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让英雄走进观众心里

娱乐新闻来源:澎湃新闻 2019年08月20日 11: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李白曾是中共在上海的地下党联络员,他在上海潜伏了12年,也在刀尖上行走了12年,还有20天解放时,不幸被敌人杀害,时年39岁。

  70年后,上海歌舞团以李白为原型编排了原创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这部谍战风格的舞剧将70年前的往事接通当下审美,自2018年12月试演,在全国文艺界掀起了“电波热”,常常一票难求,2019年5月更将中国艺术最高奖——“文华大奖”收入囊下。

  8月19日,得知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获得“五个一工程”奖,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说,“能为上海取得荣誉,很欣喜,很兴奋,很激动。”

  谈及《永不消逝的电波》为何票房、口碑双丰收,陈飞华认为,红色基因并不是一种抽象的概念,每个中国人心里都埋藏着红色基因,一旦被触碰,就会引发巨大的能量。

  “这部舞剧触动了观众,他们会深切地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70年前的共产党人用生命、用青春、用鲜血换来的,尤其是‘90后’和‘00后’,触动特别大。”

  从老年观众、中年观众到青年观众,《永不消逝的电波》几乎将所有年龄层的观众一网打尽,谈及成功的诀窍,陈飞华认为,这部舞剧让英雄落地,揭开了他们平凡的、普通的那一面,“他们也有家,也有夫妻情、战友情,他们行走在刀尖上,在那个年代是非常非常艰难的,但他们始终有革命理想在支撑着。观众看到李侠和兰芬,就像看到身边的人和身边的故事,而不是空洞的虚幻的,这些人走进了观众心里,贴在了观众心上。”

  另外,舞剧在舞美、灯光、服装、多媒体等舞台呈现上花了很多心思,观众在看戏的过程中,得到了现代舞台艺术的满足感,这也是成功的原因之一。

  《永不消逝的电波》2018年12月才问世,截至2019年年底,舞剧计划将演满100场,而不管是在大本营上海,还是在陕西西安、四川成都等地巡演,都一票难求。

  “我们每到一个城市几乎都要追加演出场次。8月初在西安,我们原计划演2场,主办方提出加一场,48小时里就售出了98%的门票,主办方开心得不得了。我们在成都演4场,也是场场爆满,惹得黄牛到处求票子。”

  陈飞华表示,2020年6月至7月,《永不消逝的电波》还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演出数十场,同时兼顾全国各地巡演。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