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浙江破“献血容易报销难” 诸暨首推用血报销不用跑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8月19日 16: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诸暨实行床边结算用血“一步也不用跑”。 诸暨市人民医院供图 摄

诸暨实行床边结算用血“一步也不用跑”。诸暨市人民医院供图 摄

诸暨实行床边结算用血“一步也不用跑”。 诸暨市人民医院供图 摄

诸暨实行床边结算用血“一步也不用跑”。诸暨市人民医院供图 摄

  中新网绍兴8月19日电 (方堃)“您累计献血量达1100毫升,按照血费减免的相关政策,边奶奶可以免交1100毫升血液的用血费用。”浙江诸暨的边先生是一名无偿献血者,日前,他85岁的母亲正准备办理出院,诸暨市人民医院收费处工作人员就把床边结算机推到了病房,“一步也不用跑”,直接“床边结算”,减免了全部440元用血费用。

  曾经,“献血容易报销难”是很多无偿献血者的困惑,2019年6月27日,浙江省开始实行“用血服务不用跑”服务,浙江全省任何一地的献血者,在该省任何一家开通服务的医院均可方便办理用血减免服务,此举让献血者及其相关亲属最大程度减少用血报销各项流程。日前,浙江诸暨更是首推床边结算,让用血报销“一次也不用跑”。

  浙江医疗系统率先实现用血直免医疗机构全覆盖

  据悉,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规定,献血者及其相关亲属可以按规定免交、减交临床用血费用。在以往,无偿献血者或者其相关亲属用血后,须要携带相关材料到各地血站或献血办进行手工报销,难免需要来回奔波。

  2019年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用血服务不用跑”项目作为改革的十大新举措之一,目前取得新进展。浙江省用血报销逐步形成了“医院直免”为主,“浙江献血APP报销”为辅的工作新模式。

  据浙江省血液中心主任胡伟介绍,“用血服务不用跑”项目依托“浙江省献血者信息数据库”“浙江省用血减免信息数据库”以及新开发的“‘用血服务不用跑’用血减免服务平台”这“两库一平台”,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共用。

  据悉,通过浙江全省采供血机构与用血医疗机构数据的互联互通,实现了住院献血者的自动识别、免费用血量的自动计算、报销所需材料的自动读取和报销费用的自动减免结算,让原本减免所需的各种材料自动交互,无须献血者提供。献血者只需简单提出申请,即可享受医院用血直免服务,真正落实了医院层面的“用血服务不用跑”。

  “这一举措,主要是为了让献血者免去报销路上来回奔波,缓解了经济困难户垫付用血费用的资金压力,此外旨在消除‘献血容易报销难’的误解,以切实提高献血者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归属感。”胡伟表示。

  打破“献血容易用血难”痼疾

  据悉,“用血服务不用跑”专项工作在浙江开展不到2个月,已卓有成效。截至7月31日,用血直免服务已覆盖到浙江全省9个地市152家医院,在医院办理直免已达751例,直免金额76万元,分别占浙江省累计用血费用直免的63.3%和59.3%,从零开始到占比过半,浙江仅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

  “用血服务不用跑”政策0推出后带来的另一显著改变就是办理用血费用减免的献血者大大增加。以往不少献血者用血后惧怕“报销难”,往往会因为资料不全、手续繁琐等原因而无奈选择放弃办理后续费用减免。

  “现在,献血者一入院就会收到短信慰问和办理告知,出院时申请表签个字就能完成办理。贴心服务带来的就是享受用血减免人数的翻倍。”胡伟表示,“用血服务不用跑”专项工作推出一月以来,与2018年同期相比,月度用血减免人次的增幅达106.8%,月度用血减免费用的增幅达90.9%。通过“用血服务不用跑”全方位服务体系,“献血容易用血难”这一痼疾正在被打破,越来越多的献血者享受到了用血费用减免的权利。

  浙江诸暨实行床边结算用血“一步也不用跑”

  “我院每年手术的患者较多,用血报销的人也很多,仅2018年就有108人次,以前这些减免手续,出院的家属都要到输血科和中心血库办理相关手续,一来一去,半天就没了。”浙江省诸暨市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郭翔表示,今年7月以来,用血报销直免系统上线后,这些人群享受了“一站式”减免,出院时直接在出院缴费窗口办理就可以了,省去了东奔西跑的麻烦。

  诸暨市人民医院把这“最后一步”也省了。日前,诸暨市全面上线启用献血者用血费用直免系统,只需几分钟,诸暨市人民医院财务人员床边结算机推到了病房,为患者提供“一步都不用跑”服务,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属的临床用血费用可以在办理出院结算时一并减免。

  以上文的边先生为例,他在替母亲在办理出院手续后,把户口簿、身份证等交给床边结算的收费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则在直免系统中将出院发票、户口簿等材料一一提交,直接为他减免了440元用血费用。以往,献血者本人及其家属用血费用减免办理所需材料需要5至7项,现在缩减到0项和2项,如果是用血者亲属证明提供确有困难的,还可以通过填写承诺书来办理,极大的方便了献血者。

  对此,边先生连连赞叹:“现在医院的服务是真当好,不但省了钱,连一脚路都不用跑了。”

  “随着省、市两级血液信息平台的建设的完成,献血者用血费用直免系统把核销关口前移到到了我们医院,由诸暨市人民医院与当地血库进行结算,在此基础上,我院再进行服务升级,结合住院床边结算服务,出院患者不出病房就能把所有的手续都办妥,真正做到了‘一步都不用跑’。”诸暨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章月标如是说。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