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太拼了!杭州6岁男孩高温下每天跑4公里

教育新闻来源:钱江晚报 2019年08月20日 17: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蒋卓智(左一)今年只有6岁,已经能在高温中跑完4公里。

蒋卓智(左一)今年只有6岁,已经能在高温中跑完4公里。

  这个季节的杭州,不到一个小时的阳光照射,车里的温度就飙升到48℃,在室外即便不动也会汗如雨下。

  很难想象这样的高温天还有人在太阳底下跑步,而且一跑就是半个多小时。更难以相信的是,冒着酷暑不停奔跑的是一群下学期才升入二年级的小学生,其中还有一名刚刚幼儿园毕业的孩子。

  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

  二年级孩童狂跑4公里

  新建的西溪实验学校田径场周围没有高建筑遮荫,夏日酷暑的阳光在早上九点钟照射在田径场的每一片草皮上,耳畔是知了令人心烦的吱吱叫声,远方的景物在高温下似乎有了虚幻的感觉。唯一能让人从高温迷糊中清醒过来的是,跑道上教练时不时给孩子们加油、打气的喊声,此时记者手机显示气温是31℃。

  “累不累?”记者问刚刚结束跑步、下来喝水的蒋卓智,他是西湖实验学校新二年级校队中最小的队员,刚刚从幼儿园毕业的他下学期才上一年级,今年只有6岁。

  “有点累,不过没关系。”蒋卓智匆匆喝了几口水就开始换足球鞋,准备接下来的训练,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并没有让他退缩。

  “今天是第五天了,主要是培养习惯。从第一天2.7公里开始,到今天跑4公里。我们的目的不只是让小孩在酷热的天气下跑步,而是要培养他的吃苦精神、团队精神。”西溪实验学校新二年级足球教练李伟涛每次都全程陪跑,对于高温天气,他看上去也并不担心。

  “其实好多时候都是这样,家长低估了自己孩子的能力,他们的潜力比我们想象的强很多,只是我们不太相信他们。”

  孩子的潜力超出想象

  有时家长放手才是爱

  与跑道上的景象相反的是,陪同而来的家长一起躲在唯一一块铁丝网挡板边阴凉的地方,即便如此仍是满头大汗,但没有人质疑老师对孩子们的训练。

  李伟涛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有些家长确实担心,我们也做了解释,比如今天的4公里,平均速度都是8分钟1公里,基本上属于慢跑,对小孩来说负担不是太大。每天训练结束以后,我们还会跟家长沟通——今天的训练内容是什么?训练过程当中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为什么我们要安排这样的训练内容?然后出现什么样的身体反应是正常的,家长应该采取一些什么样的措施来帮助小孩克服困难,比如他们身体酸痛,会让家长督促小孩多吃蔬菜、多喝汤、多吃水果、更多的休息时间。”

  蒋卓智的妈妈陈海琴告诉记者,“其实我一点都不惊讶,别的孩子能坚持下来,他就能坚持下来。”陈海琴说,蒋卓智之前参加游泳训练量还要大,最多的时候一次训练三个小时,相比游泳,蒋卓智对足球更有兴趣,能做到也正常。”

  “小孩子吃苦能力有时候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有时候想想还是放手吧。家长在旁边老是跟他说:你累不累,哎呀,你跑那么久你累了吧,这些话说多了反而不好。他可能就会自己觉得,哎呀,我好累了。本来他还可以坚持的,家长的担心表现太明显了,他反而觉得坚持不住了。”另一位学员谷铠的妈妈赵玉兰感慨道,这点也得到了不少家长的认同。

  至于持续的高温天气,她也觉得对小孩子来说没什么。“因为我相信教练也相信孩子,给他做好后勤,让他有事情先举手跟教练说。”

  经过吃苦耐劳的训练

  可以更好地面对压力

  为什么要让孩子接受这样严酷的训练?

  李伟涛说,经过这样的训练,孩子们以后在学习上、生活中能更好地面对各种竞争、压力。

  “我觉得现阶段孩子的身体是最重要的,只有把身体素质打好基础,以后才有好身体支撑文化课的学习。而足球这个项目,抢球体现了竞争意识,抢到球进攻是思维转换,射门可以提供孩子成就感和信心。有对抗、有协作、有团队精神,还有失败时候的挫折教育,足球每个部分都能教育锻炼孩子。”

  “平时我们也会布置一些小的作业。比如说,今天打球出汗了,明天还要穿球服怎么办?回到家里第一件事情衣服洗掉,这样家长就会觉得小孩子有变化,孩子在球队里面不仅仅学到了踢球技能,还学会很多生活道理。”(钱江晚报记者 高华生 )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