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屋里血迹斑斑 男子跳楼被救后“闪烁其词” 究竟发生了什么?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15日 20: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9年5月27日凌晨6:00左右,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接到报警,有一名男子坠楼受伤。这名男子叫陈剑,河北保定人,由于及时被送到医院,他并无生命危险。但警方调查他跳楼前身处的房间,发现屋里血迹斑斑,陈剑本人也对跳楼原因闪烁其词。

  在警方劝导下,陈剑终于吐露了跳楼之前自己的经历。他文化水平不高,在老家靠打零工为生,收入勉强能维持温饱,但结婚生子后就有些入不敷出了。2019年5月初,一个老乡给陈剑带来了“挣大钱”的机会,声称只要投资3800元,就能得到1040万元的回报。陈剑一开始并不相信,但老乡随后发来了各种炫富视频,看着以前跟自己半斤八两的老乡开上豪车、戴上名表,陈剑决定靠这个机会改变自己的人生。

  3800元只是起步价

  来到郑州的陈剑受到了热情的招待,两位“主任”向他介绍了“1040阳光工程”,此项目乃是国家为了拉动经济增长“秘密设立”的。签了合同交了钱,主任们开始对陈剑进行业务指导,但这种和谐并未维持几天。“主任”表示,3800元只是起步价,想吃到这份“馅饼”,必须得交69800元!

  陈剑马上意识到被骗,想要退出可对方却拒不退款。越想越憋屈的陈剑半夜与姓马的“主任”起了争执,并打伤了对方,姓马的“主任”索性将陈剑锁在房中,并扬言报复。孤立无援的陈剑只得选择跳楼逃离。被解救后,他对自己之前天真的想法很是后悔。

  不正常的小区

  在陈剑被锁的出租房内,警方发现了许多印有“产品订购单”字样的表格和身份证复印件,这些人也都是河北保定人,人数有几十人之多。但结合附近群众的反映,这个团伙的规模可远不止如此。

  警方了解到,这个涉案小区的外地租户有几千人,大部分都是河北籍,他们平常几乎不与本地人往来。这些人十分有“进取心”,连串门都是为了交流投资创业的经验。

  陈剑跳楼后,这些人课也不讲了,门也不串了,三五成群地拎着行李开始撤离,要说这里面没有鬼,鬼都不信。

  警方调查后确认,这个所谓的“1040阳光工程”是个彻头彻尾的传销骗局,捏造事实欺骗参与者,骗得的钱款由骨干成员瓜分。郑州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破工作。

  专案组从团伙的资金流向入手,寻找突破口。陈剑等人的钱经过几次转账,进入一个开户人叫刘永刚的账户,便不再以3800元、69800元这样的形式转出了。刘永刚每月收到的钱高达四五百万,经常给他转账的人多达上百。而刘永刚又会把钱汇入一个资金池里面,按金字塔一样的结构下发。警方认为他就是这个团伙的头目。

  经过调查,警方锁定了刘永刚的手机号和他名下的一辆宝马轿车。陈剑跳楼后,刘永刚明显警觉了起来,不仅换了号码,还驾车离开郑州,返回河北老家。回到家后他开上父亲名下的别克车,又返回郑州,以为这样能够迷惑警方。回到郑州的住处时,被守候多时的侦查员一举抓获。

  这个团伙等级森严,刚入伙的人只是“业务员”,只有交更多的钱、发展更多下线才能逐渐晋升为组长、主任、经理以及最高级的“老总”。入会门槛低,前期的“升级”也比较容易,但是个人资金用于升级是有限制的,交纳69800元之后,再想通过积累份额提升地位就必须发展下线,当下线发展到至少29人时,就可以成为“老总”。

  专案组初步统计,“1040阳光工程”参与者至少有一万人以上,涉案总金额近一亿元人民币,由刘永刚直接管理的“老总”就有一百多名。由于人数众多,人员分散且流动性强,完全铲除这个团伙十分困难。

  但在刘永刚看来,自己的行为并没有违法。他认为这个“1040阳光工程”设立的初衷是为了“带动地方经济”,模式也是他从网友那里学来的,项目到底存不存在,谁是始作俑者,他也不清楚,反正不是他。而且他还强调,这个行业是“自愿经营连锁业”,自己来考察,想干就干,不想干就走,他谁也没强迫,更没有骗人。从之后被捕的骨干成员口中,警方得知了这个祸及万人的犯罪团伙是如何构建起来的,又是如何行骗的。

  骗与被骗的恶性循环

  40岁的孙艳,在2018年经熟人介绍从河北老家来到郑州,加入了“1040阳光工程”。为了尽快升到“老总”的级别,她拉了几个亲戚入伙,并自己投了20多万元。发展一个下线,竟美其名曰给国家解决了一个就业。

  初来乍到的新人,会有五到七天的上课时间,内容虽然五花八门,但核心思想就一个,让你相信“1040阳光工程”是国家的一个政策。

  团伙上级成员还会带新人参观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有意思的是,对这幢宏伟的建筑,他们有自己的理解。大楼伞状的结构代表政府庇护着他们,支撑伞型顶棚的柱子三个一组,因此每个人要至少发展三个下线。真是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有这么强的想象力为啥不去做点正当职业?

  会展中心有个名为“起步”的小铜人雕像,团伙上级成员对它的寓意也有自己的看法,小铜人脑袋大大的,意味着让大家动脑子去想;雕像没有舌头,代表着他们的事业需要保密,懂得了少说话多动脑,你就可以在这里“起步”了。孙艳表示,在当时的情境下,这些解释想推翻还真推翻不了。

  在所谓的“文化培训”结束后,他们开始画大饼。“老总”们三天两头秀豪车、国外旅游,经常出入高级会所,甚至申请车牌都不用摇号,直接被国家特批了尾号是1040的车牌,真是“排面十足”。老总说,只要肯努力发展下线,你也可以像他们一样成功!其实这些豪车都是骗子们分期付款买来的,目的就是为了把这个饼画得更逼真。

  其实刚进入组织不久,孙艳就发现1040万的回报完全是不可能的,但自己已经投了不少钱进去,怎么也得把本钱赚回来。于是她也开始拍摄各种视频,不断拉更多人入伙。尽管知道关于“1040阳光工程”的一切都是刘永刚编造出来的,为得到更多分红,很多人把谎言当成真的传播出去。恶性循环下,原本的受害者纷纷变成了真正的骨干。

  2019年6月15日,专案组在郑州、保定、石家庄等地同时展开抓捕,总警力达到了近200人。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1名,此后不久,又有多名“1040阳光工程”团伙的成员向警方投案自首。以刘永刚为首的多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经被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依法逮捕。目前,此案的审理和追逃仍在进行之中。

  警方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要不断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天上不会掉馅饼,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最大限度地挽回损失。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