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神偷”覆灭记:防盗门完好无损 钱财首饰竟能不翼而飞?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20日 14: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湖北枣阳的严先生常年在外打工,今年农历正月初八,在与家人短暂团聚后,他又踏上了外出打工的征程。但一周后,在外忙碌的严先生却放下了手头所有的工作,返回了家里。那么,严先生为何要回家呢?家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呢?

农历正月十六在我国不少地方已经算是过完了年,人们已经又投入到了新一年的工作当中。但在枣阳,却是“没出正月都是年”,人们还沉浸在过年喜气洋洋的气氛当中。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所长 杨猛:这个正月16在我们这里的习惯还叫小初一,也就是还属于农历老百姓走亲串友,还在相互拜年,相互聚餐的时候,都在休息的时间,都在过节的氛围里面。

但这一天,对于严先生来说并没有那么祥和。身在河南打工的他,却被母亲的一个电话弄得坐立不安。母亲说,家里出事了,让他赶快回来。

被害人 严先生:当时我在外地打工,然后我接到我母亲电话,然后我就从外地赶回来了。

那么,刘先生的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他的母亲又在电话中说了什么呢?

被害人 严先生:听我母亲说家里被盗了,然后家里的存折的钱也盗了,然后结婚时买那些首饰也被盗了。我妈当时就出去了那么一会儿,回来家里就被盗了。

家中失窃,同时母亲又年事已高。此时的严先生对家中的情况担心不已。

被害人 严先生:我妈当时也挺着急的,当时大过年的,家里来贼了。我妈一人在家,我在外地也不放心了。

焦急中,严先生决定立刻启程返回家中。同一时间他选择了报警,希望警方能够先行前往他们家中展开工作。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副所长 李瞳:下午4点钟左右,我们接到群众报警,严某报警说家里被盗了。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所长 杨猛:我就带着副所长李瞳,还有值班民警一起去赶到现场。受害人自述,就是说家里面的6000块钱跟一个金项链丢了。

案发卧室一片狼藉 有被翻动的痕迹

在案发现场,首先映入民警眼帘的,则是卧室内一片狼藉。床头柜、衣柜等地方,都有明显被翻动过的痕迹。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副所长 李瞳:在这个床头柜,还有衣柜里边有明显被翻动的痕迹,但不是大面积的翻动,我觉得这个嫌疑人很有针对性,主要是针对这些老百姓的这个平时藏匿贵重物品的地方。

负责现场勘查的民警,随即在犯罪嫌疑人翻动过的地方进行了细致的勘验。

枣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科学技术室民警 邢豪宇:我们在一些这个被盗钱物的位置,我们进行了仔细的勘查,但是还是没有找到任何的有价值的线索,没有提取到指纹,没有提取到脚印。

很显然,犯罪嫌疑人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民警在关键位置都进行了仔细的勘查,可收获甚微。而与其同时,另一个疑问也出现在了所有人的脑海。那就是,犯罪嫌疑人是如何进入到严先生家中的。

被害人 严先生:当时家门没被撬过,我就感觉很纳闷了,这小偷是怎么进来的,然后窗户也没被撬过。

能够不费吹灰之力就进入到严先生家中。会不会是有人捡到了严先生家的钥匙,进而趁其家中没人,才潜入屋内实施盗窃。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所长 杨猛:家里面被翻动得比较厉害,衣服柜子全部打开了,扔了到处都有,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入室盗窃。

家门锁完好 嫌疑人如何进入家中

民警在与严先生和他母亲的进一步询问后得知:家中的钥匙并没有丢失,也没有外借给任何人,而严先生的母亲也清楚地记得,她在下午出门的时候的的确确是锁好了房门的。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所长 杨猛:他就是没有目的性,是排除熟人作案,熟人作案一般会知道这个财物在哪里,他可以直接去取,他这个是大量的翻动,应该就是属于陌生人白日闯进去的,他是随机取财。

一般来说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在案发现场或多或少都会留下可以用作侦查的线索。尤其是在房门附近,一定会留下一些蛛丝马迹。可在严先生家中,民警在几轮勘验工作下来却依然一无所获。

枣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科学技术室民警 邢豪宇:经过反复的勘察,并没有找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也没有发现一些可疑的痕迹,大门完好无损,没有被撬动的痕迹我们在上面也没有发现指纹,所以很有可能是嫌疑人戴着手套等物品采取技术开锁的方式进入了屋内。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副所长 李瞳:都是防盗门,你普通的你像砸啊,或者是一般的破门方法是开不了的,它这个技术开锁,就像你拿自己家的钥匙把门打开一样。

办案民警认为,能够如此轻而易举将一扇防盗门打开,同时又能在案发现场不留任何痕迹完成盗窃。犯罪嫌疑人一定是一个有经验的盗窃前科人员。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副所长 李瞳:技术开锁也是需要一些技术的,一般的老百姓或者一般的小偷他们不会,技术开锁他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这样一看呢,我们确定他肯定是有过前科人员的会这个技术开锁手艺的,他们才会做到,他们才能够做到。

而就在民警还在严先生家中进行调查工作的时候,110指挥中心又接到了一个报警电话:耿先生家卧室衣柜中6000元现金被盗。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所长 杨猛:这个现场我们还在处理的同时,又接到他这同一栋楼,就是一个小区另外的一栋楼上,也报警声称家里被盗了,我们又顺便到另外一家去看,跟这个现场是一样的。

同样是入室盗窃,另一个发案的地点竟然离这里只隔了一条窄窄的小巷。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副所长 李瞳:这一次在六楼顶层,这个叫耿某他也反映家里被盗了,我又再次来到现场,来到这个耿某家中,他家里有一些黄金首饰,项链,戒指和一些现金被盗。

同一小区两户人家遭窃 手法相似

光天化日之下,同一个小区内两户人家同一时间遭遇入室盗窃。作案手法也惊人的相似。那么,这两起案件会是同一人所为吗?他又是如何能够这么轻而易举就得手的呢?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所长 杨猛:一般白天作案,一般我们分析都可能有望风的人,一人作案,至少有两个人,一个人在旁边望风,一个人在里面作案。在短时间内发起两起案件,一个人不容易完成这么短的时间内,把两个现场全部给翻。

作案手法如出一辙,案发地点又如此临近。结合两起案件现场勘查的情况,警方认为,这两起案件一定是同一伙人所为。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所长 杨猛:在现场勘察完现场我们就初步判断是一伙人作案,当时没有排查出来是几人,但至少是一批人在这个。

小区内两户人家相继失窃,附近的居民开始就此事议论纷纷。原来,不只这里,邻近几个村子的住户家里,在春节之前同样也遭遇了入室盗窃。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所长 杨猛:群众反应比较大,而且有些群众去年,也就是在过春节之前,我们邻近几个村也发生了类似的案件,就是锁没有被破坏,家里面的东西被盗了。

走访附近居民 警方获取重要信息

为了尽早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枣阳市公安局连同吴店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发当天下午出现在附近的可疑人员展开侦查。通过对附近居民的走访,警方获取到了重要信息。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所长 杨猛:走访群众他们反映下午的时候看见有两三个陌生的青壮年,在这个被盗的现场,有一个巷子在门口转。

锁定三名青壮年男子 监控中寻线索

村民口中的这两三名陌生的青壮年男子,引起了民警的高度注意,这与警方在勘查现场后得出的结论基本吻合,那就是:犯罪嫌疑人的人数一定不会少于两个人。随后,一组民警继续对附近村民进行调查走访工作,另外一组民警决定从附近的监控入手,希望能够从这里获取到有价值的线索。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所长 杨猛:他是在梁乌路街道口,梁乌路是比较靠近政区的街道,然后我们把视频监控,全部给下载了,当时晚上把这个视频拷回来以后,然后我说今天晚上大家加个班,在这看视频,连夜把这个视频给看了,看了以后争取能发现线索。

警方将视频工作的重点放在了两三人为伴的青壮年男性上,时间则是严先生母亲外出离开家的那一时间段。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所长 杨猛:基本上能锁定的有十几个嫌疑对象,但是我们排除不了哪些是现场邻居、现场住户,哪些是外来人员。

为了进一步缩小可疑人员的范围,警方将已经锁定的十几个嫌疑对象逐个进行排查。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所长 杨猛:当时我们就把十几个视频排查的青壮年图像全部打印成照片,然后拿到被盗现场,然后旁边的邻居,走访群众让他们看,然后经过一圈走访,我们初步排查出来有一个年轻的,大概三十多岁的一个壮年男子,他们都反映,既不是旁边住户,也不是外来走访的亲戚。

监控中出现三男子身影 物色盗窃目标

2019年2月20日下午14点27分左右,附近一家小卖部的监控摄像头,拍下了三名可疑男子进入到了附近一处街道内。虽然没能够拍到正脸,但也可以清楚地看到三名男子前后有序的向旁边走去。

下午14点43分左右,两名穿着黑色外套的可疑男子从小巷走出,但两分钟后,下午14点45分左右,其中一名男子又走了回来进入了小巷。而另外一名男子则没有进入小巷,而是缓慢走向画面的左侧,时不时地还会四处观望。此时的犯罪嫌疑人应该是在踩点,物色目标实施盗窃。

随后,办案民警进入这家小卖部,希望能够在这里找到案件的突破口。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所长 杨猛:当时小卖部的店主跟我们反映,当天下午确实有一名说襄阳口音的青年男子在他的店里面买了一盒口香糖,然后买了口香糖以后,在他店的附近来回逗留。

这一信息顿时让办案民警警觉了起来,在与小卖部老板接下来的询问中,这一襄阳口音的青年男子逐渐引起了警方的高度注意。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所长 杨猛:他当时就感觉这个人,不是我们旁边的人,也不是走亲访友的亲属,那些来的亲朋好友,他当时就感觉这个人有蹊跷,比较蹊跷,就是说一个外地人,他应该买完东西会离开现场,为什么会在店里面转。

同时,民警发现,这家小卖部的里还装有监控探头,这让办案民警喜出望外。民警随即调取了案发当日那名襄阳口音男子的相关监控视频。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所长 杨猛:确实跟店家叙述的一样,进入店里面去佯装买了一盒口香糖,买了以后,就在门口,一边嚼口香糖,貌似在等人,又貌似不在等人,来来回回在这走动,嫌疑比较大而且这个人还刻意的把头低着,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所以我们把他定义为嫌疑对象,把他的图像截屏给固定下来。

掌握嫌疑人体貌特征 或从外地驾车来盗窃

虽然掌握了三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一人的体貌特征,但想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他,仍然有不小的难度。经过分析研讨,警方认为:在这一期间枣阳大部分的长途汽车还处于停运状态,犯罪嫌疑人一定是驾车从外地赶来实施盗窃。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所长 杨猛:既然是外地口音,这个过春节期间,很多车辆都停运了,他来这里作案,肯定会驾驶车辆过来,不会单纯的坐班车或者是坐火车,可能性不是很大。

随后,警方开始嫌疑车辆展开调查,以车找人成了办案民警新的侦查方向。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所长 杨猛:把当天作案时间段,往前推四个小时,把四个小时进去政区的,有个几百辆车,大概有三百多辆车,把进入政区的车辆图像全部下下来,下来以后我们一个个的甄别。

排查外地牌照车 锁定嫌疑车

枣阳警方在海量监控视频中找寻着线索,对视频中挂有外地车牌的车辆进行重点筛查。经过一系列排查,警方最终锁定了15辆车。那么,犯罪团伙的嫌疑车辆是否就在这15辆车中呢?出现在案发地附近小卖部中的那个襄阳口音的可疑男子,又究竟是谁呢?

警方调取了这15辆车车主的身份信息进行逐一核查,一个名叫陈某某的男子进入了警方的视野。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所长 杨猛:我们把车主的照片,跟刚才我们视频监控里面排查到的那个嫌疑人,一一做比对,然后在15辆车辆发现一个黑色的别克轿车,车主陈某某,他的户籍照片跟在现场出现这个人是一个人。

警方随即对这位陈某某展开更为细致的调查。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所长 杨猛:我们经过进一步查违法犯罪记录,发现这个陈某某以前有过入室盗窃前科,更加坚定了这个盗窃案件他是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

至此,警方基本确定了这个包含陈某某在内共三人,利用技术开锁实施入室盗窃的犯罪团伙的人员分工。

枣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 徐傲:他们应该是一个犯罪团伙,来到我们吴店镇实施盗窃,这个监控中小卖部,去小卖部买东西监控中这个陈某,应该就是在楼下望风的男子,另外两名身份不详的男子,应该是在楼上实施盗窃。

找到一突破口 警方决定秘密蹲守

虽然不清楚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但有了陈某某这一突破口,警方有了新的侦查方向。在获取到陈某某的住址位于襄阳市太平店镇后,为了将整个团伙一网打尽,警方决定在陈某某家附近进行蹲守。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所长 杨猛:陈某某的电话、户籍信息我们基本上锁定以后,我们吴店派出所跟刑警中队一起开便车,穿便衣,就赶到陈某某的家附近,就在这重点蹲守。因为当时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还没有掌握情况,我们也不敢轻举妄动直接把人抓了,然后一直在守在门口。

经过几天几夜的秘密蹲守,警方也逐渐摸清了陈某某的生活作息规律。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所长 杨猛:陈某每次出来,都会跟两名青年跟他在一起,联系比较密切,两个人基本上早出晚归的在一起。

那么,这两名男子又是谁?他们与本案又有什么关联呢?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所长 杨猛:我们就秘密的把跟他一起的两个嫌疑人,把他们的照片、信息先摸到,摸到以后,我们就在旁边走访一些群众,一些群众说是跟陈某某一起的人外号叫小老板,但是大名不知道。

随后,警方在一系列秘密调查后,终于弄清楚了这个外号小老板的男子的真实身份信息。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所长 杨猛:联系辖区派出所,找一些镇上对社会治安比较热心的一些人员,私下里问了一下,小老板原名就是叫胡某某,有多次盗窃,五六次入室盗窃前科,被判刑五六次了。

制定抓捕计划 同时又有新发现

就在警方对于另外一名男子的真实身份展开调查,进而制定抓捕计划的同时,一直蹲守在陈某某家附近的民警却有了新的发现。

枣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 徐傲:发现小老板有时候会带一名男子到陈某家,有时候会带另外一名男子到陈某家,这个时候我们就怀疑他们这个团伙是不是不止三个人,可能会有更多的人。

为了将犯罪团伙连根拔起,原本制定的抓捕计划只能暂时搁置。警方随即派出人马对目前出现过的四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展开秘密监视。

枣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张华锋:因为这个东西就是还需要进一步的进行核查,通过这前一段的工作呢,就是发现这个团伙应该是有四个人。

为了不打草惊蛇,警方决定继续蹲守,等待四个人下一次出门实施作案时,一举将他们拿下,人赃并获。

枣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张华锋:一天早上,在蹲守过程中呢,这个侦查员发现陈某呢,和另外三名男子聚集会合了。会合了以后,就往这个陈某家五百米处的一个小吃店那边走。

警方猜想,四名犯罪嫌疑人这一次聚齐,极有可能是要驾驶那辆黑色别克轿车一起出去实施犯罪。

枣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张华锋:这个侦查员考虑他们是不是要作案,当时想到就是说要作案肯定还要驾驶这辆黑色的别克去作案,结果呢,这个迟迟等不到这个陈某后来开他这个黑色的别克。

民警相信他们这一次碰头绝不可能只是简简单单地吃一顿饭,他们到底要去哪呢?

枣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张华锋:正在纳闷的时候,另外一名侦查员报告说发现这四名男子在小吃店门口乘坐了一辆白色的丰田离开了这个太平店。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所长 杨猛:一直跟到宜城,我们通过分析,他们在宜城应该是没有什么亲戚朋友,到宜城应该是再次作案。

跟踪中民警发现,这辆白色丰田在宜城市区总是反反复复绕圈子,没有目的地。他们极有可能是在寻找作案目标。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所长 杨猛:我们从上午早上六点多,一直跟着,一直跟到中午将近十二点,一直跟着他们的车进入一个人员比较偏僻的小巷子处,然后他们车停在那儿,前面是个死胡同。

枣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张华锋:我随即就是通知这个抓捕组实施抓捕,嫌疑人呢,拒绝开车门,我们实施破窗,当时把车上的四名犯罪嫌疑人陈某,胡某和胡某某,另外还有一个这个周某一举抓获。

在接下来的审讯中,四人也供出了最后一名负责销赃的犯罪嫌疑人。原来,这几人都是樊城的老乡,也均有犯罪前科,平常以偷盗为生。一般情况下例如2月20日吴店案,都是其中三个人一起出动。

枣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 徐傲:一般都会两人上楼,其中一人敲门试探,如果家里有人的话,他们会谎编一个理由然后离开,如果家里没有人的话,由另外一名男子直接实施盗窃,实施技术开锁,开锁之后,两人进去实施盗窃。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所长 杨猛:陈某某负责开车,兼顾望风,那个胡某某负责技术开锁,周某某负责进入现场,有目的性的在里面盗窃贵重物品,全部交给周某某的一个妹妹,由他妹妹再转卖到寄卖行,在寄卖行、金银首饰行、典当行进行销售,销完赃以后再回来再把这个钱给他们四个人,按照贡献大小,再进行平均分配。

审讯中,几人还供述了除吴店外,其它省市也实施过入室盗窃的所有犯罪事实。

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所长 杨猛:全部是入室盗窃,全部是技术开锁,一共我们梳理了有60多起案子,涉案价值已经达到30多万。

枣阳警方雷霆出击,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将这一跨省、跨市,三个多月疯狂作案60余起的犯罪团伙成功打掉。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