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长沙“病历博物馆”:见证医学进步 传承医学精神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20日 15: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昨天(19日)是中国医师节,我们来关注一个医生不可或缺的工具——病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建院于1906年,是我国建院最早的一批西医医院,其病历的数字化管理、病历大数据分析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病案管理与信息统计中心,有188万份病历,现存最早的病历是1945年的。这些病历不仅是见证中国现代医学发展的活化石,更是一代代中国老百姓的健康记忆。

眼前这一排排档案柜就是188万份病历栖息的地方。随着保存年代越来越久远,病历的颜色越来越深,手写、手绘多种方式,纸质、胶片,电子档各种材质的病历,这里应有尽有。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病案管理与信息统计中心 管理员 钟彬:第一个就是量比较大,第二就是它的病种覆盖面比较广,然后还有就是时间历时比较长,然后还有就是关于医生书写那一块也见识到了前辈们的一些严谨这样的工作作风。

这份已经泛黄,甚至有些破损的病历是目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现存最早的病历。除了病患名字,整份病历都是英文,内容包括入院记录、病程记录、医嘱单、体温单等,总共30页。病历显示,患者于1945年10月12日入院,是一名军人,下肢遭遇枪伤,当时的诊疗有伤口清创和抗感染治疗。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教授 唐举玉:病历记录对我们医疗非常重要,因为我们这个不单是记录患者整个的诊疗过程,我们以后可以备查。我们这一块平时我们学习交流都是以这个作为基础。

一些年代久远的老病历,上面记载的诊疗方法虽然已经逐渐被淘汰,但它们承载的学术价值却越来越大。这份病历,手绘了人体器官和骨骼分布图,指出病灶和手术点,以此指导外科手术,如今,这样的手绘图大部分被X光、B超等代替,但唐举玉教授在教导学生时,仍然时常强调前期绘图和术前规划的重要性。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教授 唐举玉:有时候你语言还表达不太好,我们还需要绘图,你的美学修养,你的基础技能非常重要。

小小病历承载医风医德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现存的病历经历了全英文、半英文半汉字和全汉字三个阶段。病历在变,但医学的严谨、真实却从未改变。我们接着看一位退休老教授的病历故事。

张成裕,广东新会人,归国华侨。新中国成立后,他从印度尼西亚回国,成为了一名医学院学生,之后就一直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工作直至退休。尽管已是耄耋之年,但张成裕对年轻时写病历的的事情仍然记忆犹新。

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之下,张成裕逐渐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外科医生。在病案库里,我们找到了一份张成裕刚从医时写的一份病历,字迹工整漂亮。在他看来,书写工整、画图美观的病历能够给后人的科研、教学提供真实有效的资料,也将严谨科学的行医精神一代代传了下去。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退休教授 张成裕:一个医生是不是个好医生,第一是医德,第二是医术,医术方面除了他如果是外科医生的话,他开刀开得很漂亮、很成功,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他有他的经验,他的经验如果是亲自写出来的话,就是宝贵的科学文献,也是无价之宝。

病历在变迁 医学精神在传承 

现在,这里每年都会诞生以病历为基础的各种科研课题;每个月病历都在以1.2万份到1.4万份的数量增加;每个星期都会为医生提供病案数据和诊疗资料;每天都会为病友提供法律文书支撑和病情咨询。从笔尖到指尖,从纸质到胶片再到电子档,从常见病诊疗技术的不断更新到一些病种纪录的消失。这里我们不仅看到了现代医学的进步,也看到一代又一代医护人员的传承。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