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亳州一中校长回应8人弃清北:报道不完整 有望上北大医学部

社会新闻来源:澎湃新闻 2019年08月19日 1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安徽亳州一中8名学生放弃清北”的消息获高度关注。针对网友质疑的“8名学生高考成绩未达清华、北大录取分数线,何谈放弃”,8月18日,亳州一中校长谢启平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此前媒体报道的亳州一中8名学生放弃清北的消息有不完整之处,张金宇、袁梓淇两名同学是有机会上清华的,另外6名同学有望上北大医学部,但“他们除非想学医,否则也上不了北大”。

  根据北大医学部官网信息,医学部招生相对独立,在北大的统一领导下,根据医学类考生报考的特点,北大医学部各专业实行单独代码招生,单独设定提档分数线,单独录取,且本科只招收理科生。

  谢启平表示,虽然6名同学没有获得加分,但北大医学部的招生分数线一般会比北大其他专业低一些,所以他们是有机会上北大医学部的。

  目前,北京大学医学部官网尚未公布各省市最低录取分。但澎湃新闻从北大医学部安徽招生组了解到,今年安徽理科前500名的考生是有机会上北大医学部的,“但有些专业要求会更高,比如临床八年制”。

  在亳州一中官网发布的喜报上,澎湃新闻注意到,今年安徽省理科前500名,亳州一中占8人。

  8名放弃清北的考生中,媒体聚焦最多的是张金宇、袁梓淇。据《安徽青年报》此前报道,8名学生之一的张金宇高考分数683分,超出了清华大学的录取线且得到了清华大学相关专业的录取承诺。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683分确实超过了清华大学在安徽录取线。不过,清华大学招生办表示,张金宇并未获得清华大学相关专业的录取承诺。

  对此,谢启平称,知道张金宇的分数后,学校主动跟清华打听了能不能上,能上什么专业。相关招生人员确实有承诺可上哪些专业,但因为不符合张金宇的专业意向,所以就没报。

  另一个被关注的是袁梓淇。《安徽青年报》报道称,袁梓淇(原报道写作袁梓琪,实为袁梓淇)在考前经过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多轮考察,并得到了清华大学降20分录取、北京大学降5分录取的优厚待遇。这样,他在高考分数672分的基础上再加上照顾的20分,成绩远超清华大学的录取线。

  但澎湃新闻通过查询,袁梓淇确实获得北大降分优惠,但并未获得清华降分。对此,清华大学也向澎湃新闻确认,其未获得优惠分。

  谢启平向澎湃新闻解释,这20分的降分实际上是预备通过领军计划获得,但袁梓淇高考前就放弃了。

  “我们和清华大学一直是互相信任的单位。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里有个领军计划,通过考察学生三年在校综合成绩等来认定给学生一定的降分优惠。通过考察,清华大学准备把名额给袁梓淇。”他说,但是等学校准备报他的时候,“学生有自己的想法,当时就放弃了”。

  因为非常喜欢数学,谢启平称,后来学校又鼓励其通过北大博雅计划报考北大数学系,虽然最终获得5分降分,但“因为高考没考好,也没能上北大的录取线”。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