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朝鲜半岛2045年统一?文在寅提宏伟蓝图,有人质疑太过“乐观”

国际新闻来源:环球时报 2019年08月17日 18: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静】“希望朝鲜半岛在光复100周年的2045年实现和平统一。”《韩国日报》报道称,韩国总统文在寅15日在“光复节”74周年庆祝仪式上发表讲话首次谈到朝鲜半岛统一时间,并提出统一蓝图。

  文在寅表示,他计划在任内实现半岛无核化,并承诺为韩朝能在2032年共同举办奥运会,在2045年实现统一奠定坚实基础。文在寅说,半岛无核化谈判进入关键时刻,哪怕有不满意也应在对话的框架下提出问题,讨论解决方案。同时,和平与统一带来的经济利益无疑是巨大的,韩朝双方的企业也将迎来全新的市场和机会。

  从讲话内容看,双方短期内最迫切的议题就是早日重启朝美无核化谈判,并希望各方都能维持耐心。《首尔新闻》称,文在寅提出2045半岛统一蓝图,显示出要将半岛打造成世界经济强国的强烈意志。此前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的研究报告也宣称,如果韩朝实现统一,到2050年,半岛人均GDP将超过7万美元。

  据韩联社15日报道,文在寅还表示,韩国不是要单方面向朝鲜提供帮助,而是维持各自现有体制,携手奔向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从而为全球增长做出贡献。这可能是对韩朝经济合作被批单方面向朝提供援助所做出的回应。

  不过,也有声音质疑这一宏伟蓝图的可行性。《韩国经济》称,不少专家认为,文在寅过于乐观。首先,韩朝经济规模和运行方式差别太大;其次,朝鲜连日发射导弹,文在寅大谈统一蓝图有些不合时宜。首尔大学教授金炳延认为,虽然从长远看韩朝经济统一确实吸引人,但无论是半岛无核化还是韩朝经济合作,现在面临的困难仍然堆积如山。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