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高毒氯乙烯气体险泄漏 一个简单询问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22:13

央视网消息:危化品是一个很专业的领域,工作在安全生产执法一线的执法监察人员,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怎样发现那些看不见的风险?

8月20日,国新办举行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典型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张之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谈了相关问题。以下为文字实录。

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处主任科员 张之崟:

我常年工作在危险化学品监管执法第一线,其实发现隐患在于自己的心态,我自己最大的体会就是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没有事故就是我们最大的成绩。城市的安宁,百姓的平安,就是我们应急管理人的初心和使命。

怎么样在现场发现隐患问题,我给大家分享一个自己经历的一次执法检查。那是在2018年,我对一家化工企业开展专项检查时发现氯乙烯湿式气柜经过14年的运行,壁厚出现了严重的安全隐患。氯乙烯湿式气柜,简单地说,就像一个钟罩,反扣在一脸盆水当中,用水来封住钟罩内的空间,用于储存高毒气体氯乙烯。

我的一个简单的询问打开了突破口,“水的PH值是多少?你们平时检测吗?”企业的负责人一脸茫然。其实他忽视了,起水封作用的水已经呈现了弱酸性。大家可想而知,泡在弱酸环境当中的钟罩经过14年的运行,腐蚀的情况又是怎么样的。带着这个问题,我也问到了企业,得到的答案是,因为这个不属于压力容器特种设备,没有强制检测的要求。

在我强烈的要求下,企业进行了检测,钟罩当中最薄的地方只有4.3毫米。我立刻翻看了当时的设计图纸,图纸上写着设计的厚度是6毫米,设计的裕度是2.0毫米,设计壁厚是6.0毫米。如果钟罩的薄度低于4.0毫米,氯乙烯气体就会击穿钟罩,发生泄漏,造成事故。

其实在不经意间,在没有任何人发现的情况下,14年间,大家可以算一下,钟罩是以每年约0.12毫米的速度被腐蚀。如果不是这次检查当中及时发现,再过两年,很有可能又是一起重大事故。

通过这个例子,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我们安全生产执法就是这样的平凡而重要,我们希望通过自己每一次平凡而重要的检查,能够唤醒全民的安全意识,对企业有一个安全意识的再教育、再培训。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