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西兰发现史前巨型企鹅化石 其原貌应有一人高

国际新闻来源:澎湃新闻 2019年08月15日 15: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位业余古生物学家在新西兰南岛挖掘出了一截化石腿骨,据鉴定,这段腿骨属于一只有一人多高的巨型企鹅。

  据英国《卫报》8月14日报道,该企鹅被命名为Crossvallia waiparensis,高1.6米,重80公斤,比人类目前已知现存的最大型企鹅——帝企鹅,还要重四倍,高40厘米。

  该企鹅目前已加入“巨大但已灭绝的新西兰鸟类”系列,该系列包括世界上最大的鹦鹉、一只翼展三米的鹰、3.6米高的莫阿鸟以及其他巨型企鹅。

  在怀帕拉(Waipara)的业余古生物学家Leigh Love发现该化石骨头后,这段腿骨化石被基督城坎特伯雷博物馆(Canterbury Museum)和法兰克福森肯贝格自然历史博物馆(Senckenberg natural history museum)的研究团队认定为科学界的新发现。

  坎特伯雷博物馆的自然历史策展人Vanesa De Pietri博士称,从古新世发现的第二只巨型企鹅进一步证明了古代企鹅的庞大规模。“这进一步强化了我们的理论,即企鹅在进化的早期就达到了巨大的体型,”她说。目前,人们普遍认为巨型企鹅是在古新世时期(66至56亿年前)迅速进化的。

  该企鹅化石在怀帕拉一处临河的悬崖被发现,它是目前在该地被发现的化石中的第五种古代企鹅物种。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企鹅的腿骨表明它的脚在游泳中起着比现代企鹅更大的作用。

  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巨型企鹅数百万年前从海洋中消失,可能与大型海洋竞争者如海豹和齿鲸的到来有关。

  这次发现的新物种与2000年在南极洲发现的另一种史前巨型企鹅——Crossvallia unienwillia的骨骼化石相似。坎特伯雷博物馆自然历史高级策展人Paul Scofield博士分析说,在新西兰和南极洲发现了密切相关的物种,显示了现在已经被海洋隔开的陆地之间的联系。

  他补充说:“Crossvallia物种存活时的新西兰和南极洲与今天的样子是截然不同的——南极洲被森林覆盖,两者的气候都更为温暖。”在恐龙消失之后,大型海生爬行动物(marine reptiles)也从南半球的水域中消失,那时的南半球水域比今天要温暖得多。(记者 南博一 实习生 马小茹)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