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猕猴桃品种使用权卖到澳洲 “最牛猕猴桃”怎样炼成?

科技新闻来源:成都商报 2019年08月20日 17: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即将成熟的黄心猕猴桃HFY01

  “中庭井栏上,一架猕猴桃。”猕猴桃原产中国,栽培历史已有1300多年,唐代著名诗人岑参曾作此诗为证。1904年,新西兰女教师伊莎贝尔来到中国,带了一小包猕猴桃种子回新西兰,这包种子在新西兰开花结果。100年后,新西兰猕猴桃长期占据全球高端猕猴桃市场,甚至远销中国。

  原产中国的猕猴桃,为何在新西兰手里发扬光大了呢?专家分析,与中国市场长时间的“野蛮生长”有很大关系,农产品品种使用权得不到很好的保护。意识到这一问题后,中国如今已经逐渐开始重视猕猴桃品种的培育和保护工作。

  近日,四川华胜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胜农业”)将一款猕猴桃品种使用权卖给了澳大利亚一家公司,这也是四川省签下的农产品品种使用权国际销售第一单。

  突破 猕猴桃品种使用权,成功卖到国外

  水果卖到国外并不稀奇,但品种使用权卖到国外却非常少见。近日,位于四川绵竹的四川华胜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就将“HFY01”(一款黄心猕猴桃)200公顷(折合3000亩)25年品种使用权卖给了澳大利亚的一家公司。“猕猴桃HFY01”为目前猕猴桃中果肉最黄、维C含量最高的品种,由华胜农业历经10余年研发而成,被一些网友称为“最牛猕猴桃”!

  在华胜农业绵竹基地,成片的猕猴桃果树郁郁苍苍。“这些猕猴桃9月、10月可以陆续上市,主要走高端市场。”正在果树下除草的基地管理经理罗中魏坦言,目前国内猕猴桃种植面积大,内部供过于求,但是很多难以出口,难以占领高端市场,“除了品种使用权保护外,还有就是品质。“

  “这就是HFY01猕猴桃,已经把品种使用权卖到了澳大利亚的一家公司。”罗中魏介绍,根据协议,这家澳大利亚的公司对“HFY01”拥有25年的品种使用权,种植区域为墨尔本。预计每年要支付770多万元使用权费用。这是我省签下的农产品品种使用权国际销售第一单,小小猕猴桃,实现了四川全省农业品种使用权国际销售零突破。

  研发 团队10多年努力,培育出“HFY01”

  谈到猕猴桃品种培育,品种使用权保护,罗中魏说,“这个,我们首席最有发言权。”罗中魏口中的“首席”,就是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研究员李明章。李明章介绍,世界上猕猴桃种类有62种,中国有58种,它们的野生种类分布很广,北方的陕西、甘肃和河南,南方的两广和福建,西南的贵州、云南、四川,以及长江中下游流域的各省都有。“在我们的研发基地,有37种。”

  “2003年,我们在江西省奉新县发现一个猕猴桃母本,采集回来后与园区父本杂交后繁育出来的。”李明章介绍,几乎任何新品种的研发都离不开中国的野生母本。江西省奉新县发现这个母本后,这个母本被带到绵竹与当地猕猴桃父本杂交,经过10多年杂交和一代代野生驯化后,编号“HFY01”这个品种与园区栽种的黄心猕猴桃进行比较后,研究人员发现,它在经济性状上具有先进性。

  据介绍,2013年,“HFY01”申请品种使用权;2016年5月,HFY01”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证书》;2018年,“HFY01”在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获得品种权。此后,“黄金猕猴桃HFY01”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地区试种,深受当地欢迎。

  保护 做好品种权保护,才能占领高端市场

  尽管原产中国、历史悠久,猕猴桃却在新西兰人手里发扬光大,如今新西兰猕猴桃长期占据高端市场,甚至远销中国。而中国猕猴桃的国际市场开拓程度不大,猕猴桃出口一向保持在数千吨的规模。2015年全国出口量仅有2000余吨,不到全国总产值的千分之一。

  这是为什么呢?植物新品种保护也叫“植物育种者权利”,同专利、商标、著作权一样,是知识产权保护的一种形式。李明章曾在新西兰从事10年猕猴桃研究,深感品种权保护的重要,并坦言自己在品种使用权保护上也吃过亏。他分析,长时间的“野蛮生长”,国内不注重品种保护,逐渐暴露出了很多问题。李明章参与培育的“红阳”猕猴桃,目前是国内种植量最大的猕猴桃品种,出口却一直受限,最关键卡在了品种使用权上。

  据介绍,“红阳”猕猴桃2005年在国内申请了品种使用权,没有在国际上申请品种权保护,“在中国申请品种权保护后,6年内要在国际上申请保护,超过6年就失效了,不能再申请品种权保护。”因为当时没有及时在国外申请保护,在国外销售受到很大限制,“这是一个惨痛的教训”。

  近年来,国内企业品牌意识逐年增强,投入也逐渐增大是可喜的事实。在改进品种方面,增强产品品质、品种使用权保护、品牌营销等方面做出了努力。同时,我国也已开始重视品种权保护,将《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纳入《种子法》管理,从条例升级到法,并对过去的条例做了修订,将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的枝、叶以及果实都纳入了保护范畴。(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摄影报道)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