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风雨无情人有情 点滴爱心聚成泉城力量

社会新闻来源:齐鲁晚报 2019年08月14日 17: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3日,章丘相公中学安置点,志愿者们正在传送爱心物资。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 摄

  风雨无情,人间却有真情。受台风“利奇马”影响,连日来的暴雨造成章丘部分村庄被淹、村民被困。在这场救援中,四面八方而来的救助凸显着人性之光。众多的志愿者凭借自身微薄的力量,凝聚成一种守望互助的脉脉温情,让人肃然起敬。

  最快传送

  人力传送30秒卸完物资

  “快看,外面的志愿者们把这些送来的物资传得可真快啊!”13日上午,在章丘相公中学临时安置点,许多村民和前来帮忙的志愿者们看着学校礼堂前的一幕,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这一时刻——几十位志愿者举起双臂变成“传送带”,将爱心车辆里的物资迅速传送到爱心物资暂放地——学校礼堂里。

  此时,天还下着小雨,礼堂外的爱心物资搬运接力正在进行。车辆停到礼堂门口后,立即有男性志愿者上前运输物资,台阶上三四十位身穿橙色服装的志愿者有序排列,他们举起双臂,以手为传送带,运到了最后放置物资的志愿者手中,一车物资迅速卸完。整个运输过程只用了短短30秒,现场演绎了“爱心加速度”。

  在这支志愿者队伍中,62岁的章丘义工徐艳梅十分显眼。在物资运输工作中,她丝毫不含糊,在这场爱心传递中,她站在队伍中间的位置,传递起物资来游刃有余。“早晨九点半就骑电动车过来了,我们这次一共来了七八十个人。”她坦言,自己退休在家没事,就想着出来献爱心,经朋友介绍,她加入了章丘义工的队伍。“这次也是听说这里情况比较严重,想着来帮帮忙,就报名了。”徐艳梅说,从早晨到现在她都顾不上喝水,手里的活儿一直没停,一直在帮忙。“但是心里觉得能尽分力就挺满足的。”

  最暖堵车

  物资放置点外排长龙

  自受灾村民来到安置点之后,爱心人士源源不断送来食物、饮用水、衣物等物资,将学校的礼堂堆放得满满当当。12日21时左右,有一家三口驾车赶到安置点,孩子很小还抱在怀中,他们送来了矿泉水、方便面、衣服等,匆匆卸下东西就走了。几乎与此同时,一位小伙子也开车送来了方便面和矿泉水。

  到了13日,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的报道下,越来越多的物资纷纷涌入了安置点,学校礼堂也成了新的暂放地。

  礼堂前,载着爱心物资的车辆有序排起了长队。这些车里,有的是下班后特意带着被子、矿泉水或食物赶来的私家车主,不少是年轻的面孔,有的是闻讯赶来带着大大小小包袱的企业车辆。在卸车点,有几十位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帮助卸车,完毕后迅速离开。

  “去前面记录了吗?”每一辆爱心车卸货前,都有志愿者上前问一句,但不少私家车主匆匆摆了摆手,说不用登记,就赶紧忙着卸货。除了济南本地的爱心人士之外,还有淄博等地的车辆来此送爱心物资。

  记者注意到,尽管卸车速度非常快,但卸车点前仍然排起了十几米长队,六七辆爱心车有序停放,跟着前面卸货的车缓慢前进,成为安置点内一道温暖人心的风景。

  最美志愿者

  更多年轻人来帮忙

  在相公中学临时安置点,除了村民,更多年轻的志愿者也忙碌地穿梭其中。13日一早,安置点内来了几个年轻人,他们抱着几箱泡面和矿泉水匆匆赶来。“我们是从市区来的,听说了章丘这边受灾的情况,看看能不能过来帮帮忙。”即将上大三的冯瑀说,自己是齐鲁师范学院的学生,和其他几个朋友一起过来的,一共六个人,年龄最小的才刚刚高中毕业。今天他们特意过来,除了送物资之外,还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有需要帮忙的地方做服务志愿工作。

  15岁的叶卓群就是相公中学的学生,马上就要上初三了。暑假到了,听闻自己学校现在成了临时的安置点,他赶紧报名过来帮忙。从12日晚上6点一直到13日中午,熬了个通宵的小伙子仍然在帮着爱心车辆卸货。“希望自己能尽点微薄之力。”他说。

  学校的许多老师也纷纷成为志愿者的一员,服务村民、发放饭菜等工作都在有序进行。镇上的工作人员忙着发放物资,送餐的爱心饭店志愿者给村民发放食物,还有数不清的好心人在为安置点的村民的正常生活保驾护航。(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 王倩)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