点交流与碰撞的平台。

  700多件技术成果

  世界机器人博览会被誉为机器人界的“汉诺威展”。

  据介绍,今年大会展览面积为52000 平方米,由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物流机器人四大展区组成,ABB、新松、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18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及科研机构的涉及21个行业应用的700 余件(套)最新技术成果、应用产品、解决方案集聚亮相。

  其中,包括达闼科技云端智能服务机器人XR-1、德国宇航中心第四代7自由度轻型机器人、康力优蓝优友U06机器人、优必选Walker机器人、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等。

  一千余支参赛队伍

  世界机器人大赛被誉为机器人界的“奥运会”。

  组委会相关信息显示,今年共设BCI脑控机器人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机器人工业设计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四大类赛事。

  据介绍,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已在全球举办了多场选拔赛,全年累计参赛人数已超40000人。本次大赛冠军赛共有来自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美国、新加坡、墨西哥、菲律宾等全球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支赛队参赛。

  打造一流合作平台

  信息显示,世界机器人大会举办五年来,顺应科技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集全球之智,推动技术和产业进步,已成为多主体、全方位、有广度和深度的合作平台。相关主办方表示,未来,大会将继续服务于打造全球机器人生态系统、致力于服务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昨日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和经济结构,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机器人在全球范围内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快速发展,并向生产生活各个领域深度渗透。

  他同时指出,世界机器人大会体现了各国协同创新、多学科融合共赢的发展趋势,体现了全球科技界、产业界的共识。本届大会以“智能新生态、开放新时代”为主题,聚焦全球智能机器人前沿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展示合作平台,推动先进技术与思想交流互建,将为全球机器人产业发展贡献新的智慧,注入新的活力。

  现场

  700多款海内外机器人亮相亦庄

  在昨日开幕的2019世界机器人博览会上,180余家机器人领域知名企业携带700多款新锐产品亮相。

  据介绍,本届博览会展区由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物流机器人等部分组成。

  其中,工业机器人与核心零部件展区展示了众多最新款国内外机器人本体,包括多关节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等,同时也展示了各种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以及行业应用集成解决方案。

  服务机器人展区则展示了商用机器人、家用机器人、医用机器人、教育机器人、养老助残机器人等,实景展现各种服务机器人在更多情境下的应用,如导引、迎宾、配送、政务服务、健康护理、情感陪护、家庭清洁、娱乐等。

  特种机器人展区与多足机器人动态展示区,展示包括巡检机器人、爆破机器人、水下机器人、农业机器人、消防机器人,重点展示特种机器人在军用、安防、排爆、消防、农业、水下等领域的实际应用。

  在展会现场,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北京市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联合七家来自北京的医疗机器人企业,作为“北京市(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成果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其中,天智航自主创新研制的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是国际上唯一能够开展四肢、骨盆以及颈、胸、腰、骶脊柱全节段手术的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在多模影像配准、患者实时跟踪、路径自动补偿等关键技术上实现了突破,填补了上颈椎机器人手术的国际空白。

  华科精准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则是全球首款可进行颅脑血管3D重现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也是全国首款获得NMPA创新审批的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该产品应用新一代视觉定位技术,通过无接触的激光扫描定位病人,实现手术中手术器械的高精度定位和定向辅助。

  在展会D馆,博雅工道参展的海洋智能装备大家族仿生鲨鱼无人潜航器ROBO-SHARK吸引了不少观众。这款设备以鲨鱼作为原型,采用三关节方式尾鳍作为唯一动力源,代替传统螺旋桨推进器,可大幅提高巡航时间,且配有300万像素110度广角16倍光学变焦星光级摄像头,最大下潜深度可达1000米,能够应用于包括水文勘测等多种使用场景。

  本版文/记者 任笑元

  统筹/余美英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