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日媒独家披露:昭和天皇曾计划公开“反省”二战

国际新闻来源:环球时报 2019年08月20日 06: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日本NHK电视台19日独家披露了记载日本首位宫内厅长官田岛道治与已故日本昭和天皇(裕仁天皇)谈话内容的文件《拜谒记》。根据《拜谒记》中的记载,昭和天皇曾打算在1952年5月庆祝日本国家主权恢复仪式上表明对二战的反省之情,但因遭到时任首相吉田茂的反对而没有实现。

  田岛道治从1948年开始担任日本宫内厅最高长官,《拜谒记》记录了从1949年开始近5年时间里田岛与昭和天皇的接触以及谈话内容。田岛道治的后人向NHK电视台提供了《拜谒记》的文书。文书内容显示,在1952年1月11日昭和天皇曾对田岛说,“我无论如何都想把‘反省’这个词写进去”,当时昭和天皇正在起草在日本国家主权恢复仪式上的讲话稿,昭和天皇打算将“反省”一词写入讲话稿当中。同年2月20日昭和天皇又说,“是我的疏忽不周,让军部也好、国民也好,均出现了以下犯上的情况,还有,我忽视了军部的专横。大家都应该反省那些不好的事情,不要再重蹈覆辙”。不过“反省”这个词以及昭和天皇对战争感到悔恨的内容,最终因时任首相吉田茂的反对而从讲话稿中被删除。

  报道称,《拜谒记》中还提到昭和天皇对日本军备以及修改宪法的态度。在《旧金山对日和平条约》签署后的第五个月,昭和天皇对田岛说,“重整军备让日本旧军阀复活是绝对不行的事情,但前提是日本的安全不再受到苏联威胁。”昭和天皇还让田岛将自己这一看法转达给首相吉田茂,却被田岛谏言称,“这是被禁止的话语”。因为当时日本新宪法中已经规定,天皇不能参与日本国政。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