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病人身患急症 医生“骚扰式抢救”挽回一命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19日 15: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重庆市民余先生深夜接到来自医生刘春光的电话。当天下午,余先生突发不明原因的腹痛,注射杜冷丁后仍无法止痛,随后他来到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急诊内科。经诊断,为肠系膜上动脉夹层伴血栓形成,病情危急,必须马上手术。然而,余先生却认为自己只是普通的肚子痛,便离开医院回家了。这让医生刘春光和李登位着急了起来,拨打了多次余先生的电话都被挂掉。但这两位年轻的医生没有放弃,“狂轰乱炸”之下,余先生终于接了电话。

患者 余先生:“我明天过去。”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急诊内科医生 刘春光:“那我今天晚上给你打电话就没有意义了。”

余先生:“理解理解……”

刘春光:“实在不行,我们‘120’车辆可以把你接过来。”

余先生:“不用不用不用……”

刘春光:“你把电话给你老婆,我跟你老婆说。”

余先生:“我老婆已经睡了。”

刘春光:“你把她喊醒……”

经过多番苦口婆心的劝导,余先生终于在次日凌晨4点回到大坪医院急诊科紧急手术,在进行了血管支架置入术、溶栓、腹主动脉造影术和相关治疗后,得以康复出院。

这已经不是这两名年轻医生第一次犯“轴”了。去年11月,一位姓周的患者送来了一面锦旗,写着:“赠大坪医院急诊室不知名的年青医生”。周先生说,他当时不记得医生的名字,只知道“是一位情绪激动,但特别为我着想的医生”。当时,周先生突然无明显诱因出现身体疼痛,到大坪医院就诊后,医生考虑有心肌梗死或主动脉夹层的可能性,建议做CT明确诊断。而他本人觉得没什么大碍,于是拒绝进行下一步检查,要求医生给他开点止疼药就行。这时,平时含蓄内向的急诊内科李登位医生果断拦住了他,言辞激烈一定要他继续做检查。

周某终于答应了查血和CT检查——和年轻医生料想的一致,检查结果显示为“主动脉夹层”,它意味着:48小时内死亡率可达到50%,如果拖延不治,一周内死亡率高达90%以上。周某被迅速转至心外科,经过了一场10个多小时的手术后,恢复良好。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