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10年老三担心掉队,山东的“空笼”何时能“生蛋”

中国新闻来源:第一财经 2019年08月19日 07: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截至目前,31个省份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已经出炉,虽然广东、江苏、山东仍居前三位,但山东与广东、江苏的差距在拉大。

  与此同时,山东的近邻辽宁已经“上岸”,上半年的经济增速达到5.8%,超越了山东的5.4%。

  山东在2018年初提出了新旧动能转换“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部署。如今“三年初见成效”的时间已过半,转换效果究竟如何呢?山东又该朝哪方面努力呢?

  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

  2008年的山东很辉煌。

  这一年,山东的经济总量达到31072.1亿元,超过了江苏的30982亿元,虽然与广东的35696.46亿元还有一定差距,但此前几年强劲的发展态势已经让学界和媒体开始猜测,山东将在何时超越广东。

  背后的原因主要在于,2003年到2008年,国家采取了积极措施加大政府对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这6年间,我国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总额达到246770亿元,年均增长24.5%,比同期国民经济年均增长速度高8个百分点。

  以重工业为主的山东因此受益非常大,其水泥、钢铁、建材、石油、化工、煤炭等产量在当时都位居全国前三位,为山东经济打了一针“兴奋剂”。

  但好景不长,山东GDP排名第二的位次仅维持了1年。2009年,江苏以GDP总量34061.19亿元和增速12.4%超越了山东的33805.3亿元和11.9%,重回第二的位置,并将这一优势一直保持到了现在。

  虽然山东以“一般一般,全国第三”自居,但其与广东和江苏的差距开始逐渐拉大。

  对于山东后来的“风光不再”,学界普遍认为原因包括:山东产业的重化工业比例较高,特大企业主要分布在钢铁、石油、化工、建材、冶金等领域,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转型影响较大;在思想上,山东人过于保守,与南方人相比,山东人更喜欢从事传统产业,近年来崛起的互联网等科技类产业在山东的存在感很低,使其错过了这十年中最大的经济风口;此外还有创新能力不足、民营企业发展等方面的原因。

  比如从近日公布的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来看,山东只有3家企业入选。山东当地人士直言:“山东根本就没有互联网企业。”

  这种“温水煮青蛙”的尴尬处境也让山东“着急”。

  去年年初,山东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自揭短板,称山东面临着“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的窘境。

  刘家义列举出了数据,在经济总量方面,山东与广东的差距,由2008年的约5860亿元扩大到2017年的1.72万亿元;与江苏省的差距由50亿元扩大到1.32万亿元。

  今年上半年,山东与广东、江苏的差距进一步拉大。从经济总量来看,广东约为5.05万亿元,江苏和山东分别为4.86万亿元和4.18万亿元;从经济增速来看,山东落后了一个多身位,广东和江苏都是6.5%,山东是5.4%,并低于全国平均6.3%的增速,并且山东上半年的经济增速还比一季度下滑了0.1个百分点。

  山东应该学谁?

  令人有点些出乎意料的是,8月上旬,济南市党政代表团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习考察。因为,无论从经济总量还是经济增速上,哈尔滨都不如济南。今年上半年,济南的经济总量是4791亿元,同比增长7%;哈尔滨的经济总量为2717亿元,同比增长5%。

  但这是一次“精准”的考察学习。

  考察期间,济南代表团首先来到正在扩建改造并陆续投入使用的哈尔滨火车站南广场,考察车站建筑风格、历史建筑文化符号运用、站内功能设施设计作品等。

  哈尔滨站是哈齐高速铁路、哈牡高速铁路和哈佳铁路的始发、终点站,始建于1899年,先后经历了四次站房改造,是目前世界上单体面积最大的“新艺术运动”风格建筑,其主体建筑基本再现了百年前老站风貌,体现了建筑的本源特色和文化渊源。

  而济南曾经也有一座被称为“到远东最值得一看的火车站”。始建于1908年的济南老火车站由德国著名建筑大师赫尔曼·菲舍尔设计,是一座典型的德式火车站,但这座车站却在1992年被拆除。

  济南当地媒体称:“代表团一行对哈尔滨站主站房及周边建筑风格融为一体的规划和设计印象深刻。”

  此外,济南代表团一行还实地察看了哈尔滨中央大街夜间经济发展、业态分布、经营管理等情况,考察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从旅游产业到高科技产业多方面取经。

夜经济成为城市“软实力”,山东也在探索 新华社图

  事实上,除了哈尔滨,近几年,山东组织了多次考察活动。比如今年7月下旬,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依次赴北京、河北雄安、上海考察学习,并与北京、上海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去年,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还赴广东、浙江、江苏学习。

  但其实,山东的近邻辽宁这几年的发展历程对其是很有借鉴意义的。当前山东所面临的重化工业比重大、国企强势等问题,也曾是东北面临的问题。而如今,辽宁已经“上岸”,其经济增速在这几年节节攀升。

  2016年,辽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2.5%,是当年中国唯一负增长省份;2017年,辽宁地区生产总值为2.3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2%;2018年情况进一步好转,辽宁经济增速达到5.6%。

  今年一季度,辽宁增速达到6.1%,虽然上半年回落到5.8%,但还是可以验证辽宁省省长唐一军在6月下旬时说过的话:“辽宁经济走出了最困难时期,开始跟上全国发展的步伐,进入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轨道。”

  山东的“空笼”何时能“生蛋”

  “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目前已行至半程。我省很多地方正经历着‘空笼期’的阵痛——腾笼换鸟,‘老鸟’换走了,‘新鸟’还没招引进来;或落下来了,但还没有‘生蛋’。”山东当地媒体在今年6月曾这样评论山东现在的经济形势。

  因此,有专家建议,山东应该学习经济转型升级的成功案例广东。

  专家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广东率先“腾笼换鸟”,但阵痛很快到来。2011年,广东多项指标创历史新低;2013年,对江苏的GDP领先优势从2008年的0.58万亿元被追至0.27万亿元,并在此水平上“纠缠”了3年。阵痛中,广东有的市县也曾出现了动摇,悄悄把旧产能拾起来。但广东在全省重新统一思想,大力除旧布新。2016年,广东的后劲显现出来,领先势头越来越猛,发展质量越来越优。2018年,广东对江苏的GDP领先优势扩大到0.47万亿元。

  事实上,山东的确为了招商引资陆续推出了优惠政策。

  比如,去年山东确定了110个省重点项目,其中建设项目100个、准备项目10个,总投资54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0亿元。这些项目是助力动能转换和招商引资的重点。

  今年年初,山东又发布《引进重大外资项目奖励政策实施细则》,提出对年度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超过5000万美元的新设项目、年度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超过3000万美元的增资项目、年度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跨国公司总部或地区总部,省财政按其当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不低于2%的比例予以奖励,最高奖励1亿元人民币等优惠细则。

  但值得注意的是,“招商引资”风风火火的同时,也要对那些被包装成“龙虾”的“小虾米”有所鉴别。

  同时,更关键的是要激发自己的内生动力。比如在科技创新方面,6月中旬,山东省召开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116名院士聚首山东。刘家义表示,希望院士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山东,把目光聚焦在山东,把力量投放在山东,把成果转化在山东,为山东创新发展贡献智慧。

  也就是说,山东更应该把自己的“母鸡”培育健康,继续“下蛋”,而不是一味等“蛋”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