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举高手机就没事了?医生告诉你如何避免"手机脖"

生活新闻来源:工人日报 2019年08月18日 12: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手机,是每个人必不可少的标配,每天我们用在手机上的时间,达到惊人的程度。有不完全统计,超过半数的人每天累计在手机上投入的时间达到5个小时,26%的人甚至达到了7个小时,80%的人累计时间在3小时以上。手机是我们最喜欢的电子产品,不,是最喜欢的物品,没有之一。

  但是,因为长时间高频率使用手机,给我们的健康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其中受影响较大的身体部位有:眼睛、颈椎、肩膀、手和腕关节、腰等等,还有好多潜在的影响,没有在早期表现出来,比如大脑等。

  长时间低头的危害

  我们的颈椎属于脊柱全长的最上面一段,其正常的生理曲度是前凸,在正常的前凸状态下,颈椎各项结构相互间最为协调稳定,不容易出现劳损。

  低头时,颈椎前凸消失,首先是相邻椎体之间后缘张开、前缘趋向闭合,则相邻椎体间的椎间盘前部压力剧增、后部压力减少,盘内的髓核组织在压力的变化下,被挤向后方,压迫刺激后方的纤维环,长期以往纤维环老化变性,椎间盘变性开始了。

  开始时可能只是椎间盘的膨出,慢慢就会变成椎间盘突出。变性的间盘会导致椎间隙高度下降,导致椎间不稳定,椎体边缘的牵拉性骨赘也就会慢慢变大。

  低头时,颈椎前屈,颈椎后部的韧带和肌肉组织处于拉伸状态,拉伸时软组织内的血液供应会剧烈减少,长时间乏氧,必然会退变,会失去弹性、增生变厚。

  主观感觉上,颈部僵硬疼痛随之而来。这种退变达到一定程度之后,不可逆转,只能缓解症状,微观变化已覆水难收。

  一次低头1个小时对颈椎的损害,远远大于3次每次20分钟低头对颈椎的影响。而当我们沉浸在手机世界之中,我们往往会忘记时间,忽略异常曲度下的颈椎是如此辛苦。

  举高手机就没事了?

  当颈椎的承受力到达极限时,颈椎会用疼痛来提醒我们关注它,而此时,有一些细微的,但却是不可逆转的退变已慢慢在累积。

  低头对颈椎危害如此,其他非正常曲度下的颈椎姿势,也都会对颈椎造成不可挽回的危害。我们能做的是在使用手机时,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沉浸其中,长时间使颈椎处于异常曲度之中。

  有聪明的人说,用手机时不低头是不是就没事了呢?比如举高手机,让目光恢复平视,颈椎就不用前屈了。但是,举高手机的手臂和肩关节就得长时间处于异常状态,时间久了也会疼痛的。

  所以,控制手机使用时间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当无法减少时,就得让颈椎定时休息。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