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总书记刚看的这座雄关有哪些文化价值?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20日 13: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月2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嘉峪关关城,登上城楼察看关城整体面貌,听取河西走廊长城、关隘历史文化情况介绍。

  习近平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饱含了深厚感情。这一次总书记亲临现场、实地考察的这座古代军事关隘有哪些文化价值?

  明长城的西端起点

  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距今已有647年,是明长城沿线修筑时间最早、建筑规模最为壮观、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军事关隘,有“天下第一雄关”、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的美称。

  明代西北边防上的军事关隘

  关城地势天成,攻防兼备,据两山、扼咽喉,被誉为“河西第一隘口”。嘉峪关由外城、内城、瓮城、罗城、城壕以及南北两翼城墙组成,构成了一个布局严密的古代军事防御体系。

  古丝绸之路上的必经关口

  早在东汉,嘉峪关关城还没修建时,嘉峪关一带已经成为东西往来的贸易要道。贸易繁忙时,在当地能看到穿着不同服饰的各国使者、商人和驼队,在悠扬的驼铃声中,穿越大漠戈壁,往返于嘉峪关内外。

  △ 古丝绸之路嘉峪关段 (拍摄于甘肃省博物馆)

  中国人民的特质、禀赋不仅铸就了绵延几千年发展至今的中华文明,而且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描述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发展。

  纵观历史,古代的嘉峪关发挥了军事防御、助推经贸发展的作用,今日的嘉峪关,丝路文化、长城文化历经岁月涤荡,中华传统文化历久弥新。从古丝绸之路到“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这个历史符号的文化内涵得以延续,时代内涵不断丰富,天下第一雄关见证古丝路迸发新活力。

  央视记者申勇 史伟 何志凌 邢彬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