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造类脑计算芯片首登《自然》封面

科技新闻来源:北京日报 2019年08月19日 0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日报讯(记者 任敏)指甲盖大小的芯片,是世界上首款面向人工通用智能的异构融合类脑计算芯片,名为“天机芯”,由清华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施路平教授团队打造,既可支持脉冲神经网络,又可支持人工神经网路。日前,基于该成果的论文,作为封面文章登上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实现中国在芯片和人工智能两大领域《自然》论文零的突破。

  目前,人工智能芯片主要有两大主流方向,一方面是深度学习加速器,可支持人工神经网络;另一方面是类脑芯片,主要支持脉冲神经网络。由于算法和模型的差别,目前人工智能芯片均只支持人工神经网络或者脉冲神经网络,难以发挥计算机和神经科学两个领域的交叉优势。

  清华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借鉴脑科学的基本原理,设计出异构融合类脑芯片“天机芯”,既可支持仿脑的脉冲神经网络,又可支持由计算机科学发展而来的人工神经网络。

  在2015年发展的第一代“天机芯”基础上,2017年第二代“天机芯”问世。相比于当前世界先进的IBM的TrueNorth芯片,第二代“天机芯”功能更全、灵活性和扩展性更好,密度提升20%,速度提高至少10倍,带宽提高至少100倍。

  据介绍,“天机芯”的工艺级别达到28纳米,集成千万级神经元突触,建立探索人工通用智能的验证平台。在今年5月18日清华人工智能与教育展上,记者通过视频见识了这款芯片的功能。视频中,一辆自行车在清华东操场行进,无人驾驶,其车座上的智能控制平台上嵌入“天机芯”, 实现了自平衡、目标探测跟踪、自动避障、语音理解控制、自主决策等功能。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